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王陇德:中国医疗服务管理工作必须研究医患关系

  中新网3月2日电 3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署名文章,对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和当前的医患关系进行了剖析。文章指出,在医疗服务管理工作中,必须研究医患关系,实现“以人为本”。

  王陇德指出,患者希望就医方便、便宜,质量有保证。

其中的重病患者心理负担重,求医心切且期望值较高,但由于缺乏医药卫生常识,往往易受到误导。在就医方面的规律是,多数患者就近看病,经济状况较好的患者则寻求质量最好的医疗机构就诊。

  他提出,在医疗服务管理工作中,必须研究医患关系。现阶段,医患关系呈现以下特点: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当的医患之间的委托关系易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而转化为买卖服务关系,从而影响医疗服务质量,使医患纠纷增多。此次调查显示,有9.64%的医务人员认为医患关系是买卖服务关系,这是一种值得高度重视的倾向。

  2.信息不对称是影响医患关系的基本因素之一。患者属弱势一方,这就要求医务人员有较高的道德水准。此次调查中,医务人员自身认为医德医风差的占8.95%,说明已有部分医务人员的作风和行为背离了行业执业原则,需尽快予以治理整顿。

  3.受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的影响,患者易产生对医务人员的不信任感。

  4.当前医疗行为的特点是技术难度高、个体差异大、诊疗效果的不确定性突出。因此,需医患双方相互鼓励,共同承担医疗风险。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陇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