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挂羊头卖狗肉圈占集体土地 京小产权楼盘热销

  在北京商品房均价急剧攀升的情况下,一些售价仅为2000多元/平方米的小产权楼盘格外引人注目。目前,在通州、房山、石景山等地区,这种小产权房还真不少。位于通州区云景里的一处乡产楼盘云景豪庭3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开盘时卖10万元,开盘不到1个月就涨到12万元,但依然吸引来不少初闯京城的小白领。

在云景豪庭简陋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现在两居还剩3套,三居还剩4套,现在大家都抢,根本不管大产权小产权!”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云景里附近买过一处乡产房,几年后卖房时手续十分简便,几乎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不上税,只交了几百元手续费,20分钟内乡政府就给办理了过户手续。

  从城铁八通线梨园站一出来,记者就遇到散发乡产权楼盘广告的人,原本国家不允许公开销售的小产权项目在北京许多地方都公开叫卖。记者选择了一个广告印刷最精美的小产权项目,名为“月亮湾”,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何各庄村。在装修豪华的售楼处,售楼小姐明白告知:“我们这是小产权的,属于旧村改造,不能做贷款。”这个声称要“打造通州小产权精品”的项目,是由当地的何各庄村委会开发,一期工程有12.8万平方米,据介绍全部建成后将达到21万平方米。而像这样成规模的小产权项目在北京市通州区有10多个。据了解,这些项目由于没有交土地出让金,成本较低,普遍比周边房价低1000元至2000元。一些小产权房购买者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购房合同上有这么一句话:“购房者对房屋享有永久所有权。”

  这么多小产权楼盘,未来将何去何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曹锦清先生认为,对农村来说,大多地方惟一的资源就是土地。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把村里原来的宅基地进行统一规划、集中建房,不损失耕地总数又实现招商引资,应是一个很实际的发展思路。

  “农村进行住宅建设改造,肯定得让给开发商一些利益,大多数情况就是把多盖出的楼房让给他们去卖。”北京市房山区人大代表王克俭说,近年来国家推行新农村政策,京郊很多地方就沿着这一思路摸索实践。其结果,给农村、农民带来了切实的好处,城市、市民也从中受益,但也同时伴生出许多违法违规的问题。王克俭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有些事情缺乏具体规范,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反过来思考一下,我们既有的土地使用方面的法律规定,是不是已滞后于现实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村集体土地的权属问题,建设报批手续问题……”

  恒方永圆律师事务所王良斌律师提醒到,在实际操作中,一些所谓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实质是挂羊头卖狗肉、巧立名目规避法律法规、以圈占集体土地为目的的商业开发行为。这样的违法用地正在国土部的严打之列。

  乡产权房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还将在一段时间、一定范围内存续。而它对买卖双方的影响将在5年到10年后显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克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