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政协委员非常关注民生问题 医疗教育提案900余件

  中新网3月2日电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介绍称,政协委员对于民生问题非常关注,一年来,仅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提案就有900余件,占提案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3月2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吴建民在会上介绍称,我们政协委员对于民生问题非常关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我做了粗略的统计,一年来,仅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提案就有900余件,占提案总数的近五分之一。足以证明,政协委员对于民生问题是高度关注的。

  吴建民举了三个例子来说明情况,第一个例子,关于住房问题。十届全国政协以来,先后有157名委员提出了40多件提案,呼吁要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去年政协大会后,建设部部长就找有关政协委员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建设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民建中央等单位多次协商座谈,广泛听取并积极采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建设部已提出,今年要在国内所有市县建立廉租房制度。

  第二个例子,关于农村低保的问题。大家知道,目前在农村有2370万的贫困人口,政协委员对他们的状况非常关心。去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在全国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吴建民说,委员们算了一笔帐,目前全国农村有2370万贫困人口,按照2005年低保试点地区的人均补差300元计算,财政每年支出60多亿,便可在广大农村建立低保制度。这个建议提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时候,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重视和采纳。去年11月,民政部确定把全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建设由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进阶段,中央财政将对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第三个例子,今年春运车票不涨价,关于这件事情,从2004年开始,就有197名委员对铁路春运客票价格浮动政策的实施效果提出了47件提案,反映了他们的看法。就提案反映的问题,全国政协领导和有关政府部门非常重视。

  吴建民表示,贾庆林主席、王忠禹副主席对这些提案非常重视,在2005年7月份时,王忠禹副主席专门召集了政协和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开会研究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会与铁道部等部门多次协商讨论,我们很高兴看到,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新出台的票价政策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实惠。算了一笔帐,政府因为不涨价少收了3个亿,这个钱就给了消费者,特别是一大批进城务工的农民。

  吴建民说,我刚才讲的这三个例子说明,在中国,决策的过程是一个寻求共识的过程,政协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民 | 王忠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