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中国企业“有苦难言”贸易壁垒(图)

  有关人士建议政府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利用WTO规则维权

  从2月26日起,世贸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对欧盟贸易政策进行审议。作为WTO的成员,我国也派出商务部代表参加。商务部于2月初向全国外贸企业征询对欧盟贸易政策的意见,对欧盟方面违反WTO规则的事件、法律规定或限制性的做法,企业都可借此机会提出。


  但出乎意料的是,在这难得的机会面前,不少深受贸易壁垒之苦的中国企业此时却痛苦地选择了沉默

  本报讯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世贸组织开始审议欧盟贸易政策了,然而在贸易壁垒的“重灾区”浙江,企业普遍面临提不出意见的尴尬。

  宁波企业集体“沉默”

  2月初,宁波市外经贸局向全市外贸企业发出了《宁波WTO咨询服务中心关于提供欧盟贸易政策意见的通知》。

  通知中指出:根据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构2007年度的审议安排,对欧盟的贸易政策审议于2月26日-28日在日内瓦进行。为更好地参与审议,请各进出口贸易经营者提供近年来欧盟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及国际收支等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有可能与WTO规则相违背之处,或针对我方采取的有可能违背WTO规则的歧视性或限制性的做法和措施。工作人员曾对该通知寄予希望,因为宁波是全国十大外贸城市之一,进出口企业很多,平时肯定会接触到一些新指令、新规则等,企业对此应该是有一些意见的。然而在该通知发出后的半个月时间里,他们没有收到一个来自企业的情况。“其实企业可以反映的内容很多,包括贸易政策、技术指令、RoHS有关豁免条款等都可以反映。”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丁海滨告诉记者。这不是第一次沉默。今年1月中旬,欧盟在网上发布咨询文件,公开征集各利益有关方对其拟修订的“化妆品指令”的意见。浙江企业也同样选择了沉默。有专家指出,目前,浙江企业在应对国外贸易壁垒时,还停留在事后应对的被动阶段,在国外贸易政策、技术指令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时就积极主动表达利益诉求的企业相当少。“企业在对方实施贸易壁垒后,应对普遍比较积极。但通过利用国际规则,事前应对贸易壁垒的意识还不强。”

  企业维权“有心无力”

  实际上,浙江外贸企业对欧盟制定的许多技术标准和贸易政策都颇有微词,但很少选择向有关部门反映。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欧盟在制定RoHS指令时曾给出了豁免条款并向利益相关方征求豁免产品,只要证据确凿就可得到RoHS的豁免。

  按惯例,欧美在制定一些贸易政策、技术指令前,往往会规定一个期限,向利益相关方进行意见征集。这意味着,在相关政策制定之前,企业可以通过积极表达意见,有可能将最终出台的政策中对自己不利的影响降低。据介绍,在欧盟公布针对化学品的REACH指令、日本正式实施针对农产品的肯定列表制度之前,我国相关部门都通过这种规则安排表达了我国企业合情合理的利益诉求,一些意见也被对方采纳,维护了国内企业的权益。但问题是,很多企业无法做到这一点。在进行这种利益诉求时,企业必须对要评议的国外贸易政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反映的意见必须有理有据。而目前,浙江的许多企业还缺乏这种能力。对于WTO,很多企业是只知其表而不知其里,知其所以而不知其所以然。“企业要学会利用WTO规则保护自己的权益当然是对的,”一位外贸老总告诉记者,“但让企业以单个的力量去做个‘有心人’是何其困难。浙江外贸企业群体很大但个体很小,难以单个承担人力、物力的巨大投入。”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告诉记者,企业经营者不是学者,不了解WTO规则的各项条款和细则,所以让企业详细提供这方面的案例和相关条款,难度太大了。有企业老总建议,如果今后征询意见,不应该只发一个通知,有关部门应做好针对性的理论研究,最好能够组织有关WTO规则方面的专家,面对面地进行WTO知识培训,找出对方的不合理做法,切实为企业利用WTO规则争取权益做好服务工作。

  (应华根 朱意)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