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错过“年夜饭”列车上补回(图)

  节后本报记者登上1018次列车亲身体验“广铁真情和谐春运”中感人一幕———

  文/图 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赖名彬

  过年别人合家团聚吃“年夜饭”,许许多多列车乘务人员却离开亲人,坚守在万里铁道线上,迎来又送往了一拨又一拨的旅客。
今年广铁集团在“和谐春运”中别出心裁,在列车上给员工开迟到的“年夜饭”。

  春节过后,本报记者从汕头登上北上1018次列车,亲自体验了列车上迟到的“年夜饭”的味道。

  利用停车空当

  烹调特别年饭

  这是一顿特殊的大年饭。正月初四,列车从汕头开往武昌。经过1172公里的长途跋涉,于正月初五14时40分驶进了湖北武昌车站。为感谢列车员一年来的辛勤劳动,客运段利用停车空当约两小时,安排了列车上特别的“年夜饭”。

  列车一停,几位餐车师傅使出了浑身解数煎、蒸、煮、炸,为40多位列车工作人员做起了迟到的“年夜饭”。

  48人围坐餐车

  齐品“逍遥菜”

  这不是酒楼的包厢,25米长的餐车就成为全列车上48位职工的“家”。下午5时正,当厨师晏红云等人端出了“珍珠肉丸”、“梅菜扣肉”等八菜一汤时,车上的兄弟姐妹们便争先恐后拿起筷子,端起饭碗说说笑笑围坐在12台餐桌前,开始品尝起客运段特殊安排的美味佳肴来。

  “乌鸡三宝汤来了。”晏师傅端着汤吆喝着出来了。“这是大年饭里最重要的一道‘逍遥菜’。列车员长期日夜奔波,得给他们补补身体。”来自湖南怀化的小向,在列车上摸爬滚打已三年,他对记者说:“虽然列车工资不高,但三餐不愁,还有点钱寄回家。”今年春运他又离开在外地工作的爸妈与同事一起奋战在列车一线,吃上这顿客运段安排的大年饭,他感到格外的开心。21岁的列车员韩冠军说:“吃这顿饭比到下面去逛逛快乐。”

  迟到的大年饭已拉开了序幕。以茶代酒,列车长陈伟全端起大碗茶杯站起来,高声对兄弟姐妹们说:“能吃就吃,能喝就喝。今天利用停车的空隙共度新春,感谢各位兄弟姐妹们一年的辛苦。”话音刚落,餐车上你敬我,我敬你,笑声、问候声、碰杯声,声声入耳,男女列车员亲如一家。

  如此补年夜饭

  各车次纷展开

  短暂迟到的年夜饭在一小时后就结束了。这时,武昌火车站又传来消息:从正月初四到十五南下的火车票已全部售完。6时30分回头的1017次列车员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将铺位打理得井井有条,个个精神饱满迎来了南下的1000多位旅客。7时20分,火车汽笛拉响,列车又开始了新的旅途。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有成千上万的列车员为了做好春运服务,弃小家顾大家,像1018次“补上”迟到的年夜饭目前正在各次列车上展开。

  节后春运还特别忙。据记者了解,单东莞东客运段今年就从博罗、梅州等地技校调来了近千名实习生当临时列车员支援春运。来自梅铁技校的19岁王建凯对记者说:“列车上迟到的年夜饭,可比家里更热闹更精彩了!”
图:48名列车员车厢上碰杯贺新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