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提高要价 泰纳线“日本段”无限期推迟

泰纳线“日本段”无限期推迟 俄罗斯提高要价
俄罗斯不就泰纳线二期对日本作任何承诺。 法新社

  泰纳线“日本段”可能成泡影(附图)

  在泰纳线二期“日本段”问题上,俄罗斯吊足日本胃口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岳连国发自莫斯科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和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正在俄罗斯进行一场“能源之旅”,希望在泰纳线远东油管获得更多利益,但俄罗斯的暧昧表态并没有让两位日本高官如愿。

  “日本支线”无限期推迟

  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月26日和27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官员。

双方重点讨论了俄日能源合作问题。但显然会议不如日本方面想像的那么如意,俄罗斯宣布了泰纳线二期油管的“无限期推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赫里斯坚科26日在会见麻生太郎时说,虽然远东输油管道(泰纳线)线路发生了一些改变,但是该输油管道建设正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管道一期工程完全能够如期建成。针对日方非常关注的泰纳线二期工程建设,赫里斯坚科说,俄方将根据东西伯利亚石油资源勘探开发情况确定何时开始建设该输油管道二期工程。

  赫里斯坚科强调,目前俄方还未做出开始建设泰纳线二期工程的决定,他不排除二期工程有可能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建成的可能性,但又补充说,这只是他的个人看法。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公共联络中心27日发表声明说,赫里斯坚科当天在与甘利明会见时再次重申,远东输油管道二期工程建设将取决于俄东西伯利亚新油田的开发情况。

  泰纳线西起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市,东到俄太平洋沿岸,设计年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一期工程包括铺设从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的管线,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俄计划通过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管道将其中的2000万吨石油输送到中国,并准备通过铁路将余下的1000万吨运抵俄太平洋沿岸。泰纳线二期工程是建设全长为2100公里的从斯科沃罗季诺至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线。日本方面一直试图说服俄罗斯尽快开始二期工程建设,以满足其对石油的需求。

  俄罗斯提更高要价

  据赫里斯坚科介绍,俄罗斯已经通过了东西伯利亚油田招标计划,招标工作将在今年进行,俄罗斯欢迎日本投资者参与竞标。按照赫里斯坚科的说法,日本能为东西伯利亚提供多少资金将直接决定未来油管能否通往日本。

  赫里斯坚科还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加入有日本公司参与的俄罗斯萨哈林二号油气项目,将有助于“推动”该项目的落实,消除此前在该项目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风险。他表示,日本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期限获得该项目框架内生产的液化天然气。

  赫里斯坚科在会见中建议,俄日公司不仅在石油开采领域进行合作,同时还应在日本境内合作进行石油加工和销售。此外,俄方还“建议”日本公司参与在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建设大型炼油厂。据悉,目前由政府控股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筹备这一项目。这一炼油厂将位于远东输油管道终点,预计石油年加工规模将达到2000万吨,投资总额将达到50亿至70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沃罗 | 斯科 | 甘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