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台胞苏淳莹来大陆12年间累计捐款超过1000万元
时间:2007年03月05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2006年度中国爱心人物”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一位身份为“上海某双语幼儿园园长”的女士当场向中国孤残儿基金会捐款10万元,引起了众人关注。

  她叫苏淳莹,来自台湾。来大陆12年间,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超过1000万元,而她的名字并不为人所知。她坦言,爱心之路一路走来,除了感动,也难免遗憾和尴尬,她想通过自己的“亮相”,告诉更多人:爱心事业需要多一些理解和真诚。

  愿做“爱心桥”

  上世纪60年代,苏淳莹出生于台北一个富豪之家,却从小目睹了亲友间的尔虞我诈。于是,她相信,真正的快乐不在于金钱多少,而在于把爱和他人分享。

  1994年,苏淳莹随丈夫工作调动来到北京。当年夏天的一次青海行开启了她的爱心之路。在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学校里,她见到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清亮眼神,以及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破茅草屋顶和将倾倒的泥墙。为此,她一方面向当地政府写建议书,一面积极联络台湾的企业家朋友们,希望集合众人之力,给孩子们一个安宁温暖的校园。1996年,周仁县和泽库县的两所民族中学建起了有供暖设备的宿舍楼。她成了这块贫瘠土地的常客,从1994年到2004年,她帮助20所学校重建了校园,总计投入539万元。

  苏淳莹说,自己做慈善事业,不在乎形式,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好。“呵呵,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哪够啊,多亏了很多朋友帮忙!”苏淳莹告诉记者,自己愿意做一座爱心桥,桥的那端,有来自台湾的“太太团”,有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朋友。

  被受助者感动

  接受过苏淳莹资助的人很多,而在她看来,正是这些普通人的善良和纯朴,支持着她一路坚持。

  1995年,她偶然从央视《东方时空》节目中得知,9岁的山东女孩尹立雪患了脑癌,却因家境贫寒无法得到医治。女孩的坚强和懂事感动了她,她立即飞到济南,送去自己和友人共同捐赠的1万元。此后,除了经济资助,找医院,写信鼓励,登门探望,苏淳莹尽其所能。然而,1998年,病魔终究残忍地夺走了尹立雪的生命。为帮助痛失爱女的尹立雪父母勇敢地生活下去,她出资3万元帮夫妇俩开了一家小小的复印店。

  3年后,令她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夫妇俩特意从济南来到上海找她,为的是把当年“借”的3万元如数还给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苏淳莹至今仍感动不已,“真的,我从没有想过要他们还这些钱。3万元对我并不是大数字,但他们做的是小本生意,我能想象他们是怎样一分一厘地节省,才能存下这些钱啊!”渐渐走出困境的夫妇俩,继续着苏淳莹编织的爱心链——苏淳莹资助的贫困学生到济南就读,两人总会当自己孩子般嘘寒问暖。

  精神不能“穷”

  苏淳莹坦言,自己也有灰心的时候。一些年轻人曾经接受过帮助,但摆脱贫困后却耻于向别人提及这段经历。他们冷漠的语气和神情,让她的心有些凉,“我并不图他们回报,但是,他们应该知道,贫穷并不可耻。”自己的资助没能让所有人在精神上变得充裕,这让她有些失望。

  苏淳莹的善举也曾受到过一些人的猜疑。最让她心痛的是,在联络受助者过程中,会有人用怀疑的语气问她,“你为什么要捐款,天底下有做好事不图回报的人吗?”听到这样的言论,苏淳莹发现,献爱心不仅仅是捐款,它的意义更在于荡涤人心。

  如今,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朋友正计划筹资4000万元,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一所学校,他们不仅希望参与硬件建设,更希望参与教学管理;在自己创办的上海小哈利田园艺术双语幼儿园,苏淳莹也筹划建立一个“小天使”艺术团,组织各种肤色的孩子用纯真的笑颜宣传慈善事业。“唯有全社会形成了助人的风气,才能有更多人懂得献爱心的意义。”选稿:王秉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朱佳蕾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