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邯郸61岁老人学雷锋写日记做好事 40余年未间断
时间:2007年03月09日15:08 我来说两句

  邯郸一老人学雷锋日记写了40年

  本报记者 杨伟文

  邯郸市委党校退休干部、61岁的段荣会老人年轻时受雷锋同志影响,学习雷锋那样写日记、做好事,4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如今,他保存着60多本日记,可做过的好事连自己都说不清楚有多少了。3月5日,他所在的农林路街道办事处专门为他开设了一间个人展览室,向居民展示他的60多本日记和多年来个人获得的各种奖状及荣誉证书。

  在日记里思考雷锋精神

  3月7日上午,段荣会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40多年来坚持写日记、坚持学雷锋的充实生活。

  据他回忆,1964年左右,全国上下都在学习雷锋,而雷锋同志就有写日记的习惯,这让他下定决心,要像雷锋一样坚持写日记,并向雷锋那样去帮助别人。于是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晚上他都要拿出本子来写一写,有时两三句话,有时两三页。

  40多年来,虽然段荣会多方辗转,搬过数次家,但他每次都忘不了那些宝贝日记本。可惜的是在2002年他们家中失了一次火,放在一个木箱子里的30多本日记被烧毁了,这令段荣会心疼了好长时间。

  段荣会现在保留下的日记有40余本,记者翻阅后发现,最早的一本日记是1964年的,小本子第一页就是雷锋的头像。在这本日记中,3月16日那天写着“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怎样才算生活得幸福和有意义”,段荣会在文章最后表态“我一定要向雷锋学习,让时间和实践来检验我”。1984年3月5日的日记中则写了篇《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21周年有感》:“人的生命有限,我要向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最近的一本日记是2007年3月4日那天写的,是一首有感而发的小诗:今日下午到省城,乘车途中观其景,旧貌已换新容颜,日子一天好一天。据了解,当天,段荣会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去了石家庄,参加第二天召开的河北省社会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记不清做了多少好事

  段荣会不但坚持像雷锋同志那样写日记,而且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走到哪里把好事做到哪里,做过的好事连自己都说不清楚有多少了。

  段荣会年轻时在山海关当兵期间,多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学雷锋校外优秀辅导员”。有一次他去邯郸马头镇办事时,在路上听到旁边庄稼地里传出一女子的呼救声,原来是一歹徒正欲糟蹋一少女,段荣会冲上前去与歹徒展开搏斗,并将其制服,扭送到派出所。段荣会还把自己在党校的办公室办成了“学雷锋活动室”,展出自己收藏的各种与雷锋同志有关的书籍和材料。段荣会还曾把一名流浪到邯郸的衡水少年送回家,并帮助他重返校园。

  段荣会说,四十年来写日记已经成了习惯,每天把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感受与体会写下来,心里很充实。“我没有什么财产,就给孩子留下这些精神财富吧。”段荣会表示,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要把日记写下去,就要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