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法官妈妈尚秀云呼吁设专项救助金 打造回家工程
时间:2007年03月15日13:41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孙颖)海淀区法院判处的外来流浪、残疾犯罪的未成年人在未成年人犯罪中比例逐年上升,2004年占7%,2005年占13%,2006年增至15%。全国政协委员、法官妈妈呼吁设立“判后救助专项救助基金”,打造“回家工程”让流浪孤残孩子平稳回归社会。

  两年救助1800名流浪儿童

  尚秀云说,截至去年2月,成立仅2年多的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就救助了1800多名流浪儿童,其中重复救助的多达250人次。在这些被救助的孩子中70%属于乞讨,10%属于盲目进京打工,10%由于身体、智力原因被抛弃,10%则是和家里怄气而临时出走。他们中八成孩子来自农村,年龄基本在10岁至16岁之间。

  这些流浪儿童离开监护人的监管流落街头,文化程度低,生存能力差,大多数以乞讨、捡废品、打零工,或者给人贴小广告、卖假光盘、假证件为生。目前北京市的流浪儿童大部分处于“问题儿童”的危险边缘,极易蜕变为犯罪群体。尚秀云分析,许多流浪少年是被犯罪嫌疑人以租或买的形式控制,许多孩子就是在这样的严密操控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

  设专项救助金创造回归条件

  尚秀云认为,如何想办法让这些犯错的流浪、孤残儿童平稳回归社会是件紧迫的事情。她建议,设立“判后救助专项救助基金”,以帮助被判轻刑和免刑的流浪、孤残未成年人返乡、康复、复学、就业,为其能够平稳地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她还建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北京市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条例》,成立市区两级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加强对闲散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管理,建立专职兼职相结合的社会工作者队伍,以社区和村为单位,对孤儿、辍学生、无业在家的闲散未成年人、无人照料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在家的未成年子女等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制定和完善对这些重点未成年人群在抚养、监护、教育、管理和救助等方面的政策。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