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企业公益 > 最新消息
羊城晚报创刊50周年系列公益活动救助孤儿(图)
时间:2007年03月30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广东现有的4万孤儿多在东西两翼和贫困山区,未进入保护网的孤儿期待帮助

  “三助”邀请,三年后让孤儿不孤

  本报讯记者林洁、童雯霞报道:仅一个拥抱,他们就视如珍宝不停说谢谢;仅存有三元钱,他们就坚信自己明天可以活下去。这是连日来,记者随同广东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省儿童福利会探访孤儿记录下的真实镜头。

  没有人可以无动于衷。

  民政部门救济孤儿面达84

  %据广东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广东现有孤儿近4万名,其中,社会散居孤儿超过3万名。

  广东省妇联主席赵东花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指示,妇联要牵头做好“困境儿童”工作后,她们迅速开展了“广东困境儿童情况调查”,调查显示,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孤儿问题最为突出,有的连温饱都难以为继。

  难道是救济缺位?并非如此。据了解,广东民政部门救济孤儿的覆盖面达到近84%,覆盖面比较广:民政部门举办的儿童福利机构达50间,供养“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监护人和抚养人”的孤儿6000多名;另外,社会散居孤儿纳入“低保”和“五保”供养的比例超过六成。

  六县市有千名以上孤儿

  还是有不少孤儿没有进入“低保”、“五保”的保护网,原因很多:监护人多是祖辈,年龄偏大,不懂申报;父亡母弃,事实孤儿却没有人帮助申报种种。

  赵东花介绍,调查显示,广东孤儿人数在300名以上的市县多分布在东西两翼和贫困山区,其中有六市县有千名以上孤儿:陆丰市、信宜市、廉江市、吴川市、高州市和惠来县。目前,救济款是由省财政和地方财政两级分担,越是贫困,地方财政越困难,可孤儿的基数偏偏越多,目前有些地区只能采取“指标救济”。

  即使进入救济的视野,救济金也很微薄。陆丰每月“低保”只能领到50元;在清新县,超过百名孤儿分到的低保金是30元或更低。

  赵东花说,祈望用三年的时间,让广东完全做到“孤儿不孤”。

  今日,广东省妇联、省儿童福利会和本报一起向社会发出援孤“三助”行动的邀请:助养———每1000元,就能保障一个孤儿一年的基本温饱,每30万元,就能为他们修建一所儿童福利院;助教———一个问候,一个假期的共处,您就可以用慈父慈母的爱,温暖一个孤儿的心;互助———同龄人手拉手共成长,共度假期,建立友谊。
  图:在廉江,84岁老奶奶独自照顾着莫云英姐弟。面对省妇联与当地政府的慰问,老人有些激动 本报记者 邓勃/摄

  小启

  从明天开始,本报将推出一组孤儿现状调查报道,用最真实的镜头展示部分广东孤儿的困境,敬请垂注。捐款热线:020-87606662,捐款账号:中国工商银行广州白云路支行3602004409000997189,开户单位:广东省儿童福利会。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