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深圳155名学生街头募捐 8名劳务工获10万救助金
时间:2007年04月05日16:09 我来说两句


  使街头募捐路过市民踊跃献爱

  本报参与举办的“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活动昨启动,8名劳务工现场领到救助金

  晶报讯 天的东门爱心潮涌,155名头戴红色小帽、手捧红色爱心捐款箱的小学生走上街头,为“劳务工关爱基金”募捐,成为东门步行街一条亮丽的爱心风景线。上午10时20分,副市长李铭宣布“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活动正式启动,8名劳务工现场领到总共10万余元救助金。

  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刘润华,罗湖区区长鲁毅,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慈善会副会长祖玉琴,市总工会巡视员武春才,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陈寅等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

  由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市慈善会和晶报联合举办的“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活动属于我市“慈善教育计划”之一,以“我为劳务工献爱心”为主题,旨在体现“慈善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本报于3月28日刊发消息,公开邀请100名小学生向路人劝捐1元钱的方式,让孩子参与到具体的慈善实践中。消息见报后,在学生家长和学校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踊跃报名,因报名人数太多,最后参与活动的学生突破了原计划100名学生名额。

  □现场

  155名小学生街头踊跃劝捐

  今年5岁、家住宝安的姚大为小朋友因担心迟到,当天清晨7时不到就嚷着要妈妈出门,8时不到就赶到了活动现场。“利用周末来做好事,献爱心,我感到很快乐!”昨天上午8时30分起,报名参加“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活动的155名孩子陆续抵达东门文化广场,这些孩子中有4名幼儿园小朋友,年纪最小的仅3岁零两个月。小朋友和家长老师们一到,就匆匆忙忙去签名并领捐款箱。虽然活动启动仪式还没开始,但这些小朋友已抱着捐款箱四处开始行动了。

  “副市长伯伯,请您为劳务工捐1元钱吧。”9时20分许,副市长李铭、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罗湖区区长鲁毅和晶报总编辑陈寅一行刚刚来到现场,就被不少小朋友团团围住,李铭等领导笑呵呵地从口袋中掏出零钱,然后一一往捐款箱中放。收到捐款后,小朋友喜笑颜开,并为大家贴上一个“深圳市慈善会”的标志。

  副市长李铭对记者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深圳目前有600多万劳务工,他们是我市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对深圳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让孩子知道劳务工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分子,另一方面也从小树立他们的爱心,从小立志,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这对城市的建设很重要。

  晶报总编辑陈寅也认为,此次活动既体现了市民关怀劳务工的爱心善举,又让小朋友在具体的活动中受到良好的慈善启蒙,在爱的付出中体验爱的光辉、爱心的成长。

  8名劳务工现场领到救助金

  在东门文化广场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现场为程忠强等8名劳务工发放了5000—2万元不等的救助金。这是我市“劳务工关爱基金”3月份成立后,首批通过审批的8名被救助劳务工。

  经本报报道过的程忠强也是幸运儿之一。因他目前正接受治疗,其姐姐程忠会来到现场为程忠强领取了2万元的资助金。程忠会激动地说,弟弟的遭遇经晶报率先报道后,不少好心人纷纷捐款帮助他们,市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也相继伸出援手,目前,在社会各位好心人的资助下,姐弟俩已筹到医疗款近12万。现在程忠强已度过化疗期,正是做配型手术的最佳时间,现正办理入院手续。但医院所需的20万押金还差8万块。“这次活动让我们这些离开老家,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劳务工们着实感到了深圳市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也体会到了深圳社会各界和广大好心人对我们的关爱,深圳让我们感觉到了像家一样的温暖!”

  “关爱基金”将降低申请门槛

  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向记者介绍,“劳务工关爱基金”完全针对非户籍劳务工设立,户籍居民不在基金救助范围内。在救助项目上则着眼于拯救生命并与医疗救助直接挂钩,基金会每月将拿出50万元,视劳务工发生意外及疾病所涉及的费用多少给予资助,但对于在市外发生事故及治病产生的费用则不属于资助范围。按照以前的规定,基金资助档次为:医疗费用在10万元以上的劳务工,有机会获得2万元资助;医疗费用在5—10万元者,有机会获1万元资助。也就是说,受助者即劳务工本人需为非深户员工,且在深圳居住1年以上,其医疗费用必须达到5万元以上才有资格申请救助。

  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市民政局发现,申请救助的劳务工并不多,原因之一就是申请门槛太高。对此,经该局、市慈善会和“劳务工关爱基金”评审委员会研究后决定,降低基金资助的申请门槛,只要非深户劳务工连续在我市居住1年以上,且实际产生的医疗费用在2.5万元以上就可申请救助,医疗费用比过去的规定降低了一半。

  刘润华还透露,市慈善会还特别赋予“劳务工关爱基金”评审委员会一定的酌情权。如近日本报报道的外来女工被其

  夫用硫酸泼脸,导致脸部大面积烧伤,该女工实际情况并不属于基金资助范围,但考虑到她实际医疗费用需要上万元,而她只有3000元。为避免耽误其治疗,基金评审委员会破例给予其资助5000元。

  □速描

  爱心小天使自己先捐

  时间:上午8:45主角:第一个报名的姚大为小朋友

  活动现场最显眼的是一个全身上下都穿着白色衣裤的小男孩,他跑来跑去帮深圳慈善会工作人员搬来一张张红色的椅子。

  原来这位5岁的小男孩就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幼儿园小朋友姚大为,因为本次活动原定于小学生参加,后来在姚大为及家长的坚持下,主办方破例让他参与。大为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7点多孩子就起来嚷着要来参加活动。大为有点腼腆地对记者说:“电视上看到的天使都是白色的,我今天也要做‘天使’。”拿到捐款箱后,他先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一块硬币投到捐款箱里,“我是‘天使’,我先捐。”

  双胞胎姐妹齐齐上阵

  时间:上午9:16主角:双胞胎姐妹李家琦和李家慧

  “双胞胎?”突然的闪光灯引起大家的一阵好奇:一大早从宝安赶过来的李家琦和李家慧,这对6岁的双胞胎姐妹非常可爱。

  活动还没正式开始,她们开始行动了,妈妈成为两人的第一个“劝捐”对象,紧接着一位过路的阿姨也向她们的捐款箱内投进了1元钱,姐妹俩热情立即高涨起来,抱着红箱迎着人群走去,就连有些内向的姐姐家琦都很主动开口向市民募捐,而爸爸妈妈则在一旁帮忙贴爱心标志。看到这对漂亮的双胞胎姐妹齐齐上阵,不少市民们都纷纷解囊。

  李家琦姐妹的妈妈易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也曾做过义工,经常会带孩子参加类似的活动,这样可以培养小孩子的爱心。

  路过小朋友捐完硬币

  时间:上午10:15

  主角:3岁的小男孩

  一个路过活动现场的约三岁的小男孩拿着好几个硬币冲到拿着捐款箱的小朋友面前,一个捐款箱投一个,直到手上的硬币没了。

  不一会儿,他的身上被贴满了市慈善会的爱心标志,他乐呵呵地笑着说,“我有最多‘小花’啦!”

  10:20:启动仪式开始。

  慈善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总共发出了74个红箱,而帽子早就派完了。有的队里每个孩子争着各捧一个箱子;有的队里,两个孩子一起合作,一个捧箱一个贴爱心标志;还有的队里是三五成群,团结合作。

  路人陈小姐说,当小孩子拿着募捐箱走过来,我没法拒绝他们。应该让孩子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上完兴趣课就赶过来

  时间:上午10:25主角:福华小学六年级学生赵飞扬、徐知然

  “现在还能领箱子吗?”就在大伙都开始行动时,两位穿着休闲服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赶到现场,向慈善会的工作人员询问。“上完兴趣课我们就马上赶过来。”其中一位妈妈黄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赵飞扬和他的同学徐知然前天看到报纸就非常想报名参加活动,但没来得及报名。

  上午一上完兴趣课后,两个孩子和家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赶来现场报名参加活动。记者留意到,两位妈妈的衣服上已经贴着“深圳慈善会”的爱心标志。

  工作人员满足了两个孩子的要求,发给两人一个慈善募捐箱。两个孩子一抱到红箱就开始猜拳“分工”——“你先抱箱子,我来发贴纸;一会儿我们再换过来……”

  交上募捐箱意犹未尽

  时间:中午12:00

  主角:抱90号募捐箱的小朋友

  11时30分后,参加活动的朋友们高高兴兴地陆陆续续把捐款箱交回到工作人员处,小朋友们尽管小脸晒得红扑扑的,有些小朋友的汗水还浸湿了衣服,但每个人脸上却露出满足的笑容。

  中午12时,李家琦、李家慧这对双胞胎姐妹的募捐箱已经“吃”得饱饱的了。

  一名小朋友抱着90号捐款箱来到工作人员处,他向工作人员“抱怨”说,“时间过得太快了,我还想让大家多为劳务工多捐点呢。叔叔阿姨,你们以后多组织点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参加募捐!”随着这名小朋友募捐箱的上交,当天“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的活动结束了。

  □花絮

    劳务工抱病谢恩

  “感谢深圳市政府对我们困难劳务工的关心!”在启动仪式结束后,一位身穿病号服的瘦弱小伙子在其母亲的搀扶下,慢慢走到副市长李铭面前道谢,并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想和李铭合个影,要把这份关怀带回老家让亲朋好友分享,李铭当场就满足了这位小伙子的“愿望”并祝他早日康复。

  由于身体虚弱,加上太阳的照射让小伙子的额头不断涌出汗水,但小伙子还是慢慢走到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面前,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刘润华爽快地拉住小伙子的手,双双一起留影。“你叫什么名字?现在伤势恢复如何?”合完影后,刘润华关切地问道。这位小伙子说,他叫李进勇,现在21岁,2004年来深打工至今。2007年3月查出患有心脏病,医院及时为他做了体外循环下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术,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当中。手术共花去5万元,由于家境困难,他们欠医疗费3万。

  “民政局后来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我幸运地成为‘劳务工关爱基金’的首批救助对象,获得了一万元的救助金,所以这次我尽管还没出院,但我还是要来现场向关心我的人当面说一声谢谢。”

  热心市民现场诵诗

  穿着大红T恤的热心市民陈少亮先生是晶报的忠实读者兼“老朋友”。昨天上午活动还没开始,50多岁的他特地带着他构思了两三天的一首名为《情系劳务工》的诗赶来。

  一到现场,他就向记者念起了这首诗——“慈爱开怀踊跃捐,善行道义乐绵绵。一方有难八方助,元济贫穷共向前。”念完小诗,他笑逐颜开,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公益事,这样人才能更加开心!”

  随后,陈先生忙着找抱红箱的小孩,他说虽然这次是慈善一元捐,但他要为劳务工捐100元以表心意。

  □学生日记

  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廖浩晖碧波小学五(5)班

  今天上午8:50,我和我们学校的同学登上中巴,直奔目的地——东门文化广场。

  我们去东门文化广场的目的是帮助有困难的劳务工。我们有30多位同学一起参加这个活动,与其他几个小学的学生一起呼吁路人捐款,帮助劳务工。

  当市、区、慈善会等领导讲完话后,活动正式开始。我和三个同学一组,向路人呼吁捐款,希望他们献上爱心。我看到一位阿姨,就叫伙伴们上去,我们先问个好,随后向她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意义,这位阿姨听了我们的呼吁后,马上捐款,我们连声道谢,一位同学给她贴了一个“深圳市慈善会”的标志。还有一个婆婆,经过我们耐心地讲解,回答了她一个个疑问后,她马上拿出捐款,还感动地说:“我儿子也是打工的,愿所有打工者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捐款箱里已经“躺”了很多捐款了,大概有50元左右,看来大家对这次活动还是挺支持的。

  我相信世上有许多这样充满爱心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美。

  □童言童语

  7岁龙思韵:我很高兴来献爱心。献爱心了就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12岁叶宇童:遇到不肯捐一块钱的人会有点生气,这种人不好,没有爱心,但我还是会继续去募捐,要永不言败啊。

  5岁王晨:我喜欢做好事,因为既能帮助别人,爸爸还会给我买漂亮的花裙子。

  □专访

  “让爱心接力棒在孩子中传递”访市民政局局长、市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刘润华

  “深圳是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应该给予劳务工更多关爱。”在昨天的“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活动现场,市民政局局长、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刘润华对记者说,让孩子上街劝捐,不在于募捐的多少,而在于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目前我市已成立5个慈善教育基地,设了15个慈善活动项目供孩子选择。

  晶报:设立“劳务工关爱基金”的初衷是什么?

  刘润华:深圳的劳务工有600多万,他们为深圳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劳务工普遍收入不高,一旦患了重大疾病或遇到突发性灾难,将会陷入困境。为此,市民政局和市慈善会联合设立“劳务工关爱基金”,希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劳务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晶报:“劳务工关爱基金”已救助了多少劳务工?

  刘润华:“劳务工关爱基金”的第一个活动是租用30辆大巴免费送1300名劳务工回家过年,第二个活动是救助在车祸中身受重伤的江西籍劳务工谢海儿2万元。今天共发放救助金10多万元,程忠强等8名劳务工分别获得从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救助。该基金每月发放的救助金将达50万元以上,欢迎符合条件的劳务工提出申请,可通过6区各民政局、市区各级信访部门及媒体申请。

  晶报:劳务工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申请救助?

  刘润华:申请救助的劳务工需具备以下条件:一是非深圳户籍,二是在深圳工作一年以上,三是在深圳患病或遭遇灾难,四是已花费的医药费在2.5万元以上。

  晶报:基金的评审委员会委员是如何产生的,如何保证救助金发放的公平?

  刘润华:该基金最显著的特点是成立一个全部由民间人士组成的非官方评审小组,本次受救助的8位劳务工是该评审小组成立以后独立审定的首批受惠者。为确保救助金发放的公平、公正且能代表广大市民意志,评审小组成员由不担任公职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组成。劳务工提出的有关申请,均交由“劳务工关爱基金”评审小组审定。“关爱劳务工基金”救助谁、救助多少完全由评审小组决定,市民政局和市慈善会均无表决权。

  晶报:为什么这次“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的主角要定为小学生呢?

  刘润华:慈善事业最重要的是全社会的参与,慈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强调“一元捐”并让小学生上街向路人劝捐,清楚表明了活动的目的不在于募捐到多少钱,而在于让孩子亲身参与慈善实践,希望孩子们在生动的慈善活动中接受慈善教育,让爱心接力棒在孩子中传递。

  晶报:除“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外,我市还针对青少年开展了哪些慈善教育?

  刘润华:前段时间,市民政局和市慈善会启动“慈善教育计划”,分别在深圳和河源市设立5个“慈善教育基地”,提供15项慈善教育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择参与,而“关爱劳务工,慈善一元捐”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包括“慈善行”、邀请高中以上学生参与护送流浪儿童返乡、鼓励学生向流浪儿童图书室捐赠图书、帮助市捐助中心将市民捐赠的物资护送到贫困山区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慈善会每周六安排一辆大巴送深圳的学生到河源市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和孤儿。市慈善会将向参加"慈善行"活动的师生每人资助200元,孩子们基本不用承担活动费用即可参加献爱心活动。

  晶报:如何参加“慈善行”?

  刘润华:由学校统一到市慈善会申请。目前,市实验学校小学部和华侨城中学的学生已先后去了河源。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