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万人清明祭黄帝
 时间:2007年04月06日14:2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手擎龙凤旗的200名仪仗手和600人组成的歌咏舞队登上轩辕殿前的舞台,拉开了乐舞祭祀的序幕
手擎龙凤旗的200名仪仗手和600人组成的歌咏舞队登上轩辕殿前的舞台,拉开了乐舞祭祀的序幕

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
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

  万人清明祭黄帝

  丁亥年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5日在巍巍桥山举行,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黄帝陵公祭活动。

  4月5日,清明时节的黄陵桥山上鼓乐阵阵,来自海内外的万余名炎黄子孙聚集轩辕广场,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据悉,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黄帝陵公祭活动。

  击鼓34响代表各地心声

  上午9时50分,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代表以及出席第二届华商领袖年会的华商领袖代表,丁亥年年度主祭人、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喜武参加公祭典礼。陕西省参加公祭典礼的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部分领导和延安市委、市政府及黄陵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陕西各界代表以及助建黄帝陵整修工程的单位和个人代表。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陕西省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正永主持公祭典礼。现场击鼓34响,代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鸣钟9响,象征中华民族传统中的最高礼数。接着,李铁映、蒋正华、赵乐际、年度主祭人、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延安市、黄陵县代表分别敬献了花篮。省长袁纯清恭读公祭轩辕黄帝祭文。全体公祭人员满怀对黄帝的景仰,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千人乐舞礼赞始祖功德

  10时20分,典礼进入“乐舞告祭”。雄浑质朴的祭祀鼓乐声中,由600人组成的歌咏舞队走上轩辕殿前的舞台,《序礼》拉开整个表演序幕。乐祭舞队顶礼膜拜,表达中华儿女对始祖的崇敬。

  正式表演的第一部分是《云纪》,礼赞轩辕黄帝盛德如祥云化雨,福佑华夏。演员们身穿象征“云”的服饰,飘逸起舞。第二部分是《夔鼓》,礼赞轩辕黄帝修德振兵,建立远古的文明古国。演员们手持兵器,在钟磬鼓乐中“鼓之舞之以尽神”。接下来的《瑞德》,分别用《祈年舞》、《蚕桑舞》和《农耕舞》,组成了“华夏农耕文明图卷”,礼赞始祖功德。最后一部分《龙驭》中,音乐变得雄壮有力,一条黄色的巨龙从轩辕殿的穹顶腾空而起,飞向高空。

  现场乐舞表演人数达1000多人,整个场面气势恢弘,是公祭中的精彩华章。据了解,今年告祭内容采取篇章结构,在《云纪》、《夔鼓》、《瑞德》、《龙驭》四个篇章的基础上,增加了以“乐祭”为主的《序礼》。

  拜谒黄帝陵扫墓一周

  公祭典礼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在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的陪同下,登上桥山,拜谒了翠柏中的黄帝陵。

  在黄帝陵前,李铁映燃着三根香,双手持香举过头顶向黄帝陵行礼。礼毕后,李铁映、赵乐际、袁纯清等绕黄帝陵一周,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扫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