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边裸泳众说纷纭 走进松花江“裸泳部落”(图)

裸泳者
裸泳者

  特别报道记者走进江城“裸泳部落”

  地点:松花江龙潭山段

  类别:清一色男人

  身份:工人、教师、警察、干部等

  说法:没有不文明回归大自然

  有关人士:如不超越道德范畴,人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

  实习记者 张涵 报道/摄

  常到吉林市松花江龙潭山段江堤散步的人,或多或少听说过在那附近有一个游泳点,无论春夏秋冬,在那里游泳健身的人总是很多,与众不同的是,在那里无论在岸上或是在水中,人们都是一丝不挂。

于是一些不知内情的人对此产生种种猜测,一时间众说纷纭。4月5日,记者到此地进行了一番踏访。

  江边裸泳众说纷纭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龙潭山附近松花江边的一处江堤旁边。经人指点,发现在沿江的一处沙地上,建有两处简易平房,其中的一处平房的烟囱还冒着烟。此时远处走来一对青年男女,他们是附近一驾校的学员,常到江边散步。

  当记者问到有人在此裸泳时,男的认为这很不妥当,“一来不文明,二来也影响吉林市的形象。”他旁边的女子却有自己的看法,“其实也没什么不可接受的,关键在你内心怎样去看待这种现象,因为他们也是为了锻炼身体才来的。”“那你看到他们会很自然地走过去,还是绕过去呢?”记者问。“我想还是绕着走吧。”女子犹豫了一下说。今年72岁的王师傅是个游泳爱好者,经常到这附近游泳健身。在听完记者的介绍之后,老人严肃地说:“我也常到这游泳,但我不会裸泳。你想想,脱得一丝不挂,万一有女人路过多不方便啊。只有先尊重别人,别人才能尊重你。”余师傅也是位长期坚持冬泳的老人,据他介绍说,他也曾到此裸泳过,但心里总是有些别扭。

  正说着,从江堤西侧走来老老少少一家人,好像是不经常到这里来。当听到记者介绍此处有人裸泳时,他们都说不太清楚此事,“不会吧,大白天。”其中一名中年妇女诧异地看着记者。就在此时,打那间小房里走出一位裸泳男子,记者随即指给她瞧。虽然站在江堤上看得不太清楚,可是这妇女还是拉着家人匆匆离开了。为了了解裸泳者的想法,记者向江边那所小房走去。

  人数很多身份各异

  推开房门,只见室内的人大多全身赤裸。看见生人来访,他们也不觉得惊讶害羞,依然是谈笑风生。如此一来,反倒是记者开始觉得有些不太自在了。起先他们以为记者也是个游泳爱好者,其中一位30出头的男子走过来十分热情地与记者交流经验。

  当记者公开身份并说明来意之时,这些人先是一惊,继而便是一阵沉默。经过一番说明解释之后,渐渐才有人开始和记者交谈起来。“其实即使你不说,我们也猜得出来,不过你很诚实,那我们就跟你唠唠。”其中一位老者走过来用手拍着记者肩膀说。记者:“这个游泳点在这里多长时间了?为什么你们选择在这里裸泳?”老人:“说来话长,早在十一二年前,这里就有人游泳,一来那时这附近还没有修江堤,只有一条小路,也很少有人从此经过,十分偏僻。二来此处江水上游没有排污水管,水质干净,所以这些年来一直有人来这游泳,而且人是越来越多了。”

  记者:“来此处裸泳都是什么人?最多时这里有多少人?”老人:“夏天平均一天500多人,冬天少点,也就100左右人吧。有退休的,也有上班的,干什么职业的都有,工人、老师、干部、警察,还有的是大老板,开着轿车到这儿来游。”记者:“这些人大约多大年龄,有没有女人来这一起裸泳?”老人:“最大的80多岁,小的30岁左右,五六十岁的人最多。我们这清一色都是男的,圈内的人知道我们裸泳,女的就不到这来游了。”

  泳者自称回归自然

  随着话题的展开,小屋里的人们也渐渐放松了对记者的戒心,气氛轻松了很多。记者随即把刚才在江堤上,那些路人和其他游泳爱好者对他们的看法一字不落地讲了出来,并且希望听到他们对这些议论的回应。

  对此,桌子旁边一位正在打牌的中年人开口说:“我们这的人都很讲文明,你也都看到了,这屋里老同志不少,来我们这的也都是体育爱好者。大家在一起游泳锻炼,交流心得,乱七八糟的事从来不干,要是有这样的人来我们也不答应。”“这很正常,没觉得不文明。”“这里偏僻,很少来人,我们只在这很小的范围内活动,又没光着到江堤上去乱走。”“即使你看见了,就别瞧了,走过去不就完事了吗?”“只要大家都不往歪处想,自然也就没事了。我们喜欢这种锻炼身体的方式,裸自己的泳,让别人去说吧。”一时间,仿佛一石击起千层浪,屋里人声鼎沸。“夏天你们在这儿除了游泳外,还有什么节目?”记者问。“太阳光足的时候,我们戴上遮阳帽,仰面躺在江边的大石头上日光浴,那滋味别提多舒服了!你看我身上的颜色都是古铜色的。”由于长期裸泳、裸晒,在他们身上没有内衣内裤的浅色印记,这也许是他们共同的“标志”。这时屋里有好几个裸泳者准备下水,记者也跟了出去,只见他们全身赤裸,活动着四肢奔向江里。

  记者终于提出了最敏感的问题:“促使你们裸泳的原因是什么?这样一丝不挂地游泳有什么不同感受吗?”

  旁边那个刚刚下水游完一圈的小伙一边擦着身上的水珠一边大声说:“裸泳一是可以减少多余的阻力速度更快些,二是这样一来更加随心所欲,有时水面上游来几只野鸭,在我们旁边嬉戏,此时就感觉自己完全回归到了大自然,从身上到心里都特别放松,特舒服!”

  专家说法

  北华大学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沈健副教授说,从心理层面来说,裸泳在某些程度上具有心理保健的作用。现在,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不同程度存在着来自内外的压力。于是,回归自然,远离都市逐渐成为时尚。裸泳带给这些人的是一种心灵上的放松,收获的是一份宁静与和谐。当然,我们在这里并不是鼓励更多的人去裸泳,只要能在道德与法律的范围之内健身锻炼,我们都是欢迎的。同时,外界也要对他们给予理解。

  对于裸泳现象,省社会科学院的黎韵副研究员认为,裸泳是那些游泳爱好者比较自我的选择,做法有些标新立异。不过她有些不明白,一个泳裤能增加多大的束缚?只有裸泳才能达到所谓的自由吗?虽然一些发达国家建有裸泳浴场,但在我们国家没有。这些裸泳爱好者最好不要在公众场合裸游,毕竟受一些传统观念束缚,如果在大庭广众之下裸泳,势必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还是尊重大众习俗比较好,自己的所作所为符合大众认知程度比较合适。如果裸泳爱好者趁天黑无人时享受一下裸泳的自由,这倒是比较合适。

  那么长春市有多座裸雕展示给众人,对此又怎样看待呢?黎韵老师说,裸雕是纯粹的艺术,从艺术层面讲,是一种美的欣赏。裸雕表现的是一种裸体美,不等同于裸泳。裸泳只是个别人的爱好,不是艺术,目前来说,并不能被多数人接受。一个城市的裸雕,两人的裸体婚纱照,再到一群人的裸泳,“裸”这个敏感的字眼,越来越多地出现,刺激着市民的神经。

  长春市文化广场的“男人体雕塑”和“女人体雕塑”,建立之初有市民吐唾沫,后来市民习以为常,以致到最后的欣赏,有人认为城市雕塑直接引导社会的文明进步,裸体雕塑艺术被社会接受便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人们也逐渐在接受裸体艺术。

  情侣拍裸体写真、夫妻拍裸体婚纱照也正在悄然兴起,在国外盛行多年的裸体婚纱照,却不被长春人接受和理解,年纪大的人认为是有伤风化,而一些年轻人则认为这是另类时尚。

  再说说裸泳,曾有三名老汉在长春南湖游泳区干字桥头一丝不挂地打扑克,让附近钓鱼和游玩的游客甚是尴尬,被市民指责把游泳区当自家澡堂。

  对于裸泳、裸雕、裸体拍照,您有什么看法?如果“裸”真的是一种自由的展示,您认为这种自由应该怎样展示?怎样“裸”才艺术?

  本报开通热线与您共话“裸”,欢迎致电0431-960011。  (城市晚报 张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