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范敬宜作客吉利大学 与新闻学子畅谈素质培养

  近日,现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范敬宜先生,作客北京吉利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十九期“经典人生”讲座,并与学生畅谈了素质培养。吉利副校长兼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丁法章主持了讲座并讲话。

  今年76岁的范敬宜,曾任外文出版局局长,《经济日报》、《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全国人大常委等重要职务,是范仲淹第28世孙。

在遭受“文革”迫害中,他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笔耕不辍,坚持看报,在农村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写出了《分清主流与支流莫把“开头”当“过头”》,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精辟的议论,驳斥了种种错误论调,解剖了思想僵的“左”的根源,引导人们分清现象和本质,帮助广大干部对农村形式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此次讲座,范老分别从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三个部分,讲述了新闻专业学生应具备的素质。他告诉同学们,新闻工作自身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治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新闻工作者的新闻性好坏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也是学习新闻的人们不可回避的根本性问题。他说,正因如此,在校内初步打好政治素质基础、拥有较为清醒的认识、自觉加强这方面的修养是至关重要的,如写作、采访、语言、公关等本领,都是不容忽视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坚持正确导向、辨别是非、掌握大局,这需要同学们对国家和人民拥有较强的责任感,这更是体现记者自身政治素养的前提。“健康的心理素质对于年轻学者的成长至关重要!”这是范老的独到见解。在范老看来,从事新闻专业的人群与其他人群相比更为敏感。那么,面对顺境和逆境应该如何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呢?范老以自己亲身经历的大起大落为例,指出:人生的顺逆仿佛一枚铜板的两面,二者相互对立,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在走向社会的道路中,摆之眼前的可能是“旗开得胜”,亦可能是“功败垂成”,应当学会在顺境中常怀忧患感,在逆境中确保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以坚韧的毅力迎接人生中的种种挑战。范老强调,“新闻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他认为,如果就新闻讲新闻,就文化讲文化,那么我们的成就将是很有限的。因此,要避免片面性,在新闻、历史、文学等方面产生更多的交融,交叉感染很重要。同理,作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文化底蕴也是必须具备的,因此,要抓紧大学的时间充实自己,细品新闻中的文化,为自己构建出一生的平台。范敬宜的讲座吸引了很多吉利学子参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也感觉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