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城里娃进山春游 小东西零花钱看愣山里娃
 时间:2007年04月10日07:4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城里孩子吸引了山里孩子的目光
城里孩子吸引了山里孩子的目光

  城里娃进山春游 小东西零花钱看愣山里娃

  破旧的教室,简单的午饭,让城里孩子伸出了舌头;手机、mp3更让山里孩子觉得稀奇

  他们的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他们有手机、mp3以及存有不小数目零用钱的银行卡,他们的代步工具是汽车,读书伴侣是电脑,他们是衣食无忧的城里孩子。4月8日,一百多名这样的孩子到秦岭里的一个山沟春游,和当地上百名山里孩子“交朋友”,城里孩子的故事和口袋里掏不完的小东西、零花钱让山里孩子觉得很新鲜。

  4月8日上午10时30分,三辆大客车刚停在蓝田县厚镇乡江流沟村的一块空地上,车里“呼啦”冲下一群孩子,欢呼声让这个山沟里的宁静村庄立即热闹了起来。这群孩子是经历了15公里山路的颠簸,从西安来到这里春游的,春游内容是:走山路,参观山里孩子的教室,和山里孩子进行拔河比赛,并在他们家中吃一顿午饭。这样的春游对于这些孩子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他们都来自比较富裕的家庭。

  能让138位这样的城里孩子去春游的同时感受一下山里孩子的生活,组织这次活动的一位工作人员王争利感叹“实属不易”,“因为这些孩子的父母不是老总就是白领”,说是春游更是一种“见苦思甜”的活动。

  看到窗户没玻璃墙上有大洞想起空调还有电脑、电视、投影仪

  城里孩子:山里教室太恐怖

  活动的目的地是山沟中五个村子惟一的小学———江流沟小学,只有四间教室的学校承担着山里131名孩子的教育重任,从停车地到学校还需走一公里的山路。虽然正好赶上村子在修水泥路,但“崎岖”的山路并没有让城里孩子感觉到辛苦,反倒是山上黄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不时引来孩子们的惊呼。当城里的孩子们打打闹闹,对着田里的耕牛、院里的公鸡指指点点时,山里的孩子却遮遮掩掩地躲在自家门后或者家人背后,看着这些来自城里的同龄人。

  11时许,小小的江流沟小学已经被城里的孩子挤得满满当当,学校不大的院墙上已经写满了大大的“拆”字以及“危房”字样,而教室更是“漏洞百出”,除了窗户没有玻璃,墙壁上也有不少的大洞,山里时不时刮起一股风,整个教室立即“刺骨”了起来。参观完教室,城里孩子纷纷伸出舌头,“这要是在冬天还不把人冻死了”。12岁的邵卓越扳着指头说起了自己的教室,“我们的教室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还有电脑、电视、投影仪,山里的教室简直太恐怖”。这样的教室却引起了城里孩子极大的兴趣,很多人跑进来坐到连抽屉都没有的课桌前,摸摸凹凸不平的桌面,并邀请山里的孩子和他们学一首简单的英语歌。

  参观完教室,大家都在小小的操场集合,一层台阶让操场两边成了“静闹”两个世界,山里的孩子都紧紧地挤在一起,手拉着手拘束地看着对面,城里孩子则对手边的事情更感兴趣,满院子地奔跑打闹让领队的老师头疼不已,在相互为对方唱了一首歌后,拔河终于让两边的孩子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看到炒土豆丝和炒土豆片 想起平时的咸菜稀稀的稀饭

  山里孩子:好久没吃炒菜了

  中午12点,到了午饭时间,一名山里孩子领两名城里孩子去自己的家中吃午饭,城里孩子们立刻传出了两种声音,“山里的饭菜肯定特天然,吃着有滋味”。而另一种声音也不小,“山里的饭菜能吃吗?”

  10岁的杨颖涛和12岁的二姐杨蕾蕾都在江流沟小学念书,他们给家里带来了4名城里的同龄朋友,为此,他们的母亲起了个大早,熬稀饭、蒸馒头忙乎了一上午,而面对小小饭桌上的一盘炒土豆丝和炒土豆片,城里四个孩子表现出了不同的状态。

  11岁的邢嘉泓大口地喝起稀饭,并招呼躲在一边看他们吃饭的颖涛姐弟来桌前吃饭,“味道特好,好久没吃到这样纯天然的东西了,谢谢你们”。旁边9岁的赵菲菲两个指头捏起一个馒头,“这么黑?我们吃得是粗粮?”在城里孩子的盛情邀请下,颖涛姐弟来到桌前端起碗闷头喝起稀饭。

  三下五除二,颖涛的饭碗见了底,他收拾好碗筷,坐到了旁边的炕头,偷偷地瞄着饭桌上的城里孩子,回味着这顿午饭,“好久没有吃到炒菜了,平时的菜就是咸菜,而且稀饭也没这么稠。”饭桌上姐姐蕾蕾显然是被几名城里孩子的谈话内容所吸引,“加拿大学生的假期有4个月,我打算暑假去玩玩。”“加拿大我去过,我暑假要去大阪,顺便去看看爸爸。”

  一碗稀饭、一个馒头让四个孩子有的吃得开心,稀饭喝得“呼呼”响,有的犹如喝药,饭碗周围洒了一圈的饭菜,馒头也被掰得七零八落剩在桌子上。吃完饭,姐弟俩为四个城里孩子一人送上了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这是在镇上读初中的姐姐收到的生日礼物,送给你们做个纪念。”拿着礼物,一个城里孩子拉开背包,露出一堆零钱,“我给你们50元钱吧。”被山里孩子谢绝了。

  饭后,孩子们被集合到学校,在共同植下十棵白杨树做此次活动的纪念后,城里孩子们结束了这次特别春游,坐上了返程汽车。本报记者 张颖俊/文 蔡京瑞/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