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城里娃进山春游 小东西零花钱看愣山里娃
 时间:2007年04月10日07:4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给城里孩子准备的农家饭菜是山里孩子平日里很难吃到的。
给城里孩子准备的农家饭菜是山里孩子平日里很难吃到的。

  [华商时评]

  城里娃因何“见苦思甜而未遂”

  毕诗成

  走山路,参观农村学校的教室,到山里孩子的家中吃一顿午饭———光看这“城里娃一日春游”的项目安排,隐藏于其间的组织者的主观动机便不难窥见:希望有着优越生活条件的城里娃们能够“见苦思甜”,在看到山里孩子的艰苦之后受到震撼,从而“更加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

  遗憾

  的是,当在没有玻璃的教室里触摸过连底都没有的课桌之后,孩子们依旧满院子奔跑打闹的时候;当吃着农家小院好不容易备下的馒头稀饭土豆丝,却高谈阔论“暑假去加拿大还是去大阪”旅游的时候;当面对农家孩子转送的“镇上读书的姐姐收到的生日礼物”,却掏出背包说出“我给你们50元钱”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说:活动组织者一片良苦用心,结果却很可能是“震撼未遂”。

  这恐怕真的不能怪孩子:一天的体验实在太肤浅,对他们来说,新奇感仍然压倒了一切。记得《红楼梦》中曾经有这么一段故事,秦可卿出殡,宝玉跟着凤姐来到一个农庄,对村姑二丫头的生活产生的是不尽的向往,“恨不得随了她去”。还有葛优演的贺岁片《甲方乙方》,那个想去农村吃苦的老板不也是在农村住了很久后,才知道珍惜眼前的幸福吗?可见,人不是一“见苦”便会马上“思甜”的;相反,“甜”惯了,未尝不会把“苦”看成稀罕物、好东西。

  孩子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走马观花式的体验,收到的效果注定有限,如果不注意疏导教育,甚至会事与愿违。我们在新闻中不就发现有学生认为农村的饭很天然,味道很好吗?而他们对同龄人的苦难认知,更是远远无法做到感同身受的程度。农家的姐姐送出的是自己觉得最宝贵的“生日礼物”,可当城里孩子说出“我给你们50元钱吧”的时候,他真能体会那份礼物的厚重吗?更值得忧虑的是,会不会有些孩子在见识了农村的落后之后,产生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而当山里孩子面对城里孩子口袋里掏不完的小东西、零用钱说出“他们很有钱”的时候,他们会不会遭受着负面的冲撞?

  我们无意于放大“穷家娃”与“富家娃”的生存境遇,也无法期待一次“春游”便彻底改变什么,但一个“震撼未遂”的例子放在面前,还是期望能一同从中反思出点什么。记得此前湖南卫视曾做过几期“变形计”的节目,而比较“变形计”的震撼与“一日游”的未遂,我们不难得出如此心得:不仅仅是要让孩子知道国人还有多贫困,从而珍惜眼前拥有的财富;我们更要做的是让孩子在暂时远离喧闹的城市之后,能够多一些同情,多一些朴实,多一些感恩,多一些坚强。

  健全的人生才有美丽的未来。如果真的要对孩子的心灵带来触动,真的要重塑孩子的人生观,要尝试的工作还有很多:教给孩子关爱他人,学会感恩;让孩子知道人人生而平等,不论地位高低、钱财多少……在给他们创造“甜蜜”的时候,更需要给他们消化“甜蜜蜜”的工具。

  “见苦思甜未遂”再一次昭示:今天的学生比我们想象得更早熟、更复杂,如果我们的教育方式还是那么简单、粗糙,如果还是以为简单地组织学生扫扫大街、撕撕野广告,便完成了人生观教育,那恐怕大错特错,我们不去探究教育的科学与细节,便休想真正触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培苗)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