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使命与荣耀:记中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

  东帝汶,一座为海滩和群山环抱的太平洋岛屿,一个走过骚乱、百废待兴的国家。3月28日,当第11批中国维和警察来到这里,东帝汶这个地理名词不再遥远。10名中国警察无暇更多地了解这个陌生国度,便奔赴各地,为4月9日开始的东帝汶总统选举展开筹备。

  宿营护选举

  4月8日,记者驱车前往东帝汶第二大城市包考,探访驻扎在此的4名中国维和警察。包考位于东帝汶东部的一个小海湾,依山而建,老城区内还留有一些殖民时代的旧建筑。当地警察局门外,工作人员正陆续把投票箱装进一辆辆印有“UN”(联合国)标志的越野车,国际观察员在一旁清点投票箱数量。装载完毕后,身着不同制服的维和警察便随车出发,前往各地投票点。人群中,终于出现了熟悉的中国警服,其中有来自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脑专家郑啸,还有两名女警花左蕾和董柯,她们分别来自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郑州市公安局。原先驻扎在此的温州市警察局干警陈康已经前往一个偏远山村,走的时候还带上行军床、蚊帐和足够食物,要在村里搭帐篷过夜。匆匆交谈后,郑啸也要马上启程,护送选票前往附近村落。行前,他告诉记者,他和陈康还挺“幸运”,和两名女警一同驻扎在此,总算可以吃到米饭。有些中国维和警察不得不一个人驻扎在偏僻地区。然而,董柯和左蕾却悄悄告诉记者,郑啸在国内已经戒烟,到了这里又开始吸烟了。一个电脑高手来到这个没有互联网、供电和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的地方,难免有些郁闷。送走郑啸,董柯和左蕾回到设在包考警察局的联合国维和警察临时办公楼,准备好背包、防弹衣和头盔,整装待发。她们的背包沉甸甸,里面除了各种证件和装备,还有食物和饮用水。“我们刚到这里,领导就强调,必须随身携带水、粮食和其他重要物品,以备执行任务时无法得到补给,或者因局势突然变化需要紧急调动,”董柯说。

  铿锵女警花

  8日是中国维和警察到包考的第四天,两名女警尚未完全适应异国生活,见到记者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坦言道出她们的思乡情绪。到包考第一天,在一名马来西亚华裔维和军官帮助下,4名中国维和警察找到了租住的地方。“说实在的,第一天晚上睡在特别狭小的简易旅馆里,很想家,”左蕾说,“当然,现在已经好多了。”女警说,旅馆房间内没有炊具,于是方便面成了家常便饭。至于水,旅馆里一星期两次供应山上的泉水,每次只有2小时。一到公共假期,旅馆员工不在,水供应暂停,大家只能依靠剩下的水度过一星期。但她们说,尽管如此,这里的生活条件还算不错,有4名中国维和警察都是一个人被派往更艰苦的地区执行任务。“吃完这些苦,以后还有什么坎儿过不去?”董柯笑着说。董柯和左蕾并不认为女性应该在联合国维和警察队伍中得到任何特殊待遇。“我记得一名外国维和警察说过,‘这里只有Mr.(先生),没有Mrs.(太太)’,”左蕾说。联合国驻东帝汶维和警察部队成员来自十多个国家,就像一个“小联合国”,每个人都很敬业。董柯说,驻扎在包考的维和警察部队尚无固定工作场所,只是租用当地警察局的几个房间,条件比较简陋。此外,由于刚刚组建,警队的协调管理还没理顺。尽管白天任务并不多,但警队成员每天8时前就带着装备上班,时刻准备接受任务。她们还说,出于工作需要和安全考虑,维和警察每天都要佩枪,白天别在身上,晚上放在枕下,“感觉枪就成了自己一部分”。除了完成任务,中国维和警察感到,自己的一言一行还关系着国家形象。他们和当地及其他国家的工作人员团结协作,在联合国机构内营造融洽气氛,并且相互学习。“能和不同国家的同行共事学习,也是我来到这里的目的之一,”左蕾说,“现在,我每天晚上学习英语,提高语言能力。如果与其他国家同行无法沟通,怎么能塑造中国形象?”

  吃苦为磨炼

  暂别原工作单位的优越条件,来到这个相对落后、依然动荡的异国,原因何在?“其实,我们就是想丰富人生经历,让自己经受磨炼,”董柯说,“肯定不是为了升职,我们以前的岗位就不错。”要想成为国际维和人员,报考者要“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先要接受所在单位的英语、业务考察和政治审查,然后参加联合国组织的英语测试。如果通过,他们还要在中国民事警察维和中心学习两个月,接受语言、驾驶和射击等多方面培训,最后还要经过一轮选拔。在这些成功踏上海外维和之路的中国警察看来,他们的个人努力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家人朋友的大力支持。董柯说:“如果要报道的话,好好表扬一下我老公吧。可能因为他也在公安系统工作,他十分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法律专业出身的左蕾之前一直是警局文职人员,今年已经年过30,婚龄3年,原本准备今年生个宝宝。然而,今年年初,她突然接到通知,可以报名参加派驻东帝汶维和警察的选拔。她顺利过关,只好将生育计划延后。从中国前往东帝汶,一路上,中国同胞和海外华人的温情让中国维和警察深受感动。左蕾说,在悉尼转机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给予他们帮助;抵达东帝汶首都帝力后,他们又得到中国大使馆热情接待。到包考赴任第一天,4名中国维和警察又有幸遇到一名马来西亚华裔维和警官陈先生。他主动带领中国警察寻找房子,还提供交通帮助。随后,一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军事联络官又给他们借来电磁炉,以解决他们的伙食问题。采访结束后,记者11日收到郑啸的邮件,讲述了中国维和警察在东帝汶选举期间执行任务的情况。信中说:“陈康在山里住了两夜;郑啸凌晨4时出发,左蕾和董柯的责任区收到情报,说选举当天可能出现打斗……我们的任务是保护好选票、联合国选举官员的安全和维护选举现场秩序……整体上选举顺利举行。”郑啸还说,由于要重新统计所有投票点的票数,在包考的4名中国维和警察10日又参加了值班,一直忙到11日早晨8时。(雅加达分社记者叶平凡)

  通讯:东帝汶大选期间的中国维和警察

  新华网消息:亚洲最年轻的国家东帝汶4月9日举行了自独立以来的第二次总统选举。从首都帝力到偏远村庄,1645名国际维和警察深入到全国705个投票站,保证投票顺利进行。在这支来自不同国家、身着各式制服的队伍中活跃着10名中国人的身影,他们就是中国向东帝汶派遣的第11批维和警察。>>>点击详细中国维和警察参加东帝汶大选安全保卫工作新华网消息:包括10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内的4000余名联合国东帝汶综合特派团维和军警8日护送选票到东帝汶各投票站,以保证将于9日举行的东帝汶总统选举投票顺利进行。>>>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蕾 | 董柯 | 郑啸 | 陈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