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全国台企联昨在京正式成立 厦门派出记者多

  全国台企联昨在京正式成立 厦门派出记者多

  台海网北京讯 (特派记者 兰文 李雪梅/文)16日上午,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筹备一年多的台企联正式宣告成立。来自大陆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00多位台协会长、台企代表和工商团体负责人,以及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六七百人齐聚一堂,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盛会。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台企联成立是广大大陆台商盼望已久的一大喜事,对于服务台商,促进台资企业发展,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陈云林说,目前两岸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形成了互利互补的格局,截至2006年底,大陆共审批了71847个台资项目,台商投资总额逾440亿美元。同时,从1989年到2006年,台湾方面从大陆获得了巨额顺差,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拉力。

  陈云林认为,多年来台商贡献可圈可点,为台湾经济转型升级和大陆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台企联秉持办会宗旨,倾听台商心声,反映台商意见,协助台商解决生产经营和生活中的难题,充分发挥会员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广受台商欢迎的和谐的“台商之家”。

  台企联首任会长张汉文也在会上表示,台企联将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推动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推动尽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岸 “三通”,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正常化、扩大化,把联谊会打造为服务台商的平台、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平台。

  据介绍,台企联实行理事制,会员分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以单位会员为主,会员代表大会每届3年,平日常设机构为常务理事会,下设办公室、公共关系委员会、联谊委员会等多个专门委员会。

  花絮

  国台办官员“保护”王文渊

  在昨日的台企联成立大会上,台企联顾问、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文渊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可惜,媒体的“围追堵截”都被王文渊“巧妙”躲了过去。

  成立大会结束后,媒体便又开始找寻“目标”王文渊,可是没能发现。一会儿与会代表们要合影,这时才见国台办官员“护送”王文渊过来,走到前排坐下与代表们合影。

  合影结束时,各路媒体的大小镜头、摄像机、录音笔又迅速对准王文渊,但这一回,又被王文渊躲过,留下各路记者,只好“一声叹息”。

  台湾记者问话很“生猛”

  台湾记者不改问话“生猛”的特点,虽然这两天来多次采访了台企联会长张汉文,但在成立大会之后,张汉文还是继续被台湾记者“穷追猛打”。

  记者看到,台湾的年代新闻、东森新闻、三立电视、TVBS等媒体的记者均到场,他们问张汉文的问题诸如 “如何看待台媒对台企联的负面评价”、“你不担心政治色彩吗”等,都比较尖锐。

  张汉文告诉记者,过一段时间大家就可以知道台企联的性质了,宗旨是为了争取台商合法权益,绝不会去涉及政治的东西。

  “又来了一个厦门记者”

  台企联成立,引发了厦门媒体的积极关注,除本报3名记者到场采访外,厦门卫视的六七名记者也在京采访。

  记者采访一些台商代表时,听说记者是厦门的,他们就说刚才你们的记者已经采访过了,记者自报家门是海峡导报的,台商才明白过来属于不同的媒体。他们原以为厦门顶多只会来一家媒体。

  本次采访台企联,除了台湾媒体和北京本地媒体,厦门媒体可能是派出记者最多的一个地方了,这也凸显了厦门的“台味”浓厚。

  地方官员来送招商材料

  这两天台商齐聚北京的 “中国职工之家”饭店,现场除了台商新朋旧友相见欢的情景,不少赶来赠送相关招商引资材料的单位,也成为一道风景。

  其中陕西咸阳市的力度最大,该市所有县都派出人马,有的由招商局长领队,有的由分管副县长领队,他们见到有台商来,立即热情地上前发名片、递资料,求“资”若渴的情形令人感动。

  记者第一次到 “中国职工之家”时,便收到三原县一个常委递来的招商材料,他以为记者也是来参会的台商,还特意介绍三原县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家乡,因为台商肯定熟悉于右任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