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数据迷雾制造平均假象 房价高涨影响城市竞争力

  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以来,房价涨幅总体平稳,但深圳、北京、广州等中心城市的房价涨幅依然“名列前茅”。如深圳同比上涨10.7%,长沙同比上涨10.1%,北京同比上涨9.9%,广州同比上涨8.6%。

  深圳、北京、广州等特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应当说基本符合“市场供需论”。不过,我们应理性看待“数据迷雾”制造的“平均假象”。用一个均值来衡量城市某个阶段的房价上涨或下降,未必科学合理。
比如,广州市近日发布消息称,广州市3月份新楼均价比2月份下降了近700元。但专家表示,低价位楼盘交易量增加,是3月广州楼价均价下降的主要原因。而以深圳为例,深圳房价同比涨12.3%,其中商品房中别墅涨幅最高,如此一来就有可能“掩盖”了普通住宅涨幅并未达到12.3%的事实。

  尽管如此,笔者依然认为:一线、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事实上正在逐步改变城市的吸引力,有可能产生城乡发展格局的微妙变化。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城市化高速发展的势头,即由于历史原因所造成的二元化机制,造成农村劳动力、资金等资源“倒流”城市、中小城市人才资源“扎堆”涌向大城市的局面。像深圳、广州这样拥有大量外来人口的城市,客观上刺激了对商品房的市场需求量,造成“人多地少”的资源紧张。但当土地成本飞涨,就会产生“蝴蝶效应”——首先是城市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开始下降。外来人口在收入增幅远低于房价涨幅的情势下,会逐渐得出生存成本过高的结论,从而选择自发离开。

  高房价、高昂的土地成本,还会给企业投资带来较大影响。高房价引起的人才流动趋势变化,土地成本上涨过快而造成企业买地、租楼费用攀升,为了留住员工,需要支付更多的工资福利,都使得部分中小企业开始实行战略转移。事实上,近年来内地一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凭借土地等基础资源的“价格优势”,已经与深圳、广州开始了对外来投资、人才的争夺战。可见,高房价间接影响了深圳、广州等城市的竞争力。

  深圳、广州和北京的高房价,固然由多种因素而造成,其中包括一定程度的“炒作泡沫”。不断上涨的房价会集体强化人们“房子升值”的概念,拥有较强经济实力的人会继续投资第二、三套房子,刚毕业的年轻人会基于“再不买房就更买不起”的担忧,全家集资购买住房,客观上推动了商品房需求量增加,造成房价继续上扬。股市、房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频频出台调控政策,而房价增速依然“醒目”,因此,一方面需要我们反思政府监管与行政干预的边界,采取更符合市场理性的各种“杠杆”手段,来剔除高房价背后的过热因子;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在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上多下功夫,保证房市分层次、分阶段满足人们不同需求。(毕舸)(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