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地铁五号线提前完工 安全玻璃墙密不透风
 时间:2007年04月29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站台用玻璃隔离列车
站台用玻璃隔离列车

  地铁五号线施工基本完毕

  2007年4月28日,“北京地铁五号线计划于今年6月30日试运营,9月20日正式通车运营。”刚刚正式进驻地铁5号线的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丁树奎介绍5号线时自信满满。这条即将与北京市民见面的地铁线路目前究竟进展如何?这条线路配备的新车组和过去的轨道车辆有和不同?由于要与三条轨道线路交叉,其采用怎样站台布局与换乘方式?昨天,在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引导下,记者有幸从张自忠路进入地下,乘坐正在试运行地铁5号线,并探访了五座5号线的站台。

  120米玻璃墙分开乘客轨道

  地铁5号线张自忠路站就在繁华的东四地区一处一起眼的工地内,该站外观设施已经基本建成,隐藏在蓝色的施工挡板后。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就从这里进入刚刚试运行不到一周的地铁五号线。进入站台后,一列崭新的五号线列车组已经在轨道中“蓄势待发”,与其它地铁线路最大的不同是,乘客在站台上触摸到列车的车身,因为一道120米长的“玻璃墙”树立在站台边缘。丁树奎向记者介绍,这到“玻璃墙”便是将乘客和轨道分离开的安全门,“玻璃墙”平时密不透风,只有当列车进站并开门后,玻璃墙才会在车门的位置打开同样大小的门洞供乘客进出。此外,在安全门上还有一扇把手在内的玻璃门,丁树奎高速记者,这是发生紧急情况时候的逃生门,从站台上打不开,只能乘客从列车的位置上才可以手动开启。每个站台有6个逃生门。

  车组最多可容纳1800乘客

  通过安全门,记者进入了这辆银灰色的崭新列车,车组内部明显比原来的列车更加宽敞,而车组的各个车厢内也没有明显的铰链连接部位,从车头到车尾,记者可以一览无余。据介绍,比目前正在运行的地铁列车,这辆新车宽出200毫米,高出50毫米,列车组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列车是贯通的,按照设计,车组定员搭载1424名乘客,最多可以容纳1820人。记者看到,车厢的地面用的是带着白色斑点的蓝色橡胶材料,据了解,它是国内首次在列车上使用的防滑材料。记者还发现,新列车每条扶手上只有两个拉手,比目前较少,丁树奎表示,这些拉手都是活动的,可以根据需求随时添加。

  车内可收看奥运比赛

  “列车马上就要启动。”随着提示音响起,列车缓缓开动了。记者发现,在列车开始启动的同时,车内原本播放文艺节目的LCD屏幕突马上切换到了列车的信息显示:“列车已经离开张自忠路,下一站将到达东四站。”据介绍,每个列车组内都有八块LCD显示屏,显示屏内的节目和信息都是来自乘客查询系统的车载子系统,除了列车行驶信息外,地铁内的信息系统还可以通过光缆将即时的数字节目传送到显示屏上,“通过这个系统,奥运期间我们的乘客在列车上就可以收看到各种比赛实况和奥运新闻。”地铁5号线监管公司运营部陈忠兴介绍,这套系统还能将每个车厢中的两个摄像头收集到的车厢情况实时传送给指挥中心,所以这套系统不但具备服务功能,还有反恐功能。

  损失1/3动力可完成单程行驶

  不到两分钟,列车边从张自忠路站行驶到了东四站,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记者基本听不到普通地铁列车在行进时的“哐哐”声,列车行驶也很平稳,即使站在列车中,连起步停车也基本感觉不到车辆晃动。据介绍,五号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 km/h,平均旅行速度大于36 km/h。由于轮上安装了降噪胶块,大大的降低了轮轨间的噪音。此外,根据5号线的动力涉及,其在行驶过程中即使损失了1/3的动力,也已然可以超员正常完成一次单程的行驶。此外,根据5号线列车还设有撞击能量吸收区,即使列车以25km/h的速度与另一静止列车发生意外碰撞,司机与乘客也不会受到伤害。

  可承自动扶梯完成换乘

  东单站是地铁5号线的一个换乘站,从东单站下车后,记者从站台走上了站厅,在站厅东侧发现一条带有水泥道槽的通道,5号线项目部副总经理吴精义介绍,这条通道便是与1号线换乘的通道。据了解,地铁5号线共有4个换乘站:与13号线换乘的立水桥北站、与2号线换乘的雍和宫站和崇文门站、与1号线换乘的东单站,换乘通道基本都是两条,形式为一进一出。

  “这条水泥道槽将来会建成一条水平自动扶梯。”吴精义指着道槽介绍说,5号线东单站站厅和1号线东单展站厅换成距离较远,其中南通道长153米,北通道长174米,乘客可以利用水平自动扶梯完成换乘。据了解,崇文门站与2号线换乘的南通道114米,北通道138米,也将建设水平自动扶梯。而立水桥北站和雍和宫站由于换乘距离都在20米左右,换乘都是在站厅内直接完成的。

  亮点1:站台设立倒计时表, 地铁5号线的每个站台都设立了6个LCD液晶显示屏,除了显示本站站名外,屏幕还有一个车辆到战倒计时功能,可以显示未来两班列车的到站时间。

  亮点2:残疾人电梯直达站台,地铁5号线所有站点都设立残疾人专用电梯,这些电梯可以保证残疾人顺畅来往于站台和站厅之间。

  记者 张斌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