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飞机“保健院”
 时间:2007年05月08日20:0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从飞机上拆下的每一个零件都要做好标记装在袋子里,不能马虎。
飞机“保健院”

   没有飞机“医师”签署的安全手令,任何飞机都无权起飞。日前,记者走进为飞机飞行提供安全保证的特殊基地———

                                 飞机“保健院”

  一

  4月20日深夜,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一架大型客机划破春夜的静谧,平稳落地了。停机坪上机务员手中红色指挥棒轻轻挥动,这架从上海飞来西安的空中客车A320缓缓滑向了预定机位。

    早已等候在机场内的50多名检修人员迅速奔向机翼下,他们用手电照射着各自分工的检查部位,轮胎、油管、机翼、发动机……忙碌的身影在夜色中定格成神秘的剪影,飘忽在飞机下。

    二

    作为保证民用航空飞机安全的地面机务维修人员,在旅客乘机旅行开始之前,他们的忙碌就已经开始。每次飞机航行前后,他们都要对飞机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从不放过任何影响飞行安全的“蛛丝马迹”。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飞机的航前、短停、航后和定期检修,都必须依照《飞机技术手册》的要求,按工作单、卡上的项目,由取得民航总局颁发的飞机维修执照的人员去完成!没有这些飞机“医师”签署的安全手令,任何飞机都无权起飞。

    坐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面的东航西北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飞机保健院”。维修基地分内场和外场。外场位于机场的停机坪上,有飞机大修部和飞机机库;内场毗邻停机坪,有机载电子设备检测中心、液压系统检测中心、发动机检测中心、起落架检测中心、机械加工中心、无损探伤中心等10多个部门。据了解,除了以上检测中心外,还有航线、航材、定检等多个飞机安全维护保障部门。该基地已取得国家民航总局颁发维修资格证书的项目多达1000多项。

    在内场的无损探伤中心,飞机发动机叶片、轴承等部件被放在宽大的“病房”里,正接受X射线、超声波、涡流、磁粉等各种专项“探伤”检测。黑暗的检测室内,检测仪发出的神秘光线,使技术专家有了“火眼金睛”,任何影响安全的隐患都难逃“法眼”。

    三

    走进机库,一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正在大修。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工程师冉广平正将飞机辅助动力发动机上拆下的螺丝钉,按编号一个个递给助手,助手又按编号顺序把零件放在塑料袋里,然后在每个袋子上做好标记标签。其操作精细程度就像一台外科大手术。

    一架A300空中客车上下近百名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着,不少人的后背都被汗水浸透,许多人满脸油污。对此,大修部副经理白克勤介绍说:“这不算啥!如果是冬天,那感受才是冰火两重天。”冬天检查发动机时,打开引擎外包皮,里面温度上百度,人站在梯子上靠近高温发动机,头上热汗直流如蒸桑拿,而身子却被冷风吹得直哆嗦。年近50岁的白克勤,在基地已经工作了30年,是检测飞机的一把好手。常年的劳累使他落下了职业病,经常是一手扶腰,一手指挥着弟兄们干活。

    四

    对于飞机“保健医师”来说,一架架飞机经过检修后焕发青春,载着旅客安全运行,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据大修部经理贾兴华介绍,客机是按飞行小时或起落架次数分为A检(200小时)、B检(800小时)、C检(3200小时)、D检(25600小时)等级别。当飞到D检等级时,客机进入最高级别的检修,也叫大修或翻修。而D检结束后,飞机将完全恢复到原有的可靠性,飞行时间将从零开始重新统计。目前基地拥有从事飞机修理的相关技术人员近千名,能完成空中客车飞机的各级检修。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文/图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