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西北大学化学系应届毕业35名女生26人考研如愿
 时间:2007年05月11日13:3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16人在系门前来张合影。
16人在系门前来张合影

两个女生宿舍是对门,4323宿舍是其中之一,8名女生为未来鼓劲加油
两个女生宿舍是对门,4323宿舍是其中之一,8名女生为未来鼓劲加油

  对门两宿舍齐开16朵“研究生花”

  随着大学扩招,考大学已经变得不再困难,但人们又找到了新的兴奋点:考研。最近,西北大学化学系的老师们逢人便说“长脸了”,因为他们系有两个女生宿舍16名学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

  惊喜

  对门两宿舍16女生合影

  西北大学化学系2003级两个宿舍的16名女生一同考上研究生,“这在系上是头一遭,学校估计也是”。化学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刘晓忠说,而录取她们的分别是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等。

  2007年5月10日上午10时许,4322宿舍的8名女生正在系里的教学楼做实验,对于全部考上研究生一事,女生们只是微微一笑,“恭喜我们吧,考研成功了!”这8名女生全部来自化学系化学专业基地班,全班30个人,只有这8名女生。

  在实验室里,8位女生的协助可以看出一个宿舍的团结和融洽,这边的实验刚刚做完,楼下的电话已经催促她们快一点,她们同系对门宿舍4323的8位女生也同时考上了研究生,系里想给她们16人来张合影以做留念。

  一边找自己的位置照相,一边打着招呼,16位女生让系门前一下亮堂了起来。

  学习

  保送生考试生都很刻苦

  “我们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晚睡早起、没日没夜地学习,我们刻苦但也很轻松。”4323宿舍的陈墨这次考取了西大的研究生,而考研的一部分动力竟然来自宿舍的其他姐妹,“宿舍整体的学习水平都在全系前列,我们宿舍5个人保研(保送研究生),其他人不考研怎么办?”

  不论保研还是考研,4323宿舍的女生们认为她们确实认真地学习了,西安女生何媛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大一很迷茫,但功课重,有时容不得你迷茫,整天都是在读书和应付考试,但无论如何,考研的念头从一开始都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7点起床,晚11点30准时熄灯睡觉,规律的生活保证了充足的学习时间,从高考成绩可以看出16位女生良好的底子也在考研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她们对考研的经验总结就是刻苦和坚持。

  生活

  规律的生活单调也很精彩

  走进4322宿舍,迎面窗户上挂着“基地加油”的横幅,除了干净、整洁,宿舍的布置还能看出女生们天真活泼的性格,中午1点是午休时间,下午要答辩的张晶正在用笔记本电脑复习答辩内容,其他人或睡、或看书,一片祥和。

  “吃饭、上课、睡觉、逛街还有上网,你说单调也单调,你说精彩也精彩”,16名女生的生活在大学里很具有代表性。宝鸡的李娜在大学四年甚至玩遍了所有流行的网络游戏,但要学习的时候,脑子里可是什么也不会去想。

  图书馆、自习室每天必去,没有夜不归宿,没有疯狂的外出,有的是偶尔因为睡觉和聚餐的缺课,有的是偶尔的周末外出郊游,而正是如此规律的生活,让16个女生可以精神饱满、心无旁骛地迎接考研复习。

  情感

  她们有爱情也享受着友情

  16位女生中一半人交有男朋友,这让系里的老师吃惊不已,“一般考研往往和谈恋爱是此消彼长的”。让女生们的辅导员李奕霏想不到的是,其中几个女生竟然是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和同系的男生谈恋爱。

  “我们很享受我们的爱情,它是一种精神寄托。”说起自己的恋爱,女生们均认为她们的爱情在自己考研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男友的鼓励,以及面对考研重压时可以在他们面前发泄,其实挺谢谢他们的。”

  在16位女生中间,爱情不是唯一,面临即将的离别,宿舍的友情让她们津津乐道,“我们三个要考研,宿舍的卫生等等都是其他人来负责,她们都说让我们安心复习就好了。”说这些话时咸阳女生于雪很感激地看了看众人。

  4323宿舍多次获得了系里的流动小红旗,这个红旗除了宿舍环境外,主要评选依据是宿舍同学之间的相处关系。

  未来

  就业标准将会更加“实际”

  “考研是为了逃避。”西安女生邢祎琳的话,听起来很刺耳,即使是获知自己被保送,4323宿舍的8名女生都去应聘过工作。

  一进入应聘会场,女生们便被淹没在应聘的人流中,这种场面让她们在心里留下了阴影,“本科生就业困难,研究生应该不会在短期被淘汰”。女生们忙着考研,同班的男生们却几乎都找到了工作,这和她们在应聘中听到的最多的话在某种程度上相互呼应,“对不起,我们不要女生;对不起,我们不要应届生”。

  “看来我们只有考研了,也许以后的工作照样不好找,起码现在不用去为这个问题头疼”,如今终于如愿可以上研,但同学们残酷的就业现实让这些有梦的女生们渐渐变得更加“实际”,对于工作的要求也逐步降低,“如果是在西安,只要刚工作能够拿到2000元左右我们就满足了”。

  背景

  求职难让女生选择考研

  两个宿舍16名女生一同考上研,化学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刘晓忠直呼“不容易”,“很多人认为国家给各院校的研究生名额增多了,考研变得容易了,其实恰恰相反,竞争更加激烈了。”

  刘晓忠说:“以西北大学化学系为例,2004年系里的研究生名额是50人,到2005年增加到60人,2006年又增加到69人,可以看出名额是逐年增加,但相应的报考人数也在迅猛增加。以前的研究生,只要分数过线多半没问题,而现在即使过线也不能确定是否考上,因为报考人多,过线人也多,系里肯定择优录取。”

  参照系里登记的就业情况,刘晓忠将本科生就业和研究生就业作了一个对比,“签工作,研究生没有本科生签得快,本科生对工作的要求相对较低,而研究生认为自己比本科生付出得更多,因此对工作会更加挑剔;此外,研究生在工作面上比本科生更窄。”而从用人单位反馈回来的信息,不少单位明确表示要本科生不要研究生,原因是“本科生踏实、成本低;研究生跳槽性更大”。

  在考研大军中,女生占有主力位置,西北大学化学系今年的115名本科毕业生中一共有46人考上研究生,而全系35名女生只有一两人没有报考,其余全部加入考研大军,最终26人如愿。

  “就业中女大学生会处于劣势,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刘晓忠认为恰恰是这一因素促成了两个宿舍16名女生同时上研这一佳话。 记者 蔡京瑞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