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西安市民打狂犬疫苗跑10家医院
 时间:2007年05月18日13: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患者王先生不能及时注射狂犬疫苗非常着急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患者王先生不能及时注射狂犬疫苗非常着急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打狂犬疫苗跑了10家医院

  我省没有一家疫苗生产企业,省药监局要求现有的6家流通企业加大狂犬疫苗调拨力度,紧急应对疫苗短缺局面

  “前天晚上10时被狗咬伤后,我心里就十分担心,可花费了9个小时,跑了包括疾控中心门诊在内的9家医疗机构,都没有狂犬疫苗,直到5月17日清晨7时,才在一家诊所注射了价值360元的狂犬疫苗。”被狗咬伤的张女士17日上午十分无奈地对记者说。

  打疫苗跑了一晚上

  家住西安龙首村附近的张女士介绍,5月16日晚10时许,她和爱人与几位朋友外出,不小心被狗咬伤了,并有血液流出,当时家人十分担心,因此乘出租车前往长安医院,该医院急诊科医生消毒处理完毕后,称他们医院没有狂犬疫苗;出来乘上出租车后,他们在车上讨论到哪里注射疫苗?在讨论中司机说,太华路唐城医院有狂犬疫苗。他们便去了该医院,但经过询问后还是没有;又经过商量,决定去疾控部门询问购买。他们先后去了西安市疾控中心、莲湖区疾控中心、新城区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都告知没有疫苗。多次拨打省疾控中心门诊电话,却没有应答。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没有注射上疫苗,他们心里十分着急和担心,又先后去了西安市第四医院、市中心医院和第二医院。医院虽热情接待,但都称没有狂犬疫苗。直到17日凌晨4时,一帮人才无奈地回家休息。

  清晨6时,睡不着觉的张女士又早早起床去找疫苗,把龙首村附近十多个诊所都跑了一遍,7时许才在农兴路一诊所注射了狂犬疫苗,价格360元。张女士气愤地说:“为打狂犬疫苗,我们花费了9个小时,跑遍了半个西安市,注射疫苗太难了!”

  打疫苗当中没货了

  无独有偶,近日,西安市民王先生被狗咬伤后,在未央区谭家街道办红旗卫生所注射了疫苗,但等注射到第3针时,也被卫生所告知,后面两针次无法注射,原因是他们没有疫苗了,要给王先生退费让自己想办法。

  “明天我要注射第4针,不知道卫生所是否有疫苗?”王先生担忧地说。5月17日记者见到注射单,时间依次是5月4日、7日、14日、18日和6月1日。

  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办红旗卫生所负责人介绍,由于狂犬疫苗已经断货,他们也十分着急,想方设法从其他医疗机构借调疫苗,可是现在疫苗都很短缺,真不知道后面如何应对。过了一会,该负责人高兴地说:“疫苗借到了,王先生后两针有保障。”

  王先生注射疫苗的问题解决了,但不知再出现被狗咬伤的情况,还能不能打上狂犬疫苗?

  ■应对措施

  疫苗短缺紧急调拨

  我省今年4月份开始出现乙脑等疫苗短缺,5月8日,省卫生厅从甘肃兰州紧急调拨10万支乙脑疫苗,很快投放陕西,缓解了乙脑疫苗紧张局面。

  但是,狂犬疫苗紧张局面还是没有太大缓解,医疗机构、疾控部门、药品流通企业等都没有疫苗,大家都在来回调拨疫苗,一时间原来100多元5针(一个注射阶段)的狂犬疫苗,一下子涨到300多元,成了紧俏物品。

  据分析,疫苗紧张是由多种因素所致,国家施行的疫苗批签发延缓了疫苗流通;另外,生物制品原料紧缺,血源比较紧张,也加剧了疫苗紧缺。省药监局市场处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全国共有70多家生物制品企业,而我省没有一家。省药监局已要求省内的6家生物制品流通企业加大疫苗调拨力度,应对我省疫苗短缺局面。

  ■专家提醒

  被狗咬伤24小时需接种

  5月10日,本报就报道过疫苗短缺造成接种难一事,并希望国家药监局准确、客观地给公众解释。5月17日下午,记者把陕西狂犬疫苗断货等有关问题,又紧急通报给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简称“中检所”,国家药监局委托的疫苗批签发审核单位),而该所办公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不耐烦地说:“我没法给你解释!”并很快挂断了记者的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但该女士一直没有接听。

  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目前西安登记注册的各种犬类共有3万只,加上郊县农村共有20多万只。在西安城乡,被狗咬伤的事件频频发生。

  就张女士注射狂犬疫苗一事,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疫苗接种都在各级医疗机构,不过各级疾控中心门诊也可接种,并且都有人值夜班,至于张女士16日晚上没有及时接种疫苗一事,他们将进行了解。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我省没有狂犬病疫情,市民不要过度紧张,万一被狗咬伤也不要着急,因为不一定所有的狗都携带狂犬病毒,患者只要在24小时内接种疫苗,都可有效控制、预防狂犬病。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注意自己身边环境,远离犬猫等动物,不要被犬类咬伤;养宠物的市民外出时请带好自己的宠物,不要给其他人造成伤害。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郭魂强采写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