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西安多数车主逃避计时缴费
 时间:2007年05月22日07:5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开了8张计时收费单,一辆按老标准交了3元钱,其他7辆车没交钱就跑了。”兴善寺西街收费员赵女士非常无奈
“开了8张计时收费单,一辆按老标准交了3元钱,其他7辆车没交钱就跑了。”兴善寺西街收费员赵女士非常无奈

  5月20日是分路段停车计时收费第一天

  多数车主逃避计时缴费

  2007年5月20日,是西安市停车费用分路段计时收费实施第一天,不少私家车司机在家中提前规划好20日的行程,并算好了一天需要“上缴”的停车费用,有的车主算来算去觉得“停车太贵”,选择乘公交或乘出租。而部分开车的车主则和收费员“讨价还价”,希望执行旧标准,有的车主干脆开着车“逃跑”。有的车主则开始考虑乘公交车上班,或者重新给自己找车位。

  7辆计时收费车全部逃跑

  地点:兴善寺西街

  收费标准:三类收费标准道路

  收费员:张先生 赵女士

  5月20日下午3时许,在兴善寺西街机动车道路停车场,收费员张先生和赵女士说,从早上开始,他们开始执行计时收费新标准,但很多司机都不买账,百般推托,“最多只肯付原来的停车费用标准。”

  由于是星期天的缘故,早上在此泊车的司机并不多,上午10时11分,赵女士才将第一张计时收费单“发”出去,在这之后,来停车的司机就开始“讨价还价”:“还按时间收费?给你三块钱行了。”从上午10时起到下午3时许,仅有8辆车接收了停车计时单。但在这8辆车中,除了一位在附近上班的车主明确地告诉赵女士,他要按“老规矩”只交3块钱外,其他7辆车趁收费员不注意,全部“逃跑”,“一分钱都没有收回来。”

  张先生说,原来的收费方式是进入停车场就要缴费,按照新标准,必须要等到车主离开停车场时才能收费,5月20日,逃跑的7辆车都是乘收费员不注意,或者登记其他车辆时跑掉的。张先生说:“我们组长表示他要将情况反映给交管部门,看明天能不能来个交警配合一下,要不然收停车费太难了。”

  按时间缴费的车主很少

  地点:南二环中段

  收费标准:二类收费标准道路

  收费员:赵女士

  每来一辆车,南二环中段停车场收费员赵女士都要掏出手机看看时间、看看车辆的车牌号,然后登记到停车计时单上,“比以前要费时间,”赵女士说,不仅费时间,而且很多人不愿意计时收费,“也有按时间缴费的车主,但很少。”

  说话间,赵女士走到一辆刚刚停好的车旁,在停车计时单上填好时间、车牌号,然后递给车主,车主原本已经掏出了三元停车费,听到赵女士说现在开始计时收费了,走时再缴钱不禁有些意外:“按原来的标准收费不行吗?”

  赵女士说,旧票通通都是3元一张的定额发票,新票分为一元和五角,现在停车收费票据她两种都用,但新票很少用。“都要求按原来的标准收费。”

  迫不得已提前收费

  地点:小寨西路

  收费标准:一类收费标准道路

  收费员:张女士

  张女士手中拿着两本票据,一本是停车计时单,一本是停车定额发票。“现在收费难得很!”提起收费,张女士很头疼,“现在不好收费。”

  5月20日上午,张女士在给一位司机开计时单时,那个司机头也不回地走了:“我的车都在这儿,你还怕我跑了?”可是等这名司机再出来时,却怎么也不肯缴费:“你把我的车砸了算了。”无奈的张女士只好让他离开。直到中午,张女士决定计时单照开不误,但要求车主先交3元停车费,一位司机打趣地称之为“押金”,“也是没有办法,要不然收不来停车费。”

  有车族的烦恼

  烦恼一:以后要多挤公交车 5月20日上午,邓先生没有像从前一样开着私家车带着家人到市内购物,而是选择了公交,理由就是“停车费要执行新标准,有些负担不起。”

  邓先生说:“原来觉得停车费没有什么,和家人逛一天也不过就是3块钱,现在按小时收费了,陪着太太逛商场最少也要5个小时,再加上吃东西、休息,一天下来停车费就要不少钱。”邓先生决定以后陪家人进城时,尽量坐公交车。

  烦恼二:上班停车要停得很远 将车停在南二环一大型超市旁,张先生不禁担心起了上班后车子往哪里停的问题,“原来我的车子就在公司附近的停车场,停放一天也就是3块钱。”5月20日,张先生在公司附近转悠寻找了好久,终于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居民家属院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

  “那里可以停车,也比较安全,最重要的是那里不收费。”张先生找到的这个“车位”还挺满意,虽然距离他上班的公司有将近1500米的距离,但总算省出了一笔费用。“先这样将就吧,到时候不行了再给家属院的管理部门交点费用。”

  现在的停车费是原来三四倍

  对于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司机们看法不一,一些有车族则提前给自己每月停车交费进行了初步计算,结果显示,施行新的收费标准后,有车族每月停车费支出至少增加300到400元。

  作为有车族的李先生认为,新的收费标准虽加强了司机停车后的时间观念,但也增加了车辆的费用,为此李先生专门算了一笔账。

  由于工作在城内,李先生每天需要在一类地区停车至少6小时,按照旧标准,每天停车最多两次,交费3元到6元。如按照新的收费标准,前两小时每小时3元,两小时后每小时为4元,每天需交停车费22元钱。如晚上外出应酬,按三类地区交费标准计算每小时2元,应酬不超过两小时,停车费4元钱。一天下来,李先生停车费至少在26元左右。“按照新标准,每月的停车费在660元到780左右”,李先生说,以前每月停车费最多为180元到270元。

  刘女士上班所在地属于二类地区,按旧标准,每天停车费最多为6元钱,依照新标准,以每天停车6小时计算,前2小时,每小时2.5元,2小时后每小时3元钱,刘女士每天需支出停车费为17元,这样她每月需支出停车费510元左右。

  但也有司机认为这样的收费方式能省钱,长安区的麻先生说:“原来不管在哪里停车,都是3元,现在停车停放到三类道路停车场,抓紧时间办事,也还能省点钱。”

  部分停车场还未执行新标准

  “没有接到通知,今天只能按照旧的标准收费。”5月20日上午,和平路东侧一路边停车点前,负责收费的李师傅说,他没有接到交管大队的通知,并未进行培训,停车收费票据也没有更换,停车计时怎样计时还不清楚,因此不敢贸然计时收费。至于何时开始施行停车计时收费,李师傅表示,这要等到前往交警大队开会后才能定下来。

  与李师傅负责收费的停车点一样,解放路一商场前的停车场也没有施行新的停车计时收费标准,该停车场负责收费的贺师傅表示,他也未接到计时收费的通知。

  而在案板街停车场、青年路停车点。这两处的停车位也未施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仍按旧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西安市交管支队停放科侯科长说,18日交管支队已经向各交警大队发出通知,从5月20日日起执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由于时间太紧,各大队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很快就会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据介绍,新的计时收费办法还明确规定了可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的三种情况:进入宾馆、饭店、医院、院校内停车场30分钟以内的;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以及正在履行职责的救护车、救灾抢险车、殡葬车;举办各类大型集会活动时,经主管部门批准在集会场地附近临时设置的简易停车场。

  ■专家观点

  计时收费可缓解道路压力

  西安市城区现有机动车辆54万余辆,预计未来5年,机动车数量将超过70万辆,这对于西安市的城区道路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压力。停车计时收费对于缓解城市道路压力,保障城市道路畅通,便利市民出行会不会起到作用呢?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与共对此表示肯定。

  赵与共认为,就西安当前的交通及城市道路情况来说,现在才施行停车计时收费已经显得有些晚了。按照国际惯例,停车收费就应该是计时收费,这样收费可以大大缩短停车时间,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压力,又可有效提升停车流转速度,解决停车难问题。因此,停车计时收费的施行是完全有必要的。

  赵与共说,当然也不能不考虑有车族的承受能力,在停车计时收费的基础上,还可制定一些人性化的规定,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修建立体停车场及流动停车场等,从根本上缓解城市道路压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何杰 张波 采写

  记者 蔡勇 摄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