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欧盟投资近400万支持中国 NGO正成为世界读本
时间:2007年05月29日09:50 我来说两句

  中国NGO正成为世界读本

  宋宗合

  5月15日的《公益时报》报道,欧盟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投入800万欧元与中国政府签署了一个名为“公平发展与民主治理”的合作项目,据称这个项目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实施同类国际合作项目中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项目。该项目主要涉及三个领域:人大的立法过程、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以及政府对民间组织的管理及其自身发展。其中近一半资金将用来完善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并加强支持社会民间组织与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成员的对话。

  这个旷世未有的项目将透露出什么信号?

  全球化不是单一的经济全球化,也包含了丰富的政治内容。中国的GDP奇迹于全世界而言是一个百研不透的读本,中国在国家利益竞争格局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对中国NGO而言,因为经济腾飞所引起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在一定意义上讲,中国NGO的发展实际上成为世界民主化浪潮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将中国纳入国际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借助中国NGO的社会影响力来解决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产生的种种问题,也许可以解释此举的意义所在。

  当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市民社会和个人尊严成为标志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四个不可分割因素时,国际社会从来就没有放弃从各个层面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市场经济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依靠自身发展跻身世界经济强国之林,是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事实。而民主政治和市民社会以及“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也在朝强国方向发展,这同样受到了世界的关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使命在于利用国际公约协调各国从利益较量中寻求均衡,走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方方面面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在走上经济强国道路的同时,民主政治、市民社会和个人尊严等要素也得到提升,是既满足中国也满足国际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NGO站在了世界面前。尽管中国市民社会的发育相对缓慢,中国NGO的发展在“西风东渐”中摸索前进,其发展还是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越来越体现出自身的作用。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认为,“中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社会民间组织在联络和服务社会弱势群体方面的优势,尤其在扶贫、环境保护以及预防和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等方面所起的作用。”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关系正在发生改变,比如环保运动、妇女平权运动等已经对国家的立法或者管理产生了影响。

  按照国际上通用的说法,每一个相对独立于政府的社会力量能够对政府产生一定压力,从而形成一个蓬勃的市民社会,会使得综合国力大大增加。

  作为读本,全世界在观察和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在考量中国NGO的发展。据报道,民政部将通过该项目继续改革和简化民间组织的登记备案制度,因为这是许多中国非政府组织长久以来寻求在法律上被认可为民间组织的最大障碍之一。

  现在,完善我国公民社会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加强支持社会民间组织与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成员的对话已经成为政府的一种认识并许以承诺,崭新的中国民间组织促进会也将成立,如何将市民社会发展纳入现代化中国的进程,是年轻而又古老的中国的期许,而如何走上一个健康健全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为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则是世界的期许。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