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南京长江水位创30年来同期最低 洪水可能性增加
时间:2007年05月30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南京长江水位创30年来同期最低

  久旱必防久雨,专家预测,今夏发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加

  昨天,记者从长江南京航道局获悉,昨天早上8时,南京下关水位仅为4.36米,而自本月9日起,九江、安庆、芜湖等地水位已经连续20天持续下降,平均水位低于去年2米多,最近一周,长江下游同期水位已创下近30年来最低!这是继去年8月主汛期发生百年罕见低枯水位之后,长江出现的又一个异常情况。

  久旱必防久雨 低水位远景危机

  长江为何又现低水位

  去年8月,长江全线出现百年罕见枯水,时隔不到一年,历史仿佛又要重演。

  今夏,长江下游再次出现罕见低水位,又有人猜度和三峡大坝有关。三峡通航管理局专家介绍,目前三峡水库并未拦截来水,上游来多少水就放多少,汛期枯水只是一种巧合。这种“巧合”在历史上并非绝无仅有。史料记载,公元前190年就有了长江流域最早的汛期枯水记录,此后,汛期无汛,甚至枯水的现象就时有发生,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00年,那时三峡并未蓄水。

  长江水文、水利部门人员分析,汛期出现枯水位现象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长江流域中上游干支流来水偏少,而深层次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导致的天气干旱,降水稀少。长江是条雨洪型河流,降水减少,直接导致各支流来水减少。最近一个多月,长江上游来水比往年偏少三成左右,长江中下游降雨也较少。二是上游“客水”减少。长江下游水位主要靠上游下泄的“客水”补充抬升,然而,近来川渝再现旱情,导致上游无水可泄。

  航道畅通面临威胁

  罕见的汛期低水位使航道淤积情况比较严重,长江黄金水道的畅通面临严峻考验。

  长江南京航道局芜湖航道处辖区的黑沙洲南水道水深已经接近5月份6米的维护标准,而6月1日起,该段航道维护水深将要提高到7.5米,为此,航浚22号挖泥船正赶赴现场,准备实施挖泥疏浚。而去年,长江江苏段福姜沙南水道在八九月份持续了2个月的挖泥,才保证了航道畅通,而这是最近30年来第一次实施深水航道汛期挖泥。

  长江南京航道局副总工程师胡定军担忧地说,目前出现的这种罕见汛期枯水,对长江航道的维护管理是一个极大挑战。据介绍,今年5月1日起,该局为满足航运单位的需求,把芜湖以上长江航道的维护水深进行了提高,如果水位继续下落,要保证对社会发布的维护水深标准将比较吃紧。为此,长江南京航道局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加大水深探测、测图和现场维护力度;根据水位变化及时调整标志,并向长江下游行轮发布航行通电;向上级汇报,调拨大型挖泥船立即赶赴现场实施疏浚。

  另据介绍,长江江苏段目前水位、航道水深比较正常,航运、水利、居民饮水并无异常。

  警惕“前枯后汛”今夏可能发洪水

  枯水还要持续多久?

  气象、水文、水利、航道等各方专家分析,如果近期长江中上游没有强降雨,枯水不可能全面缓解。

  旱情是否意味着今年无洪涝?专家否定了这种说法。据介绍,每年的7月至8月才是主汛期,降水的概率较高,从目前来看,不能过早下结论,历史上长江出现“前枯后汛”的实例很多。资料表明,近50多年来,长江曾在7-10月出现过数次大的汛情。长江防总提醒沿江各地,久旱必防久雨,这是大自然对立统一的规律。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介绍说,根据国家气象局、长江水文部门的分析、预测,今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其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发生强度偏弱的厄尔尼诺事件,一方面导致长江遭遇罕见的流域性枯水,局部地区甚至出现饮水困难的现象。另一方面青藏高原积雪偏多,而国内气温大部分偏高,必然导致积雪融水增多。

  “应当警惕长江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蔡其华指出,长江流域今年的这些气象、水文特征与1998年十分相似,且长江已多年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根据大洪水发生规律,今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局部的暴雨洪水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台风灾害等影响更是不可低估。

  对江河系统影响远大于洪水

  对于长江低水位,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的余志豪教授有着另一种担心:现在气候偏暖,青藏高原的雪覆盖正在缩小,长江水位低可能成为今后一个“习惯”了。

  去西部旅行的人们会发现,随着冰山消融雪线上升,长江上游生态正在悄悄发生改变,雪水融化之下,尽是泥沙。在过去的30年,中国境内的冰川已有八成出现退缩,长江之源也面临危机。刚刚过去的暖冬提醒人们,全球变暖的步伐比想像中的来得快。

  前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瑞士发布了喜马拉雅山对中国影响报告,指出未来几十年,中国西南部河流水位将下降。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完工,每年长江武汉段将增加130亿立方米水补往北方,长江水资源在未来将日益紧张。专家们评价,在三峡初步建成、中国应对洪水已有一套解决方案的同时,尚缺乏一套枯水期的协调机制。而枯水期对江河系统的长期影响可能远大于洪水。

  天气变暖易造成北旱南涝

  气象专家认为,长江水位变低与气候变暖有密切关系。厄尔尼诺这只气候怪兽则一直“调控”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气候走向。江苏的专家分析说,一般来讲,长江流域的旱涝大约10年来一次转化,前几年这个流域的降水量总体讲还是比较多的,所以现在已经处在转换期,未来几年内,该流域很可能出现大旱。

  而中国气象局刚刚出炉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可能使北方江河径流量减少,南方径流量增加,各流域年平均蒸发量增大,其中黄河及内陆河地区的蒸发量将可能增大15%左右,因此旱涝等灾害的出现频率会增加,并加剧水资源的不稳定性与供需矛盾。评估报告还预测,到2030年,中国沿岸海平面上升,导致许多海岸区遭受洪水泛滥的机会增大。

  长江水位下降,会不会影响到南京市民的生活饮用水。昨天,南京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绝对不会。

  据介绍,最近长江的水位确实比较低,不过远远没到影响南京城市供水的程度,因为水厂的取水口都远远伸进江底,并且还在江底做了加大蓄水能力的处理。南京双闸、管子桥、上元门、燕子矶、浦口5个水厂都运转正常,每天接近120万立方米的自来水源源不断流进千家万户。“这么说吧,只要长江没到要断流的程度,即使水位再低点,南京城的供水也不会有多大问题。”不过,“水位低”对自来水供水多少还是有点影响,因为水位低,抽水的扬程变高,水厂的用电会略微多一点。

  居民饮水无碍

  长江比较“渴”

  还渴不到老百姓

  “一江清水向东流”并非好事

  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昔日浑黄的长江水正悄悄地变清了。专家表示,此次长江水变清并非生态环境的改善,而是由于江水流量降低,流速减缓所致。专家说,长江水并非越清越好。

  水位下降让江水变清

  记者在金陵船厂的江边看到,这里的江水已经向后“退”得很远,大片的浅滩裸露出来,给人一种陆地的假象。由于长期枯水,长江南京段江边生态已经有了些许变化,记者在南京长江大桥边上看到,原来应该深埋在江底的江滩,长出了成片的芦苇和杂草。

  河海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自强告诉记者,从去年秋天起,由于降水量减少,加上长江上游地区的支流没有水,南京段江水流量降低,流速变慢,长江水就有变清的趋势。但是,江水中的溶解氧和含磷、氮等指标变化不大,表明江水除悬浮泥沙明显减少外,水质仍受沿岸工业排放的影响。

  长江水并非越清越好

  一般人都渴望“一江清水向东流”,希望长江更加清澈美丽。可是专家却表示,长江水并非越清越好。泥沙淤积,水流减缓,长江河床会发生悄然的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航道变窄。

  夏院长表示,长江水变清也并不奇怪,每年冬季水流平稳之后,越到下游,长江水就越清。水清了,敏感的长江底栖动物会明显感到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一些适合浑水中生存的生物会不太适应这洁净生存环境。不过夏院长说,江水变清在短期内不会改变生态的系统结构。

  长江小洲河岸可能会有点变化

  专家表示,今年春季长江上游地区枯水,一是与去年特大干旱后无明显降水有关;二与上游地区修建电站有关,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有数百个电站,它们蓄水发电也影响了今年的长江水位。加上三峡大坝蓄水后,库区水位抬高,流速减缓,上游进入水库的泥沙会大量淤积在库区,下泄水流含沙量减少,会加剧对坝下游河道的冲刷。

  专家还表示,从长远看,长江水位下降,水流含沙量减少,河床受到冲刷,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一些江中小洲河岸不稳定。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