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没有摇篮的娃娃
 时间:2007年06月05日08:0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6岁的袁文瑞和4岁的妹妹同在紫阳县嵩坪镇双堰小学上学前班,她们家距学校4公里山路,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妹妹走不动时,姐姐就要背她一段路。休息间隙,同行的伙伴会在路边采些花草解闷

    6岁的袁文瑞和4岁的妹妹同在紫阳县嵩坪镇双堰小学上学前班,她们家距学校4公里山路,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妹妹走不动时,姐姐就要背她一段路。休息间隙,同行的伙伴会在路边采些花草解闷。


2.  紫阳县红椿镇尚坝小学有110名学生住在褚河南岸。学生每天要拽着110米长的钢丝绳乘竹排过河上学。遇到涨大水,学校只能停课。就在这条河的下游20公里处,2004年12月17日曾发生一起特大沉船事故,23名学生落水,10名学生遇难

    紫阳县红椿镇尚坝小学有110名学生住在褚河南岸。学生每天要拽着110米长的钢丝绳乘竹排过河上学。遇到涨大水,学校只能停课。就在这条河的下游20公里处,2004年12月17日曾发生一起特大沉船事故,23名学生落水,10名学生遇难。

  “别人和我比父母,我和别人比明天!”这是今年春节晚会上30位农民工子女,用质朴而稚嫩的童声诉说着他们的今天和未来。这句纯朴的话语打动了亿万观众,多少人感动得流泪。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呼吁、在呐喊:让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起跑吧!

  乡村教育情况到底怎样呢?四五月间,本报记者行程5000多公里,深入陕南、陕北、关中,走访了200多所乡村中、小学校,目睹了贫困地区孩子们求学的渴望与艰辛。

  今日,本报特别推出城乡教育专题报道———《别人和我比父母,我和别人比明天》

  “‘摇篮’就是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样,城里人将婴儿放在摇篮里面,来回摇啊摇,不一会儿婴儿就睡着了,我们山沟里的娃娃是没有的……”吴起县白豹镇郭志郎小学老师张志莲正在给一年级学生讲课文。

  没有摇篮的娃娃

  点着火把上学

  娃娃跑学最恼火!这是山里人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们管上学叫“跑学”,“恼火”就是很头疼的事。

  “同学们注意了!早上点火把一定要注意安全!可不敢引起森林着火,那可不得了。”校长侯富贵每天这样提醒他的学生。

  紫阳县绕溪乡5所小学里没有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每天往返,最远的有二十多里山路。在冬季,学生早晚都要点着火把上学。

  4月9日下午3时,记者随花渔小学周从均等4位同学回家。出发前,老师带着怀疑的目光问记者:“能行吗?二十多里山路,我们山里的老师都要走3个多小时呀。”

  4个孩子里,7岁的王瑞飞年纪最小,一双小脚却跑得飞快。“记者叔叔快点,不然天黑就要点火把了。”走在前面的学生手里紧握着一根柴火棍,懂事的几个孩子将记者夹在中间,争着背摄影器材,并不停地介绍各种植物:“叔叔,多拍些山里的照片发表,那样就会有城里人来投资修路了。”

  “还有多远?”一路上,记者不知问过多少遍这样的话。天真的孩子总是用手指一下,“翻过前面这道梁,就能看到我们家了。”4个多小时后,记者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先到周从均家,另外几个学生仍继续向前走,步伐更快了。周从均的奶奶看到孙子回来得晚,赶紧从锅里盛了一碗土豆,孙子从早上出门一直饿到现在了。一会儿工夫,周从均将两大碗土豆吃了个精光。“吃土豆能顶饱,就是肚子顶得很。”12岁的周从均抹着嘴说。看着面黄肌瘦的孩子,记者心里一阵酸楚,城里人都像他这身段就没必要花钱减肥了。

  空落的屋里摆放着几双破旧的胶鞋特别显眼,周从均赶紧用脚拨到门后怕记者看见。这时记者才回想到,学校里的孩子几乎清一色的解放鞋,一年不知要磨破多少双?周从均的奶奶说:“我家附近过去有一所学校,2001年合并后,孩子只能到更远的地方跑学了。因为路途太远,夏季露水打湿孩子的衣裤,冬季早晚都要点火把,并不是家里买不起手电筒,而是电池质量太差,只能使用两三个小时,贵的又买不起,在山里也买不到。”

  记者算了一下,周从均小学6年时间,累计要走24000公里,按每天行走4小时,6年他有200天时间是在路上。

    相关链接:高楼群里的宝贝

              大山深处的教师

              乡村孩子的明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