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环保总局:无锡蓝藻爆发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
时间:2007年06月05日11:05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就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及污染物减排举行发布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表示,对于无锡蓝藻的爆发,环保部门认为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

  张力军指出,从自然因素上来讲,无锡市太湖水位今年比往年要低,也就是说水少。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去年是暖冬,今年的4月,无锡的气温偏高,4月平均气温都在20度左右,这样的气温适合于蓝藻的生长。这些是自然因素。但是人为因素在这里也是非常重要的,太湖湖体中的氮磷浓度是比较高的。

  这些年太湖的治理使太湖水质局部有所改善,但是这个改善的指标主要是COD,氮磷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2006年,太湖湖心区平均氮磷的含量分别比1996年增加了2倍和1.5倍。2007年5月以来,太湖大部分水域藻类叶绿素的含量局部地区高达每升230多位,这就为藻类生长提供了一个最为基础的物质条件,太湖呈全湖性的富营养化趋势。所以,它的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是同时影响的。

  张力军介绍,针对太湖蓝藻爆发的情况,环保总局和江苏省政府、无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商量了应对蓝藻爆发的应急方案,主要有五个措施:第一,要启动补水的机制,从长江向太湖进行补水,使太湖水位达到合理的高度,从而为减少蓝藻爆发创造条件。第二,实施化片分工,建挡打捞,也就是说在建围挡,减少外来水华蓝藻聚集的基础上,安排专人采用打捞的方法把蓝藻捞出来,因为蓝藻在湖里死亡之后就使水有臭味。第三,加强对涉及排磷、排氮的监督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涉及排放磷、氮的企业,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下来,达标排放的也要根据太湖湖体中氮磷的承受能力实行限产限排。同时也要求江苏省对太湖流域今后所有排放磷氮这样的污染企业停止审批。第四,鉴于无锡今年的水华爆发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将会存在蓝藻爆发的实际情况,要求地方政府要制定蓝藻爆发的应急预案。第五,根据国外治理蓝藻的经验,研究为太湖流域购买捞藻船的可行性,也就是说要研究在太湖流域设置几条捞藻船比较合适,从太湖流域发生蓝藻开始就进行打捞,这样就会减轻蓝藻爆发的危害。

  张力军还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和无锡市市委政府对这次蓝藻爆发也是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现在已经恢复了无锡市民的自来水的正常供应。今后国家环保总局还将要抓好三项工作:第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修改太湖流域的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第二,召开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要针对太湖污染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治本的措施。第三,继续指导地方政府做好今年无锡太湖蓝藻爆发的防控工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