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1977年:恢复的不仅仅是高考

  1977年冬,新中国停滞10年的高考,重新打开了大门,570万人从四面八方涌向考场,其中27万幸运儿踏进了高等院校的殿堂。这就是被称为共和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划时代事件之一——恢复高考。

  春去春又回,30年很快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愈发清晰地发觉,30年前发生的这一重大事件,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演进渐渐淡出视线,反而愈来愈显示出其独特的重大价值。

因为我们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如果追本溯源,几乎都可以追溯到这场重大变革,而我们如果要规划未来,革故鼎新,30年前的这场变革,又是无法绕过的一道坎。30年前恢复高考,已经远远超出招生制度改革的范畴,而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演进途中一个重要的节点。

  1977,恢复的不仅仅是高考。30年后,这一点可以看得更清晰。

  30年后,当年的27万幸运儿已经成为共和国各项事业的中流砥柱。他们不仅迅速填补了十年动乱给中国带来的人才断层,为共和国建设、为改革开放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且他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精神标本,成为了民族精神中最值得称道的一部分。恢复高考,为新中国培养了最具拼搏奋斗精神的人才,如果没有这群人,很难想象,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各项事业该如何展开,如何演进。

  恢复高考,以考试方式招录人才,让中国演进了上千年并经历史证明卓有成效的人才选拔制度得以延续,并以更为科学的方式,开辟了一个平等竞争、公平公正的人才流动通道,彻底打破了以世袭、血统、阶级等方式选拔人才的陋习,为社会各阶层向上流动建立了最为公平公正的秩序。这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也是世界发展大潮。恢复高考,上承国脉,下合世潮。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稳定快速发展,高考制度可说是居功至伟。

  恢复高考,也是恢复对科学、民主、平等等普世价值的尊重。一个不尊重科学的民族,绝对只能是越来越愚昧的民族;一个不懂得民主的国家,肯定是没有发展后劲的国家;而一个没有平等的社会,没有对人的基本权利予以保障的社会,则一定会是动荡不安,人心浇漓的是非之地。

  30年后再回头,我们清晰地发现,一个已经快被开除球籍的民族,从危难中突围而出,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并焕发出越来越灿烂的光彩。可以说,恢复高考,就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迈向现代化的起点,其改变的不仅仅是部分人的命运,而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命运,并进而改变影响了整个世界。

  古人云,温故知新。在我们正快速迈向新的历史征途时,我们有必要回首起点,梳理发展脉络,找寻最佳发展之路。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未来。这是我们从今天开始刊发《恢复高考30年》大型专题的主旨。希望你跟我们一起再回首,一起长思考,一起展未来。

  卧槽马

(责任编辑:UN007)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