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世界各国高考略影 美国不存在全国性的统考

  世界各国高考略影

  美国

  美国法律规定,教育是各州事务,联邦政府不能过分干预。因此美国不存在全国统一的教育大纲,也不存在全国性的统考。原来美国的大学招生都是自己出题,后来发现这样做缺乏一个可供比较的标准,于是一种以测试学生学习能力为主的考试SAT便应运而生,到今天已经成了事实上的“高考”。

  SAT考试是由美国一家私营的教育考试机构“教育测试服务中心”设计的。以前称为“学术水平测试”,后改名为“学术能力测试”,简称都是SAT。顾名思义,是对将来学习潜能的考查。而这正是美国大学所关注的,即学生是否具备继续深造的能力,因此它已被各大学接受作为入学考试。

  SAT每年考7次,考生任选考试时间,不限考试次数。在每个考试日,全国有30~50万名考生在两三千个考试中心参加考试。考试历时大约4个小时。

  SAT考试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部分,包括语文和数学两部分,称为SAT1;二是单科考试,如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称为SAT2。SAT1的语文和数学满分各800分,SAT2每科满分为800分。其中SAT1是各大学都要求的,人们说SAT考试主要说的是它。

  不过,成绩好并不能保证你能被所申报的大学录取。除了成绩之外,美国大学招生特别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并将大学的特点、方向和需求等因素考虑进来。除了SAT成绩之外,学生申请大学时还须提供自己在高中的成绩单、教师或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推荐信、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等。可以想象,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的学生比一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学生显然更具竞争力。

  英国

  英国的中小学教育是免费的。中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GCSE考试,即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通常要考8至10门课程,由英国教育部门统一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全国统考。

  通过GCSE考试后,标志着中学教育的结束。而希望继续进大学深造的学生,则还必须继续在高中学习两年,专门为进入大学的高考做准备。这种教育在英国也叫作延续教育。

  高中一年级的考试称为AS,二年级的考试称为A-LEVEL,所谓A-level,是Advanced Level的简称,是英国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也是英国学生进入大学最“正宗”而“传统”的途径。即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考试课程有英语语言、文学、数学、生物、化学、经济等课程。选修课有古英语、音乐、历史、地理等。学生选修的课目也要考试。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将来大学本科要攻读的专业,自己选读课程。较好的中学往往会开设20-30门以上的课程供选。当然,海外学生还有一门额外的必修课——英语。只有在A-LEVE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才能被一流大学录取,进行深造。学生第一年各门功课和第二年各门功课的统考成绩(满分600分)都将按比例被计入总成绩换算,得出的最终结果就是A-level成绩,并以ABCDE划分等级。

  A-LEVEL考试前两周,学校放学,让学生回家自己复习,学校教师不搞什么猜题或复习提要等活动。

  英国的高中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培养,注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培养,而不仅仅看重学生的成绩。事实上,每年顶级大学在录取新生的时候,并不仅仅单纯地把A-level成绩作为唯一衡量标准。像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他们对每一位合格的申请者都要进行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知识、逻辑分析能力、思维敏捷程度、想像力以及综合“情商”,而且面试的题目常常花样百出。

  英国实行统一招生制已有40多年,高考实际成绩比预期好的考生,要申请更好的大学的话,就要放弃已获录取的入学资格。

  法国

  法国高等教育结构较为复杂,学位种类独特。

  法国高中生进入大学深造的必要条件是首先得到由学校统一颁发的高中毕业证书,然后再参加高中会考。

  法国的高中会考属于全国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分普通类会考及技术类会考两大类。普通类会考分三组:文学组、经济社会学组和科学组。技术类会考分8组:非生产类技术组、工业技术组、实验室技术组、社会医疗组、农产品及食品技术组、农艺及环境技术组、旅馆管理组、音乐及舞蹈技术组。会考内容则依据国家规定的高三课程纲要而定。

  高中会考的总成绩是依据各科目的计分比例而计算的,满分为20分,总成绩平均达10分或10分以上者,即通过考试。成绩在8分至10分之间者可补考一次,8分以下者则被认为没有通过。

  据法国国民教育部提供的数字,法国普通科高中会考及格者中大约有94%的人可以直接进入高等院校就读,而技术科高中会考及格者则仅有17%的人能进入高等院校就读。

  下面来看看考题。

  文学组

  1、“我是谁?”这个问题能否以一个确切的答案来回答?

  2、能否说:“所有的权力都伴随以暴力”?

  3、试分析休谟论“结伴欲望和孤独”一文的哲学价值。“‘结伴’是人类最强烈的愿望,而孤独可能是最使人痛苦的惩罚。”

  经济社会学组

  1、什么是公众舆论能承受的真理?

  2、“给予的目的在于获得”,这是否是一切交流的原则?

  3、试分析尼采论“罪行与犯罪”一文的哲学意义。作者在文中提出问题 舆论在了解了犯罪动机和作案具体情况后,即能遗忘错误。这种现象是否有悖伦理原则?

  科学组

  1、能否将自由视为一种拒绝的权力?

  2、我们对现实的认识是否受科学知识的局限?

  3、试分析卢梭论“人类的幸福、不幸和社交性”一文的哲学含义。卢梭说:“我们对同类的感情,更多产生于他们的不幸而不是他们的欢乐。为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基础是利益,因共处逆境团结在一起的基础是感情。”

  日本

  日本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每个人要达到更高的层次,好的出身,哪个大学毕业十分重要。高考就是人生命运的转折点。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定音,国立、公立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的元月都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国语、英语、数学、理科(物理、地理、化学、生物)、社会学科。从2月中旬至3月底,各校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

  日本的考生分三类,一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的学习任务异常繁重,除了完成正常的高中课程之外,都要吃小灶,参加各种类型的补习班。第二类学生是往届落榜生,在日本被称为“浪人”,这部分人没有参加工作,专心致志地参加各种补习班或者自学。第三类参加高考的学生是已经升入大学,但想再考一个好的大学,被称为“假面浪人”。

  高考的时候大家都说,“四当,五落”,“当”在日语的意思就是“中”,就是说,如果每天拼命学习只睡4个小时,就能考上大学,要是多睡一小时,每天睡5个小时,就会落榜。

  韩国

  韩国高考在每年的11月7日行,一天内考完,共4门,上午下午各两门。从早上8点报到,8点40分开始考试。因为考试时间比较早,所以那一天为了避免交通堵塞,政府机构和企业都把上班时间推迟两个小时,一律为高考让道。有专门的车接送考生,在街上还可以看见很多交警,骑着摩托搭载那些担心高考迟到的学生。

  考试科目为4门,数理、语言、外语、社会探究或科学探究。语言90分钟、数理100分钟、社会或科学各120分钟、外语70分钟,外语专业加第二外语40分钟考试。韩国的社会竞争是很激烈的,所以学生们都拼命学习来应付考试。

  因为很多韩国人信奉基督教,所以考试那一天,在考场可以看见,有的学生在考试之前默默祷告,期盼考试成功。

  韩国教育部于2002年初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对考试成绩不再计算总分,而将各科目的考试成绩分别打分,然后依据分数段确定各科目的等级以及综合等级。等级分为9等,每年的等级比例根据每年的考生人数确定。各大学将根据各科目考试等级、学生手册、面试成绩、专长等情况招收学生

  澳大利亚

  每年10月,澳大利亚各州就各自举行高考了,时间达一个月之久。

  中学生们,有考试时去考试,没有考试时照常上课,运动,玩电脑。首都堪培拉干脆不考试,取平时成绩的平均值。好的中学,当局会在每个毕业生的分数上加几分,差的则减几分,这个成绩和外地考生的高考成绩具有同等效力,凭它可以上全国各地的大学。当然,各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分数线高低不同,医科、心理学和法律等毕业生就业机会高、小时工资高的专业,几乎要求满分,总要98分以上。有志于从事这些职业的考生,是要下些功夫的。

  澳大利亚本地孩子不爱读书。中学一个班到毕业时人数往往不足三分之一。

  这是因为大学毕业的人在工作时工资的起点是虽然高些,提薪幅度也大些,但工资越高,所得税越高。而且,只要失业,就可以享受失业救济,还有其他各种照顾。

  没有上大学的,过几年想念了,还可以念。有一种类似大学预科的学校,不需考试,高中毕了业的都可以进,那里成绩合格毕业,可以自动进大学,只要本人愿意。高考定终身的事情,在澳大利亚是没有的。

(责任编辑:UN007)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