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忆77高考:我们更懂得珍惜机会

  中新网6月4日电 内地高考将于6月7日开锣,今年参考人数首次突破1千万,计划录取人数亦创下历史新纪录,超过500万名学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境况早已不再。高考现在不过是中学毕业生考虑前途的其中一个选项,如果成绩拔尖或家境富裕,他们可以选择负笈海外深造;若成绩差强人意,也可以选择就业,毕竟现时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让人重新评估教育投入与产出的问题。

但在30年前,经历文革破坏后恢复的高考制度,却是几乎所有考生改变命运的唯一选项,也是一个国家恢复公平、尊重知识,并得以复兴的必要基础。

  1977年8月,文革后刚被恢复党政军领导职务的邓小平,主持召开了全国科学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座专家一致建议改革招生制度,于是邓小平表示当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当年10月,国务院正式宣布立即恢复高考。1977年冬天,因文革而关闭了10年之久的的高考考场终于重新打开,570万从15岁到30多岁的考生涌入考场,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唯一一次在冬天举行的考试。

  为下乡劳动做好准备

  “宣布恢复高考时,我已经做好下乡的准备”,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物流系教授的阎洪回忆说,当时他只有18岁,想法很简单,“因为根本没有自己的人生,都是组织安排。我曾经想下乡后好好劳动,有群众推荐便可成为工农兵大学生”。1977年中央宣布恢复高考,一下子将他实现梦想的时间推前了至少好几年。

  阎洪提到他的一位朋友,由于父母都是国民党员,文革一开始全家便陷入万丈深渊,一切社会活动都与他们无关。

  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这位朋友一举考入大学,他的父亲拿着录取通知书不停地喃喃自语:“华主席(时任国家主席是华国锋)好,华主席万岁!”阎洪感慨说,也许只有经历过狂热地废除了考试制度的社会,人们才会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公平机会。

  用批斗大字报做练习

  阎洪指文革时同学们大多是混日子,“但中学老师都很喜欢我,认为只有我才可能考上大学。我为了争气,于是开始发奋”。阎洪用文革中拿来写批斗的大字报做练习,3、4个月下来便成花花绿绿的一大堆,至今他的母亲还保存着。

  他回忆指,当时教育部只说要恢复高考,至于现在司空见惯的考试大纲、旧试题、仿真卷根本没有,“大家都不知道考试考什么,但好处是令我们没有考试的压力。”

  阎洪指自己的备考心态轻松,最后高考时亦发挥出色,数、理、化接近满分,中文作文也得了高分,成为当时四川大学数学系在成都收录的唯一一名男生。

  同学都有一颗报国心

  阎洪所在的77级,学生年龄从16岁至32岁都有,“入学后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当时的一句名言是‘把因四人帮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大学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也由此激发,阎洪记得一位刚摘下“右派”帽子的老师,上课满怀激情,出尽浑身解数,恨不得要将自己所懂的全部学识都教给他们。

  另一位老师则常给学生补习,讲解各种解题技巧。“那时师生、同学之间的感情都很深、很单纯,也没有甚么‘走后门’”,阎洪至今仍十分怀念大学时光,也许这份温暖朴素的感情,是曾因文革而破坏的人际关系的一种回归。

  他更提到那时的同学都有一颗“报国心”,“国家给了我们上大学的机会,学费生活费也是国家出钱,总让我们觉得欠下国家、学校很多,所以我现在经常往内地跑,做很多的义务工作,只要一声召唤,叫我们干什么都义不容辞!”(吴玫)

(责任编辑:UN007)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