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我国首个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超过半数报北大

  我国首个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超过半数报北大

  1999至2006年,近一半的高考状元选择上北大,三分之一的高考状元选择读经济专业,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状元最多,有315人,约占总数的56.05%。

昨天,我国首个高考状元调查报告(BLOG)完成。该报告是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等人历时8个月时间对1999至2006年全国各、区、市(除西藏、港澳台地区外)高考状元情况深入调查与研究得出的,统计到的高考状元有560人。

  8年来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

  报告统计,1999至2006年我国高考产生的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其中女状元约占50.27%,男状元约占49.73%,已经形成了男女状元“平分天下”的局面。其中全国各省市理科状元中,男状元约占全部理科状元总数的64.78%,文科状元中,女状元占63%。

  在我国1999至2006年可以统计到的各省市高考状元中,约有20名高考状元是复读生,约占高考文理状元总数的3%。对比最近几年的复读生考取状元情况发现,复读生考取高考状元有逐年上升趋势,仅2006年在全国各省市高考中赢得状元的复读生就有6人。

  分析状元们就读的中学,北京7年间17位状元来自13所中学,其中所出状元最多的为北京八十中,出了3名状元。人民大学附中、师大二附中分别出了两名状元。

  18位高考状元到香港求学

  调查显示,选择清华大学读书的状元有195人,位居第二,约占总数的34.7%。清华大学招收高考理科状元最多,占理科状元总数的57.8%;北京大学招收高考文科状元最多,占文科状元总数的80%。选择就读复旦大学的状元有11人,位居第三。选择就读香港科技大学的状元7人,位居第四名。

  从2005年开始,在内地招生的港校逐渐受到状元们的青睐。有18位状元求学香港,约占总数的3.2%,在状元们选择就读的前10大高校中,港校就占据3席。主要集中在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这些状元主要来自广东和北京。

  专家认为,我国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如此集中,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如果是理智的选择,从学校声誉排名名次、大学综合评价排名名次来看,前50名大学的优势专业应该有高考状元。

  状元首选经济管理类专业

  高考状元们选择的专业相当集中。“经济管理类专业”是我国高考状元首选的专业,有178人选择就读此专业,高居第一,约占总数的33.46%。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高考状元的首选院系,有76人,约占总数的13.62%。数理化基础类专业90人,位居状元们最青睐专业的第二位,约占16.92%。

  调查显示,80%以上的高考状元就读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等。而事关我国国计民生的传统基础专业,特别是工程类、医学、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及天文学等专业,“光顾”的状元寥寥无几。(晨报记者 代小琳/文)

(责任编辑:UN007)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