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气候再升高6℃ 10亿人面临疾病扩张生存危机
时间:2007年06月07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再高6℃ 10亿人有灭顶之灾

  世界环境日: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主题是:冰川消融,后果堪忧。1906至2005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0.74℃,预计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升高1.1~6.4℃。人类面临严峻危机。

  生存危机:南北极很多冰川已经岌岌可危,如果气候变暖模式持续下去,到本世纪末,地球冰川覆盖的范围将下降40%以上,由此导致的洪水、海平面上升、缺乏淡水等问题将影响到全球10多亿人的生存。

  疾病扩张:气候变暖,一些热带疾病将向较冷的地区传播。1985年之后,在非洲卢旺达、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高海拔地区都出现过传染性疟疾。1988年马达加斯加高地的一次疾病发作,死亡了10万多人。

  如果格陵兰冰盖分裂并且融化,世界上最低的国家荷兰几乎会全部被淹;在北京周围数千万人的家园也会被淹,上海周边地带,也有4千万人口会被淹,还有从印度到孟加拉国的相应区域6000万人也将家园被淹。

  全球变暖 北极熊不再冬眠

  2005年7月,印度孟买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死亡1000多人,灾民达两千多万。非洲乍得湖却已经因缺乏降水而干涸。对人类而言,全球变暖早已不是一个遥远的话题,全球气候的巨大变化,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全球气温升高会导致不均衡的降水,一些地区洪灾频发,而另一些地区却持续干旱。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说:“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系统变化,导致很大空间上的干旱、暴雨。可以看到,整个风暴的路径在南北半球都向两极来偏动,这种情况就要造成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会出现干旱,而且风场朝北面和朝南面偏的时候,在高纬度地区的降水也会增加。”

  频繁发生的水旱灾害已经让人们头痛不已,然而还有更可怕的,那就是飓风的肆虐,全球变暖使得海洋变暖,从而大大提高了引发更加强大风暴的机会。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又袭击了美国佛罗里达州,使得很多人在那场灾难中丧生,并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随着气候的变化,在某些国家和地区,原本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在俄罗斯,由于冬天越来越暖和,连北极熊都改变了过冬的方式,2006年12月莫斯科动物园一头北极熊不再冬眠。

  秦大河说:“全球气候系统变暖,对于生态系统来说,会导致生物多样性受到很大的损失。”珊瑚虫曾遍布全球,但由于全球变暖和其他因素,很多地方的珊瑚虫死亡了,依赖珊瑚虫生存的鱼类,也都面临着威胁。事实上,同样的状况在世界各地已经相当普遍。

  美国:公众抵制《后天》到来

  前几年,有部美国好莱坞大片《后天》流行一时,影片用直观的画面告诉人们,环境灾难究竟会给人类留下什么样的恶果。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的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之首。近年来,飓风、龙卷风、干旱和水灾,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切身体会到全球变暖的后果。因此,他们呼吁美国政府在降耗减排方面采取更积极行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冰川融化 被淹地区10亿人家园难保

  全球变暖使得冰川融化,而冰川消融减弱了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又使海洋和陆地吸收了更多的热量,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了气温升高。

  在南北极,很多曾经蔚为壮观的冰川已经岌岌可危,冰川消融的速度越来越快。不幸的是,除了南北极,世界各地的冰川也都有着同样的遭遇:10年内,非洲乞力马扎罗山上将不会再有冰雪。秦大河说:“最新的一些资料已经表明,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雪圈整体处于一个退化的过程当中。”有分析称,到2080年北冰洋夏天就没冰了。在北极,树木东倒西歪很常见,原因并不是风造成的,而是由于树木扎根在冻土带,而冻土带融化了,所以它们就变得东倒西歪。

  2005年12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北部海岸,海洋生态学家们短短1个月就发现了4具北极熊尸体。经过研究,他们震惊地发现:北极熊很可能是因为长途跋涉觅食而被淹死在途中的。有科学家测算,如果格陵兰分裂并且融化,世界上最低的国家荷兰,几乎会全部被淹,在北京周围数千万人的家园也会被淹,上海周边地带,也有4千万人口会被淹,还有从印度到孟加拉国的相应区域,那里生活有6000万人。科学家的预计并不是耸人听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全球冰雪.望》也指出,如果现在的气候变暖模式持续下去,到本世纪末,地球冰川覆盖的范围将下降40%以上,由此导致的洪水、海平面上升、缺乏淡水等问题将影响到全球10多亿人的生存。

  疾病扩张 大面积发作致人死亡

  气候变化威胁到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哈佛大学新病和复发病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气候变暖,一些热带疾病将向较冷的地区传播。海拔较高处的环境也越来越有利于蚊子和它们所携带的疟原虫这样的微生物生存。”像肯尼亚的内罗毕和津巴布韦的哈拉雷等原来是没有蚊子的,可是现在随着天气变暖,蚊子在高纬度地区也能够很好的生存,越来越多的城市也都出现了蚊子。

  1985年之后,在非洲卢旺达、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高海拔地区都出现过传染性疟疾。1988年马达加斯加高地的一次疾病发作,死亡了10万多人。很多专家都认为,这些疾病的流行与全球变暖有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张建中说:“每当平均温度升高1度,相当于我们的温度就要向高纬度地区推进大约400公里左右,比如说大家一直把血吸虫病的流行区主要划定在长江和长江以南地区,但是现在它北移的趋势非常明显。”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出现了30种新病毒。不仅如此,还有一些曾被控制了的病毒,又卷土重来。张建中说:“变化可能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第一,即便是在原来的流行区,因为温度增高可能造成了某些传染病的流行周期变长;第二,一旦由于温度的增高,使一些原来非疫区的地方变成了可以流行的区域的话,一旦出现一种新的疾病,对于没有任何免疫力抵抗力的人群来讲,其严重程度和致死率都是比较高的。”

  英国:2080年积雪量降低8成

  在英国,众多的工业污染给环境和空气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威尔士地区的北部山区永久雪线曾经在海拔810米的地方,然而由于气候变暖,这一纪录早已成为了过去,而英国国家自然基金会预计,到2080年当地山上的积雪量有可能要降低80%。”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