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湖南高考30年见证人历数旧事 辛酸苦乐皆在其中

  挤入那道窄门

   王开林(湖南省作协副主席)

  我17岁参加高考,那已是25年前的旧事了。

当年我就读于一家以管理严格著称的中学。高考前,气氛异常紧张,我身边的同学都抓紧时间复习功课,晚上十点钟熄灯铃准时响起,值日老师也准定会来检查每间宿舍的动静,有的同学便玩起了躲迷藏的游戏,捂在被子里打手电筒看书,眼睛因此近视的可不只一个两个。

  我不喜欢这样玩命,又容易呼呼入睡,自以为劳苦一天,上帝理应奖赏我一个甜蜜的美梦,而不是一堆焦枯的“煎饼”,这样才算公平。当年,学校只有几张水泥桌面的乒乓球台,我一时技痒,找低年级的学弟切磋了几盘,结果被 班主任老师逮个正着,他没收了我的球拍,只撂下一句硬话:“你要想收回它,除非你能考上重点大学!”我这人是个傲性子和倔脾气,他激我,我还真跟他铆上了劲。在我看来,能不能收回被没收的球拍已决非小事,它关于个人尊严。高三上学期,我在全年级还只能蹭到前二十名的样子,到了下学期,我就坐稳了前三名。我的弱项是数学,我就拼命地“恶补”,做了厚厚五大本习题,连很少夸人的数学老师都对我的这股子狠劲头赞不绝口。

  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摸底考试,我跃升为全年级第一名。我心想,只要不出大的意外,自己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应该不成问题。尽管当年的升学率还不到7%,但我仍然自信满满。高考六门功课,我最担心数学没状态,拿到试卷就赶紧一路往下瞧,除了最后那道难题,其他的居然全能看懂,好咧,我所有的顾虑一扫而空,发挥得相当不错。高考结束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我的估分很高, 班主任老师将信将疑,我能够逐字破译出他眼神中的意思:“你蒙我没关系,可别蒙翻了自己!”填写预备志愿前,学校里贴满了各高等院校的海报,我只管乘兴去看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这些名牌大学的介绍,看得入了迷,竟浑然不觉班主任已站在我身边,他冷冷地提醒道:“你也去看看那些普通院校的海报啊!你就那么肯定自己能考上这些名牌大学?”他的话犹如老禅师的当头棒喝,我的脸色顿时羞红了,身子却凉下大半截。

  及至填报正式志愿,我还是打定主意要冒险在第一志愿栏中填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这下可好,不仅 班主任老师不赞成,家里人也反对。须知,当年北大文科只在湖南招收30名应届考生,中文系在文科各系中又是门槛最高的。我的执拗最终大获全胜, 班主任老师依照前约把球拍归还给我,他说:“要不是我及时收拾你的玩心,你哪能有今天!”我的自尊心完好无损,当然也就对那点旧怨一笑置之,不复萦怀。难得的是,班主任向来手面不宽,这回却特意摆下一桌丰盛的家宴,请我和几位同学吃饭。他确实很开心,笑得合不拢嘴,由于他执教的重点班考取名校的有好几人,升学率高达百分之60%以上,他获得的奖品是一台 18英寸的日立彩色电视机,在当年,这绝对是一份重奖。

  当年,大学却是一道窄门,将多数学生挡在门外。回想起来,我算是聪明的,也算是勤奋的,还算是幸运的,我有位同窗好友,平时成绩不赖,却由于心情过于紧张,高考时考砸了,后来生活得一直很不如意。

  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坎

  邓映如 (出版家、作家,湖南文艺出版社编审)

  高考于我而言已是遥远却又恍若昨日。

  30年前的夏天,当许多人正迎来“文革”过后的第一次高考时,年少的我尚感觉不到高考所带来的社会与人生的剧变。那一年,我正在浏阳乡下一所由祠堂改建的学校里读着初中,悠哉游哉,夏天过后,便升入高中学习了。

  我所处的那个年代,小学只读五年,初中高中也仅两年,所以,学生年龄基本偏小。两年后,当我们也匆匆步入高考的考场时,无论个头还是心智,其实只相当于现在的初中毕业生水平。第一次参加高考便铩羽而归。

  那是个崇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时代,而我们这些所谓文革后第一届高中生的底子却十分薄弱,我记得高中的化学是从元素符号、原子量讲起,而英语从读音标开始。所以,高考化学打三四十分、英语打十来分也就不足为奇。但1979年的那个夏天,因为高

  夏天过后进入复读班学习。一个学期后,我由所在的浏阳二中转学到县城的浏阳一中继续学习,理科复读班竟然有一百余人之多。很快就是预考,一批成绩较差的学生就此打住,不少人连真正高考的滋味都没尝到就毕业离校了。高考结束,我的成绩仍未上录取线。

  如果去年初考失利还不是那么要紧的话,再战而败,就可谓颜面尽失了。

  就在1980年的夏天,如媒体过去所报道的那样,我以烈日下肩背木箱四处游走卖冰棍的行动开始了对自己的改造,以此重建自我。一个夏天过后,我又以全新的面貌步入浏阳一中的教室,不过,这次我选择了文科。虽然此前从未学过历史地理,但一个学期下来,我已由班上排名的倒数第三而跃升全班第二,至1981年预考时,总成绩已稳居全班第一。高考那三天时间也格外轻松,考一门丢一门,成绩好坏早已置之度外,当然,这首先是基于对自己的信心,其次也做好了若仍未考上便再不复读的打算,颇有慷慨“就义”的意味。

  回想自己高考所经历的一切,高考确乎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次人生的重大转折。这样一道人生的坎横在面前,有人跃过去了,也有不少人败下阵来。但高考是公平的,它给每个人以均等的机会,特别是我们那个时候没有保送生没有自主招生,更没有拿钱买名额一说,一切人为的因素都无法左右,如此真正公平公正的事情,在人生的长河中不会有第二次。我个人因此由衷地感谢高考,高考不仅给了我机会,重要的是它磨炼了我的意志。在那个二三十人才录取一名的年代,它让我体会了竞争的惨烈,也让我享受了硝烟过后的惬意。

  其实,要战胜的并非高考,战胜了自我便战胜了一切。

   来源 湖南广播电视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