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14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集中亮相
 时间:2007年06月07日13:14  我来说两句 
“过刀桥”表演结束后,一名观众在试着用手按着刀刃支撑身体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过刀桥”表演结束后,一名观众在试着用手按着刀刃支撑身体

老腔表演者现场表演皮影
老腔表演者现场表演皮影

  14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昨集中亮相——看民俗表演,真过瘾

  本报讯(记者 李彪)6月6日上午,汇聚我省14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专题展览正式在省美术博物馆免费展出,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中岳、副省长李堂堂、省政协副主席杨永茂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据悉,这次展览也是建国以来我省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统。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我省各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状况和保护状况,可以看到平常难得一见的民俗实物和器物,欣赏民俗演出。

  看点一:“过刀桥”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神秘的巫师装扮,婉转的巫步神歌和踊踏欢唱,6日下午,75岁高龄的民间艺人李森林等几个人表演的具有浓郁原生态色彩的陕南端公戏,让参观的市民直呼过瘾。

  据了解,端公戏是由端公扮跳神、唱神歌演进而来的一个地方剧种,俗称“坛戏”、“对儿戏”,统称为傩戏。扎根于南郑、西乡、城固、镇巴、宁强的部分地区,流行于勉县、留坝、略阳、安康及川北、陇南地区。

  而其中“过刀桥”表演更是让人看得目瞪口呆。一个长架上放置了12把锋利的刀,刀锋向上,音乐声中,一位端公赤脚在上面走了三遍。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市民的阵阵掌声。

  看点二:华县皮影碗碗腔原汁原味

  “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句话说的就是华县皮影的表演特色。它俗称灯影戏,源于1500多年前,在音乐演奏中以打击小铜碗为主节拍,又称为碗碗腔,音乐演奏细腻古老,皮影雕刻造型优美。演出时只需一盏明灯、两张方桌、几块木板就可搭起演出舞台。表演由五人组成。

  据介绍,目前,华县皮影艺人队伍现状不容乐观,能维持演出的艺人仅30多人,皮影表演后继乏人。在此次展览中,您有机会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华县皮影戏演出。

  看点三:柞水渔鼓独具魅力

  当然,你还会看到另一种特色的演出,那就是柞水渔鼓。它又称柞水渔鼓道情,始于老子在终南山传道,其伴奏乐器渔鼓筒又称为道筒,是道教文化的产物。

  展览现场可以看到柞水渔鼓演出的一些器物。其中,柞水渔鼓筒一般用直径7~10厘米、长65~100厘米的竹节为鼓筒,一端蒙上蛇皮等制作而成。演奏时怀抱渔鼓,左手持简板、单钗,右手大拇指、食指握棒击钗,其余三个手指击鼓,表演时用的柞水“下湖”腔语音念唱更是让它独具魅力。

  看点四:华阴老腔古朴老辣

  6月6日的华阴老腔表演同样让市民感受到了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艺术的震撼力。一位艺人抱着月琴大声吼着,声腔古朴浑厚、苍凉悲壮,另一位艺人一手持着长木板凳,一手高举木块,有节奏地击打着木板凳,其他几位艺人则各自弹奏乐器并随着唱词满台吼起……

  这是一种非常震撼人心的老腔老调,也是一种古朴老辣的艺术形式。现场的演出让市民充分体会到老腔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老辣,它唱腔粗犷豪放、铿锵有力,具有阳刚雄浑的韵致,称得上是中国戏曲的活化石。

  ■特别提示:

  展览从6月6日起至6月11日,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 陈团结 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