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1977年高考作文文字量大可加分 四六句比较时髦

  恢复高考第一年《人民日报》两次刊登考生优秀作文 本报邀当年阅卷老师进行点评——1977年高考作文 字多可以加分

  四六句比较时髦 记叙文议论文都有 抒情文字能恰当使用 报刊时髦词语也可得高分

  今天上午,高考的第一科语文开考。

北京市的作文考试题是“对‘春夜喜雨’发表不同的评论”,而在其他省市,不同的作文题目正等待考生的发挥。

  30年前,刚刚恢复的高考是各地自主命题。在作文这个有更多自由发挥空间的题目上,考生们写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文字。1978年2月19日和4月7日,《人民日报》分别在2版和3版刊登了1977年高考中的5篇优秀作文。

  30年后,本报邀请当年高考作文的两位阅卷老师,以及曾培养出7名高考作文满分学生的四中名师连中国老师,对《人民日报》刊登的优秀作文进行了解读。

  点评人

  ●王国汉1977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沈阳育才中学教师,已退休

  ●杨玉忠1977年辽宁省高考作文阅卷老师,沈阳法哈牛公社中学教师,已退休

  ●连中国北京四中语文教师培养出7名高考作文满分学生,参加过高考作文阅卷,将参加今年高考语文阅卷

  文风

  文中都有抒情性文字

  王国汉老师说,这几篇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作文内容都有风格比较相近的抒情部分,有的内容可能与主题关系不特别紧密,但占的篇幅还不小。

  比如北京市密云县考生刘学红(现为中青在线总经理)的作文《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中的第三段,从第二句“我们所在的小小的山村,虽然偏僻、贫穷”开始,整个段落是在抒发感情。杨玉忠老师认为,这种表述上的特点,也是当时比较普遍的方式,无论是叙述还是议论性的作文,都会用一段专门的文字来进行抒情。

  连中国老师说,这是因为当时报纸杂志上这样成段的抒情文字也很多,考生可以当作样板信手拈来。现在如果跟主题关系不大的内容过多,会影响分数。

  句式

  四六句比较时髦

  王国汉老师举出了很多例子,来说明这些文章中四六句和口号式的表达较多。比如山西五台县考生边新文的作文中就有:“丹心不变,壮志不移”、“翠竹千里,稻香吐绿,送走晚霞,迎来晨曦”、“珠峰起午(舞),捧起哈达万匹,渤海扬波,笑成万朵金菊”的句子。

  杨玉忠老师介绍说,这在当时也是比较时髦的写法,而且写得好了还可以加分。

  连中国老师认为,当时的作文还是注意共性多一些,被认为是好作文的,往往是按照主流的写法写作的。而且受命题的约束,考生们也无法实现太多的突破。实际当年的考生也在努力实现多样化写作,比如这几篇里,有的以叙述为主,有的以抒情为主。

  现在的高考作文,中规中矩的写法也会得不错的分,但是更鼓励创新和个性。近几年提出,高考作文的几个亮点就包括有创新和有个性。

  字数

  文字量大者可以加分

  字数不少,是这些作文的一个共同特点。王国汉老师说,《人民日报》选登的这5篇作文,都在千字以上,最多的有2000字。实际上在当时评卷时发现,不是所有的考生都能写出完整的文章,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写出这么多文字的考生,是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没少看书用功的人,十分可贵。

  连中国老师说,从20世纪90年代之后,加进去现代文阅读等内容,需要学生动脑分析的时间也多了,所以在作文字数要求上就不是很多,北京市对作文的要求是800字以上,不提倡多写。事实上,多数考生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写更多的字。

  评分标准

  1977年高考优秀作文标准

  当年的阅卷老师归纳了当时优秀作文的标准:字数较多,结构基本完整,内容基本符合题目,能记住报刊上的一些时髦词语,而且能把这些词语写得连贯,错别字较少。

  目前高考优秀作文标准

  文题相符,清楚达意,语言流畅,能够体现自己的长处,思想深刻,有创新、有个性、有文采。

  作文摘登

  大治之年气象新

  广东潮安县磷溪公社考生陈平原(现任北大中文系教授)

  粉碎“四人邦(帮)”以后,我们伟大的祖国,迅速走向大治,条条战线凯歌高奏,捷报频传。在这大治之年,每天,都有许多喜讯激动着我的心。在这里,我要说的是,受“四人邦(帮)”危害最严重的教育战线,也变得焕然一新,大有希望了。

  不久前,我走访了我的母校。冬日的早晨,北风呼呼,寒气迫人。可是,校园里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踏进校园,最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广场两侧矗立着的两个专栏。左边那个批判专栏里,一篇篇批判“四人邦(帮)”炮制“两个估计”,破坏教育革命罪行的战斗檄文,象(像)匕首,象(像)投枪,直插“四人邦(帮)”的心脏。

  …………

  魏老师说:“也许有人会说,这校园并没花呀,可我说,那几百个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的青年学生,不就是几百朵向阳花吗?”

  原文摘自1978年4月7日《人民日报》3版

  记者 姚奕 朱治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