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长江源 冰川又退了60米
时间:2007年06月07日14:02 我来说两句


  长江源 冰川又退了60米

  毫无疑问,从今天起的很多年,“保卫长江”都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不仅仅因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因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它所受到的威胁正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关乎我们的安危,甚至存亡。而这一威胁,在2007年的夏天,显得格外严峻。

  6月,长江即将迎来主汛期。一个令人忧虑的讯息正不断从各种渠道发出:今年长江很可能发生1998年规模的大洪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5月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治理病险水库,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回良玉副总理亲抵湖南召开长江防汛抗旱会议,并亲上长江大堤进行视察,强调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长江面临的威胁到底有多大?首次面对洪水的三峡大坝能抵挡住洪水吗?长江沿线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面对全球变暖带来的极端天气,我们有何对策?

  本报记者兵分两路穿越千里,上溯长江头下至长江尾,就是为了追寻问题的答案。在长江源头,我们瞠目结舌---姜古迪如冰川正面一年内竟然退后了约60米;在长江中下游沿线城市,我们看到,三峡腾库防汛早已启动,今年的防洪标准定位为“千年一遇”。

  明天就是世界环境日。选择在今天推出“2007保卫长江”系列报道,将长江沿岸正在发生的一切告诉读者,我们的愿望真诚而沉重:保卫长江,期待您的关注和行动。

  ■“全球变暖的脚步越来越快,我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冰川考察活动)来引起大家对环保的重视。民间环保组织力量有限,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这么多了!”

  ■“实际上,要确定姜古迪如冰川的消融情况,只需要通过卫星图片就能够观测。但我们希望通过设立的标志碑,再加上照片、纪录片,更直观地引起更多人重视。”

  ■“冰川考察共进行5年,到最后一年,我会想办法招募更多的志愿者,特别是来自新闻媒体的志愿者,让政府部门,让尽可能多的人来关注环保、关注长江源!”

  ---绿色江河会长杨欣

  5月1日清晨,本报3名记者与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简称绿色江河)8位志愿者从成都出发,第三次踏上长江源冰川考察之路,前往长江正源姜古迪如冰川,把一块2007年的标志碑竖立在冰川前,与2005、2006年的标志碑一起记录冰川的变迁,而今年确定的主题就是全球变暖。

  从去年的暖冬,到今年初的春旱,再到眼前咄咄逼人的夏季热浪,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一个不争事实。即使是在远离喧嚣的长江源头,这里的冰川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路上,我们遭遇了各种各样的恶劣天气;在姜古迪如冰川前,冰川消退的速度之快也让每一个在现场的人深感震惊。

  沙尘暴肆虐 “无雨城”下冰雹

  同行的队友邓轲已是第二年去冰川了。一路上他说了好几次,今年的天气似乎特别不好。出发后第二天,我们就在兰州遭遇到强烈的沙尘暴。在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像这种沙尘暴天气以前难得遇到一次,现在虽然也不多见,但也不能算是少见了。“天气情况越来越坏,特别是今年以来,经常都出现大风的天气。”

  进入格尔木后,我们又遇到一场夹杂着冰雹的暴雨。格尔木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宏升说,格尔木市区每年降雨量总共才几十毫米,可谓是一座如假包换的“无雨城”。“不过今年来,降雨次数明显比往年多。气象专家分析,这是去年底和今年初的气温较往年有所升高,水汽蒸发速度加快造成的。”

  接下来几天,我们又在五道梁遭遇狂风,在沱沱河碰上大雪……各种恶劣的天气挨个来给我们打“招呼”。

  去年的冰河 今年大多已没水

  出发前,我们此行的队长、绿色江河会长杨欣就告诉我们,要想到达冰川,其难度不亚于攀登珠峰。这不仅因为,在冰川与青藏公路之间大约有180公里、布满沼泽乱石的“路”,更关键的是,进山后天气情况更加复杂。“每年只有5月一次进入冰川的机会,气温不算太低,人体能够承受,路面冰层也没融化,车辆能够通过。”

  然而,今年的情况似乎不同寻常。去年的冰河今年大多数地方都没有水,冰层好像变薄了……同样是第二次参加冰川考察的本报记者李伟也感觉,今年车辙似乎压得特别深。而当我们前进到距冰川30公里左右时,车队中一辆车的左前轮突然将冰层压破,几乎整个车胎都陷进了河里。这样的情况,去年一次都没有发生。

  “去年遇到了暖冬,今夏温度也明显比往年高,冰面提前融化,给车辆通行造成了不小的难度。”杨欣说,从现在天气情况看,进入冰川的最佳时间应该是要比往年提前了。

  短短一年 冰川正面消退60米

  5月9日,姜古迪如冰川终于出现在我们面前,不少前两年曾来过的队员纷纷感叹:“冰川的正面怎么离标志碑这么远了?”

  据杨欣介绍,2005年,绿色江河测量了一条与冰川正面平行的直线,每一年的标志碑就挨个设立在这条直线上,而碑牌所指的位置就是当年冰川的“冰舌”,也就是冰川边缘的位置。“冰舌”的变化能直观反映出长江源冰川的消退速度。在2005年第一次记录后,2006年测量出的冰川在一年间退后了3米。

  这一次,2007年冰川“冰舌”与2006年没有太大变化,但冰川正面与标志碑之间的距离却大大增加了。志愿者们用一卷皮尺反复丈量了目前冰川与标志碑之间的距离,最终确定为80米左右。而据之前曾来过的志愿者回忆,“去年也就20米左右的距离”。

  “这意味着,长江源冰川的正面正在急速消退。”杨欣说,一年之内冰川正面退后约60米,留下的只有一堆堆乱石。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