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1977年复考改变众多人命运 考生流泪写作文(图)

北大中文系新闻专业77级属鸡同学合影(右二是牟子宁)
现在的牟子宁

  今天又逢高考 而30年前复考时许多人由此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他们的故事令人感慨 高考当天考生流泪写作文

  《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是当年的作文题 考生见题生情哭答考卷 老师流泪完成监考

  今天是2007年高考第一天,我们带您一起同步回忆30年前的高考。今起,我们推出“高考时空对接”专题,和您一起回忆30年前的考生、考题、发分、录取。

  30年前的高考,许多人获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时代的变迁将他们的高考故事变得五味杂陈……当年,见到《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的作文题,心有感慨的一考生哭着答完考卷。

正是那场考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牟子宁

  30年前:北京顺义知青 30年后:某顾问公司合伙人

    边哭边写作文老师流泪

  晚半小时交考卷

  “我一直哭着写高考作文,监考老师也哭着看我写作文,我居然晚了半个小时交考卷。”回忆起当年为自己“开绿灯”的监考老师,牟子宁心存感激30年。

  当年北京地区的作文题目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这篇作文让牟子宁感慨颇多,他边写边哭,直到所有考生都离开了考场。监考老师看到他如此投入,不但没有催他交卷,反而看着他的文章陪他一起流下了泪。

  说起现在的生活,牟子宁认为30年前的那场考试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在考卷上“留言”

  考政治时,卢沟桥事变的时间、地点等填空题他没答上来,于是牟子宁在空白处写了一行字:“学习是培养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更不是背‘三字经’。”

  考试结束后,他认为自己的这种行为一定会激怒判卷老师,可能不会被录取了。

  有一天傍晚,牟子宁正在月光下学习,忽然听到队里广播通知他去取通知书。牟子宁一路狂奔到大队部,一看是北京大学寄来的,忍不住泪流满面,一起插队的几个伙伴和他紧紧抱在一起。

  告别村姑“小芳”

  牟子宁在张镇插队时,有一个姑娘经常帮助他,现在牟子宁叫她“小芳”。每次牟子宁耙地时,都落后于别人,往往别人收工回家了,他的任务还没完成,一个人跪在农田里,膝盖都磨出了血。而每到天黑,“小芳”就会出现,她一句话不说,只是默默地帮他干活,快干完时一个人就默默地走了。

  当牟子宁要离开插队的农村时,“小芳”一句话都没说,流着泪扭头走了。后来,牟子宁就再也没见过这个姑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