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首倡恢复高考的查全性

  首倡恢复高考的查全性

  吴志菲

  30年前,是他让刚刚复出的邓小平一锤定音:今年就恢复高考!

  30年来,他看到中国教育“一考定终生”的缺憾,于是疾呼: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高考制度和录取结果,如果高校能实行“宽进严出”的招生办法则更好。

  30年前的高考制度恢复,让多少代中国子弟受益;30年来,人们敬佩邓小平拨乱反正的魄力,也不会忘记一位敢于说真话的知识分子——这就是武汉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查全性。

  1977年7月,邓小平第三次复出,8月4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召开了有3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教授以及科学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的前两天,所有与会学者一直表现得非常拘谨,只敢谈一些不涉及敏感的小问题。 8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负责人忧虑地说,现在清华的新生文化素质太差,许多学生只有小学水平,还得补习中学课程。邓小平插话道:那就干脆叫“清华中学”、“清华小学”,还叫什么大学!

  这席话令在座的武汉大学化学系52岁的副教授查全性感同身受,他在笔记本上原本写了一个大纲。这时,查全性受到会议气氛的影响,激动地站起来,面对邓小平慷慨陈词:“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它的作用,就像工厂原材料的检验一样,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当前新生的质量没有保证,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不高,而主要矛盾还是招生制度。不是没有合格的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现行制度招不到合格的人才。如果我们改进了招生制度,每年从600多万高中毕业生和知识青年、青年工人中招收20多万合格的学生是完全可能的。现行招生制度的弊端首先是埋没人才,一些热爱科学、有前途的青年选不上来,一些不想读书、文化程度又不高的人占据了招生名额。”

  “查教授,你说,你继续说下去。”坐在沙发上的邓小平示意查全性往下说,“你们都注意他的意见,这个建议很重要哩!”

  查全性越说越激动,痛陈当时的招生制度有四大弊端:埋没人才;卡了工农兵子弟;助长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

  这时人们发现邓小平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查全性建议:“大学招生名额不要下放到基层,改成由省、自治区、市掌握。按照高中文化程度统一考试,并要严防泄露试题。考试要从实际出发,重点考语文和数学,其次是物理,化学和外文则可以暂时要求低一点。另外,要真正做到广大青年有机会报考和自愿选择专业。应届高中毕业生、社会青年,没有上过高中但实际达到高中文化水平的人都可以报考。”

  查全性一言既出,举座惊讶。因为就在这次座谈会召开前夕,当年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会已经开过,招生办法依然沿用“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十六字方针。也就是说,1977年按照老办法招生几乎已成定局。

  没想到,邓小平听完后,向查全性点点头,然后环视四座问:“大家对这件事有什么意见?”吴文俊、王大珩等科学家表示赞同查全性的意见。查全性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响应。

  随后,邓小平问了一下当时的教育部长刘西尧,今年改恐怕已经来不及了吧?查全性赶紧插话说,还来得及,今年的招生宁可晚两个月,不然又招20多万不合格的,浪费可就大了。

  邓小平又问刘西尧,还来不来得及?刘西尧说,还来得及。邓小平略一沉吟,一锤定音:“既然大家要求,那就改过来,今年就恢复高考!”

  在查全性看来,自己当时提出恢复高考制度,“并不是因为我特别有创见,只是我有机会说几句真话。而我敢于说,主要是觉得说了可能会解决问题”。

  当场拍板的这个决定得到了全场热烈鼓掌,很多学者热泪盈眶。不出两天,全北京城就知道了这个消息。8月13日,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又召开了第二次招生会议。一年内召开两次高校招生会议,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当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

  关闭了11年的考场再次敞开大门,一个可以通过公平竞争改变自己命运的时代回来了!

  这一年查全性的大儿子、女儿参加冬季高考,一个考上武大物理系,一个考上武大化学系。查全性说:“我那次发言,也使我子女们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30年来,高考和高等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20世纪80年代,高考上大学是公费读书、毕业分配工作,到90年代末的高校并轨、扩招、学费增加、自主择业,再到本世纪初的分省命题、自主招生。高考一直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在争议中前行。

  “今天的考生要比20多年前的考生幸运多了。然而,高考的选拔功能将长期存在,落榜总有人在。即使成绩合格,也还要经受不同学校与专业的挑选。因此,考生和家长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高考与高考结果,就特别值得关注。”查全性认为,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发挥实有水平迎接挑选,并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和录取结果。要相信高考是公平的。大多数人发挥出了实有水平,就表明考试是公平合理的,就体现了“人人平等”。如果不适当地追求“超水平发挥”,则往往背上沉重的心理压力,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只要大多数考生考出了实有水平,则高考成绩就是平时教学状况准确、客观的反映。

  对于如今的高考,查全性说,高考肯定要改革,到底该怎么办?还是应该多听专家的意见。他认为,“一考定终生”肯定不是好办法,理想的高考制度是:大家参加统一笔试,再加上学校推荐加面试。这样就可以对一个人得出比较准确的评价。不过,实行后者的前提是社会风气要好。

  而今,查全性仍在指导博士生。只要天气晴好,他都要到实验室去。“导师指导学生的职责,不是仅在于帮学生发表两篇论文,以取得毕业答辩资格;还应该在指导学生完成科研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的治学兴趣、方向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更有为师者道德水准、人格魅力的感染。”

(责任编辑:UN017)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