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考制度恢复30周年 > 高考30年资料

十位检察官忆高考 改变人生方向的青春细节(图)

  

  班级合影
  班级合影

袁其国(左一)与同学们登歌乐山
袁其国(左一)与同学们登歌乐山

袁其国当年的电影放映合格证
袁其国当年的电影放映合格证

  从西北到西南

  ■姓名:袁其国

  ■高考时间:1978年

  ■院校: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

  ■工作单位:中国检察出版社 任社长

  高考前我已经工作了将近5年。

  那是在宁夏的平吉堡国营农场,在贺兰山脚下,离银川大约20公里。在那里,我干过农活,开过拖拉机,做过一年教师,放过两年电影。上大学前我是电影放映员。这在当时还算是一份比较好的工作了。如果不是因为高考,我可能要在那里呆上一辈子。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特别爱看书。记得当我18岁第一次读到《红楼梦》的时候,由衷地在心里连连说,世上竟然有这样好看的书。每看完一本书,我就迫切地寻找下一本,而当时获得一本可读的书是那样困难。没书看我就借来抄,《唐诗三百首》就是抄的,现在还保留着。正是这个好习惯,使我能够在文革时期那种教育缺失的环境里坚持学习,并坚信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是从报纸上得知要恢复高考的。七七年年底的那次我没敢报名,没想好,也没准备好。半年后,七八年七月又要高考,而且是第一次全国统一命题。这次我报了名。那年我21岁。

  刚开始复习时是按报考理科准备的,后来发现自己还是喜欢文科,于是在临考前的一个月改为复习文科。我没有正式学过一天的地理和历史,完全从自学开始。

  我们那时候是先填志愿再考试。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是我的第一志愿,没敢去想更有名的学校。说起选择西南政法的理由,现在看来真的很可笑,当时我在招生办门口看到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西南政法学院,绝密专业”的字样,就是这“绝密”二字吸引了我。至于学法律是干什么,根本就没去想。在我看来,重要的是考上大学,什么专业无所谓。没人给我参谋,父母也不懂。后来我了解到,当年全国法律专业招生769人,西南政法就占了将近一半。

  高考考5门课,我记得当时的历史试卷里有一题是关于周恩来的,问题是:扼要举出周恩来同志在我国民主革命各个时期的主要革命活动。那些考题现在看来十分简单,让现在的学生去做,一定会答得非常轻松。那时候考完后也没有标准答案,都是靠大家互相对,我自我感觉还可以。一个月之后,我得知我的总分是380多分,当时宁夏的分数线是230多分,我的分数远远超过了这个线,看来,自己被第一志愿录取应该没问题了。再一个月,我收到了西政的通知书,尽管这在我的意料之中,我还是特别激动。

  之后,我收拾行李准备到学校报到。想起来真有意思,我带着一大堆被褥,甚至还有脸盆之类的东西,行李特别多,当时竟想不到有些东西可以到重庆现买,也根本不知道还可以托运。可以想像我在路上有多么艰难,简直像难民一样。我先从农场坐卡车到银川火车站,当天晚上抵达兰州,再从兰州坐了一天一夜到成都,再从成都买票换车到重庆,历时4天。重庆当时下着雨,一部敞篷卡车把我们接到了破烂得让人失望至极的校园。

  报到不久,又是一盆凉水——负责招生的赖达清老师把我找去,他告诉我,你是我挑过来的,成绩非常好,完全可以上北大法律系。不过你要学法律,我们这里也挺好。这些话让我十分沮丧,再加上当时学校的环境非常差,有的老师讲的四川话我也听不懂,不习惯吃辣椒,不适应那里的气候,天气热极了。这些因素,让我在开学的头两个月倍感失落。当然,后来渐渐适应了。现在,我说起西政来,心里充满了留恋,也为之感到骄傲。而且我个人的体会是,也没必要非得上顶尖名校。

  前几天看到《检察日报》副刊上的文章,讲的是法学界的七八级现象,甚至将其称之为“七八级神话”,我想产生这个神话是有原因的。回想当年,大家都特别用功,我们七八级360多个学生,大的30多岁,小的只有15岁。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们非常珍惜。再加上学校偏僻的地理位置,客观上也造成了好的学习环境,几乎是除了休息,都在教室里面。当时有几个同学是出了名的用功,比如周强现任湖南省长——编者、夏勇等人,周强经常深夜里打着手电筒在蚊帐里看书,被同学们喻为“囊萤映雪”。

  更难得的是,所有最优秀最拔尖的老师都亲自为我们上课,不管是博导还是硕导,现在的学生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条件了。学校十几年没有办学,我们第一批学生进来,像家里的长子一样,老师在我们身上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当时的师生关系也非常融洽,夏天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把凉水提到教室里,用毛巾浸透后,走到我们身边给我们擦汗;把冰镇的汽水一一递到我们手上,就像父母对待孩子一样。把学生叫到家里传授知识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同学们生活过得很艰苦,大部分人都只有两身衣服,穿一身,洗另一身。有个同学,四年只有一条裤子。我每个月拿十四块五的二等助学金,父母还寄点钱,极为节俭。但是大家都很快乐。有个有意思的小故事,大三暑假前,大家商量说,再过一年就要毕业了,这次回家各自带一些家乡最好吃最有特色的东西来分享。别人的家乡特产都比较轻便,我的礼物最“重”,我带的是十几个大西瓜,得有100多斤吧,我是想,最少得保证我们班每个宿舍都能有一个。恰好那一年的夏天,四川发大水,铁路冲坏了,我只好先从银川到北京,又从北京到武汉,最后从武汉坐船逆水而上到重庆,路上走了10天!而且是拖着一大麻袋西瓜。直到现在同学聚会,大家还在讲“袁同学背西瓜”的故事,大家说,吃了那么多西瓜,那一次的西瓜是一生中吃过的最甜的——那是多么实实在在的朴素的情谊!

  1982年,我们大学毕业。那个时候的学生和现在不同,绝大多数都愿意回到原籍工作,到北京工作的指标都没有完成。按规定,西北来的学生都要求回西北,于是我被分配到宁夏自治区检察院。5年之后,调入最高人民检察院。

  我们这批人大都有丰富的社会阅历,适应社会的能力也比较强,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时,很快就适应了环境。大家普遍热爱自己的工作,从毕业到现在,基本上没换过专业。当然,可能是当时的分配普遍比较好,学生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位置。正是这种方向明确的不懈努力造就了这批人事业上的辉煌。

  现在,当我回到母校的时候,感到特别亲切,我们当时住过的东山大楼还在。而我的西政七八级的同学们,更是给了我力量,他们是我的榜样,是我的力量之源。不管我在做什么,我总想着我不能给我们“西政七八级”抹黑。

  没有当年的改革开放,没有邓小平恢复高考的英明决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高考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啊!

  (本文根据口述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