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评论
巢湖治藻需出“重拳”
时间:2007年06月13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巢湖治藻需出“重拳”

  近日,由于天气晴热少雨,巢湖西半湖有4~5平方公里的蓝藻发生区。随着炎夏气温不断上升,巢湖水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巢湖与太湖在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上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巢湖的蓝藻也是众所周知的,历史上曾多次给拥湖而居的巢湖人带来过很大的麻烦。

  水面封闭,蓝藻易发

  蓝藻是一种浮游植物,主要由铜绿微囊藻和鱼腥藻构成,这两种藻类的大量增生和死亡,使得水体呈墨绿色,并且散发出浓浓的腥臭味。

  据巢湖市环保局长苏惠民介绍,过去,巢湖与长江的水体自然交换量很大,即便是蓝藻生长旺季,也只是薄薄的一层。但自从上世纪60年代连通长江的裕溪河和西河口相继建坝造闸后,巢湖成了半封闭性的水域,环湖的合肥、六安等市县(区)的生活、工业污水以及近千万亩农田的化肥、农药残留物流入湖里,使得水质趋于富营养化,为蓝藻的繁殖提供了极好的条件。每年夏秋两季,蓝藻旺时每两天繁殖一代,湖泊下风处死亡的藻体厚积度竟达半米左右。苏惠民还记得,1988年巢湖蓝藻大面积爆发时,供水部门为了保证水质,一再延长取水管道,取水口已至湖心300余米,但供应的自来水仍然臭味扑鼻。

  为确保沿湖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巢湖市始终对巢湖治污工作紧抓不放,采取了多项得力措施。“十五”期间,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中,巢湖市上项目19个,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2003年10月,巢湖市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工程、垃圾处理场等项目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投资1.62亿元开展了湖底污泥疏挖二期工程,处置底泥212.37万立方米,除去了大量沉积的有机质、氮、磷等污染物。

  市政府还拨出专项资金,每年向湖中投放黄、白鲢等食藻鱼类,并建成21公里的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明显改善了湖滨生态环境,促进了重点水域的水质改善。此外,加大对工业和生活污染的治理力度。目前,巢湖东湖区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警钟长鸣,未雨绸缪

  强力治理虽然有效地控制了巢湖蓝藻的泛滥成灾,但鉴于历史的教训,巢湖人从不敢掉以轻心。

  太湖蓝藻爆发的消息传来后,巢湖市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水质监控,并针对蓝藻爆发的可能性制定各种应急预案。6月4日一大早,市领导率领市直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检查城市供水运作的全过程,并乘船到湖心的两处供水取水口观察蓝藻发生状况。

  在现场,巢湖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大家以太湖为鉴,未雨绸缪,把确保饮用水安全当作当前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一是自即日起对巢湖蓝藻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严格掌握蓝藻的发生、发展情况,并实行重大异常、异变情况即报制度;二是严格把好供水各个环节,环保、卫生、供水等部门将每月一次水质检查改为每旬一次;三是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战;四是加强对沿湖工业企业排污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管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大对污染源的治理,以确保水源的安全;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保护“母亲湖”、饮用“安全水”的共识。

  协作联动,标本兼治

  巢湖湖区面积78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1.3万多平方公里,环湖居民近千万。记者在调查时看到,目前,东半湖的形势尚好,西半湖形势堪忧,局部湖区时有蓝藻偶发。但一湖之中,蓝藻是没有界限的。毋庸讳言,巢湖的污染及环境保护状况不容乐观。

  巢湖市领导告诉记者,巢湖的治污工作必须标本兼治,常抓不懈,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在大力建设区域经济,强势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同时,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二者之间的关系,提高全社会对“母亲湖”的保护意识和爱心。其次,要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巢湖的环境整治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市一县所能作为,需要流域内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第三,要形成机制,规范运作。流域内应建成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工作机制,对所有重大治理行动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监督。第四,科学治理,变害为宝。蓝藻是当前湖中最主要的污染物,但同时,蓝藻也是一种很好的水体肥料资源,其肥效相当于等量的碳酸氢铵,尤其是蛋白质含量高达38%~47%,并具有高等动物必需的各种氨基酸以及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若能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就能变害为宝,造福社会,但是,必须有先进的科研和资金支持。

  巢湖的综合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太湖事件”无疑向我们发出了预警信号。作者:蔡竹青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