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全球性教育腐败惊动联合国 外国也有“捐资生”
时间:2007年06月18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全球性教育腐败惊动联合国 外国也有“捐资生”

  作者: 赵雯

  本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一份名为《学校腐败:出路在何方》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教育领域腐败现象严重,采取应对行动刻不容缓。报告指出,不管富国、穷国都存在着教育腐败现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说:“这份重要报告指出了采取行动的必要性。”

  穷国富国都存在教育腐败

  52岁的叶连娜是莫斯科的一位普通市民,她的儿子如今就读于俄罗斯一所一流高等院校。叶连娜回忆说,儿子当年高考时,这所学校负责招生的官员暗示她,她的儿子可能无法入学,除非她给一点“好处”。在支付4000美元“好处”后,她的儿子最终被校方接收,顺利报到注册。

  俄罗斯专家说,腐败考官允许学生或家长用金钱交换入学通知书,这一现象在俄罗斯大学内越来越严重。此外,还有一些大学教授收受学生贿赂,修改学生考试成绩,让他们“高分”毕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英国的家长为了让孩子申请到好学校,不惜使出浑身解数,给学校捐款捐物。更有甚者,为让孩子进入优质的教会学校而改变宗教信仰。英国的教育专家认为,如果不立刻遏制这种风气,英国教育将会面临一场整体灾难。

  而波兰的教育腐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有关系的”公司采购学校物资;为安排学生进好班而接受贿赂;强迫学生参加老师的私人课程;为接受孩子入学而接受贿赂;把学校的资产据为己有等。

  报告指出,“从推动教育进步的角度来看,我们无法忽略这个问题,因为教育腐败的确对教育进步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教育腐败猛于虎”

  那么,腐败到底给教育带来了哪些危害?苏令银认为,最大的危害就是给下一代造成一个扭曲的观念——教育中的不公平现象是正常的,通过欺诈和贿赂换前程是可以接受的。长此以往,后果是可怕的。他说:“教育本身的特殊性赋予了教育腐败危害性大的特点。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是塑造人生观、培养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这样的地方被腐蚀,将会危及人类未来。”俄罗斯专家也有同感:由腐败造就的一批不合格的“博士”或“专家”,必然降低学校乃至整个国家的教育质量和声誉。因此有人发出“教育腐败猛于虎”的惊叹。

  《学校腐败:出路在何方》这份报告将教育腐败的危害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和不公平的使用。世界银行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穷人家的孩子因为教育腐败而失去了上学的机会。而且,教师聘用和管理方面的腐败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

  二、人才培养出现问题。腐败降低了雇主和公众对教育价值的信任,更明确一点讲,是对文凭的信任。比如,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一些顾主在招聘广告中明确表示,他们只愿意雇用几所大学的毕业生。

  三、“腐败文化”的传播。教育中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给年轻一代传达一些错误的信息:欺骗和贿赂是可以接受的、个人努力和美德没有价值、成功更可能来自幕后交易和贿赂。所有这一切将形成一种“腐败文化”,它将破坏激励年轻人努力工作的动机。

  教育腐败是怎样产生的

  褚宏启认为,只要有权利和利益的地方就会有腐败的发生。教育腐败的核心表现一是权力腐败,二是为追求私利而败坏学校服务的公益性,从而使教育形象大打折扣。

  苏令银说,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也是造成教育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报告的作者指出,教育腐败存在有其内、外两方面的原因。内部原因主要有:财政拨款紧张、管理能力低下、缺乏严格的会计审核制度、信息不畅通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腐败的滋生和加剧。外部原因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层领导对打击腐败态度不够坚决;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不够合理;公民道德观念的丧失;公务员工资太低;法制观念淡薄等。

  预防教育腐败有方可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打败这只腐败之“虎”,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年2月通过一项议案,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高等教育入学考试进行改革,把现行高考题型中的主观笔试题和口试题全部改为客观选择题。此举目的是防止学校操控考生分数并索要贿赂的腐败现象。美国针对高校腐败和财政丑闻问题,也在积极准备进行“大学信息应该透明化”的改革。英国为了进一步保障中小学校招生录取的公平与公正,维护家长对学校招录的知情权,增进社会公平,去年制定了新的《学校招生录取规章》草案,禁止包括把家长为学校提供赞助或提供其他支持的能力作为录取考虑因素的五种不公平的招生做法。

  如何全面预防腐败的产生,褚宏启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国家应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学校发展一旦得到足够的资金,学校和学生所需的器材设备就会得到满足,师资人才流失就会减少,从而达到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的目的;二是要建立健全各项法律制度。严格周密的法律制度,能够帮助公平与公正的教育环境的形成,消除一切通过“暗箱操作”的灰色做法;三是建立教育经费使用财务监控制度。目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都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而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存在这方面的空白;四是加强教育从业人员尤其是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牢固树立和维护纯洁的教育形象。

  褚宏启最后还道出了他的一点担心:“在各国深刻意识到教育腐败的严重性并大力整治教育腐败的同时,我不主张舆论过分地渲染教育腐败,否则将使教育形象受损。我觉得各国都应该抱着一种关心和爱护教育的态度,来讨论教育腐败问题。只有这样,我觉得对教育的振兴、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发展才更加有利。”

  专家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褚宏启:在各国深刻意识到教育腐败的严重性并大力整治教育腐败的同时,我不主张舆论过分地渲染教育腐败,否则将使教育形象受损。我觉得人们应该抱着一种关心和爱护教育的态度,来讨论教育腐败问题。只有这样,对教育的振兴、民族的振兴和国家的发展才更加有利。

  上海师范大学法政管理学院讲师苏令银: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是塑造人生观、培养价值观的重要场所,这样的地方被腐蚀,将会危及人类的未来。

  名词解释

  教育腐败:指有意识的不尊重教育规律并因之谋求个人或局部利益的行为和现象。谋求个人或局部利益是教育腐败的根源,有意识的不尊重教育规律则是教育腐败的主要表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报告中,列出了5种形式的教育腐败:挪用、贿赂、欺诈、勒索和任人唯亲。挪用,指官员挪用公共资源,如把学校建设资金用于政党竞选;贿赂,指在一种腐败关系中的给予或接受(现金或其他好处);欺诈,在教育腐败中,主要指买卖假文凭和论文;敲诈勒索,指通过强迫、暴力或威胁获得金钱和其他资源,如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学而被迫支付非法的费用;任人唯亲,指公务员在教师的聘用和管理人员的任命方面优先照顾他们的家庭成员。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