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活动 > NGO活动
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要用市场化手段治理
时间:2007年06月19日11:54 我来说两句

  “要用市场化手段治理荒漠化”

  68岁的安成信紧缩眉头。

  “我们必须走出传统的荒漠化治理模式,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6月17日上午,他在“2007中国治理荒漠化上海高峰论坛”上作了简短的讲演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交谈中,安成信不时流露出对于荒漠化治理的焦灼。

  去年9月份,他领头组建的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正式挂牌。而在此前后,他带领着一批有志于荒漠化治理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志愿者,连续深入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进行实地调查,拿出了一份又一份报告。

  其中,黄河故道的荒漠化、西南地区水电站的无序开发、荒漠化土地上研发水稻新品种等三份报告,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

  而他对于我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甘肃省民勤县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温总理这样的批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这不仅是个决心,而是一定要实现的目标;这也不仅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长远大计。

  他认为,治理荒漠化光靠政府不行,要发动社会力量,要用市场化的手段。

  “传统的唯GDP观,害了我们自己”

  《21世纪》:很多人认为,我国荒漠化之所以会恶化到现在这个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与以往地方政府过于注重经济发展有关。

  安成信:的确如此。一些干部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同时,对于环保、生态维护重视得非常不够!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但一些地方,包括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水、土地、空气等污染相当严重。很多地方为了发展经济,过度浪费资源、采伐森林、过度放牧等等,只管向大自然索取,从来没考虑应该给予大自然什么。

  现在,经济发展了,手里的钱多了,但我们的生存环境却恶化了。所以,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把环境放在首位。

  《21世纪》:从你的报告中可以看出,荒漠化已经严重地阻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很多地方对此重视程度并不够。

  安成信:是的。我国已经存在大面积荒漠化土地,尤其是沙漠化问题,更是严重。我们基金会正在一些地方推行荒漠化治理示范点,在实行过程中,也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也不够。

  比如,我们在四川的一个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的地方,推广大叶竹笋。这种植物根系发达,能够防治水土流失,具有很强的生态效益,而且有经济价值,农民种植可以大幅度增加收入。每亩地净收益达一千多元。我们在这个县推广了几千亩,还搞了一个加工厂,进行深加工。但在市场好时,农民不愿意卖给加工厂;市场不好的时候,农民就要求回收。

  很多地方都遇到同类问题。但地方政府也没采取什么积极措施,对加工企业影响很大。还有一些荒漠化比较严重的地方,我们带专家去考察、规划、治理,但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比如甘肃省荒漠化最为严重的民勤县,现在仍然大量用水灌溉农田,每年要用去四亿立方米的水。

  “要用市场化手段治理荒漠化”

  《21世纪》:以往,中国在荒漠化上投入也很多,但治理效果不明显,是什么原因?

  安成信:应该说,我国荒漠化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我认为每年用于植树造林的钱,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这是机制问题。我去过不少地方考察,很多农民第一年种树,成活率很低,第二年、第三年还是在同一片土地上再种。比如甘肃省庆阳市的农民,就是“在树上栽树”,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21世纪》:那么,这种治理模式应该怎么转变?

  安成信:治理荒漠化,必须走市场化运作道路。不这样,治理荒漠化就很难真正持续下去。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搞环境治理,荒漠化治理,一直都是政府主导。今后必须打破这个思维定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就拿植树造林来说,如果找企业去做,存活率就会非常高。我认识内蒙古一个个体老板,种了10万亩树,几乎全部存活。

  《21世纪》: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市场化运作机制?

  安成信:要利用产业化来治理荒漠化,在荒漠化严重的地方通过发展产业来改善生态。这就需要建立合理的利益机制。你提供项目给企业,项目既恢复了生态,企业也要有回报,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我最近见了内蒙古包头市的一个企业,充分利用当地荒漠化土地种植转基因玫瑰。这种植物抗贫瘠,抗干旱、盐碱,老板在那里发展了5万亩,并建造了一个加工厂,提炼玫瑰油,经济效益非常高。玫瑰油全球每年的需求量是30吨,目前的供应量只有10吨。此外还能发展旅游观光产业。这样,既有生态效应,又有经济效应。

  更主要的是,通过发展产业化,当地农民的收入也增加。只有让荒漠化土地上的农民有其它生活出路,他们才不会滥伐滥放牧。

  《21世纪》: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安成信:基金会是民间公募基金组织,非政府组织。于2006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民间公益组织,是独立的社会团体法人。

  目前民间的正规治理荒漠化组织,只有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这一家。基金会将珍惜募集的每一分资金,采取综合治理的方法,促进符合每个地区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开发模式。

  我认为,治理荒漠化光靠政府不行,还得发动社会力量。基金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