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公众不了解公益参与渠道 网络“善客”探寻捷径
时间:2007年06月19日13:06 我来说两句

  网络“善客”探寻公益捷径

  ■ 本报记者 宋宗合

  浙江临海市的小韩是一家体育运动俱乐部的职员,借助于“多背一公斤”的模式,他在当地开展了衣物回收项目,凡当地市民家有旧衣服或书籍捐赠,如果没有时间送到俱乐部,他就上门代替市民将捐赠的衣物书籍取回到俱乐部的物品仓库,并及时组织“驴友”们把这些物品送到贫困地区。

  小韩在当地许多网络论坛上都公开了自己的QQ和电话号码,响应的市民网友非常多,以至于物品仓库经常爆满。

  “这样做就是想开辟一下大家参与公益的便捷途径,老百姓需要的是方便、随意的捐赠方式。”小韩说。

  而不久前跳水冠军高敏还在感慨,自己想捐一些衣物找不到合适的途径,政府设置的社区捐赠站不仅站点少,而且还要求市民清洗后自己送过去,让自己望而却步。

  5月份流行在网络上的我国首份《白领网民生活形态生活态度部分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超过50%的白领网民没有参加过公益事业,主要原因是对公益事业参与渠道不了解。

  小韩在探索一个传统捐赠模式之外的便捷公益途径,许多网络“善客”和网络公司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探寻更适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捐赠模式。

  网络公司的“陪善”运动

  6月13日,来自上海“iPart爱情公寓”网的项目工作人员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订了一项捐赠协议,该网站向红基会捐款10万元用于建一所红十字博爱卫生站。

  这家网站计划,只要iPart用户每邀请一位朋友、家人或同事成功注册iPart,爱情公寓就捐出一元钱给iPart爱心项目,目标捐出100万元人民币,重点用于帮助儿童和青少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给予他们的关心和支持。

  iPart网的工作人员吴燕说:“网站捐赠是公司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想通过倡导,让网络公益多一些。”

  他们还采用一些方式鼓励网友关注爱心项目,所有成功邀请朋友注册成为会员的爱情公寓iPart住户都将获得一个“爱心使者”标识,显示在昵称旁,随着邀请的朋友越来越多,标识里的数字也会越来越大,这就意味着为iPart爱心项目捐出了更多的钱,就可能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

  在此之前,微软公司MSN也曾在其官方博客上发表一篇英文博客,号召大家在签名上挂上一个“I’m”词组,用户每登录一次,这家公司就会拿出一部分收益投入慈善事业。尽管实际上该活动的实施范围并不包括中国,但短短时间内,近100万中国用户口口相传,仍然热情地在签名上添加了“I’m”词组,让更多国人感受到了通过MSN签名做善事的影响力。

  当然,这些“陪善”运动在开辟网络公司自身以及网友参与公益的便捷途径之时,并没有排斥网络“善客”自己的善举,但引导网友成为“善客”仍然是“陪善”运动的价值所在。

  “博客基金”

  能否引领捐赠未来?

  与其他网络公司的“陪善”运动相比,搜狐建立“博客基金”的想法也许更符合网络议事规则。

  当下网络的议事规则已经改变了传统媒体首先由媒体设置议程到大众追随议程然后形成决策议程的模式,它遵循着这样的逻辑,首先由网民设置议程,然后网民小群体捧附议程,再到大众议程设置,进而形成主流媒体议程并形成决策。

  4月份,搜狐推出了搜狐公益博客群,通过救助信息的传递,很快几名重症患者得到了博友们的响应,捐款“善客”用松散自发的捐款行动使他们得到了救助。

  4月11日,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因为不忍看到退役运动员们靠卖金牌度日,就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出了自己想帮助退役运动员的想法,很快,“草根博客”们纷纷为莫慧兰提出了设立公益基金的建议,目前退役运动员就业辅导基金正在筹备过程中,很快就会对外公布。

  在这些草根事件过程中,网络“善客”之间的互动得到了充分体现,探寻公益途径已经不自觉地布满网民们的议事日程。正是基于这些事实,如何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找寻到一种释放爱心的途径,成为“博客基金”跃然而出的机缘。

  6月12日,搜狐博客主办了“博客与公益高峰论坛”,旨在利用博客这一新媒体推动“博客基金”的诞生。

  “博客基金”在身份上实现公益基金与基金会的对接,凸显公益基金应有的属性,公正、透明、权威、专业;在参与方上则充分尊重网民议事规则,实现网络的交互民主、对象平等;在技术方面,网络公司已经可以提供点击鼠标就能实现捐赠的便捷通道。

  由网络公司的“陪善”伴随网民自觉成为“善客”,到完全通过网络议事规则形成一个公益基金,网络公益的模式瞬息万变,“博客基金”能否引领捐赠模式的变化,还需要拭目以待。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