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活动 > NGO活动
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成立
时间:2007年06月22日12:10 我来说两句

  教育公益事业再添新军

  ——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文/摄影 洪波 建军

  6月16日上午,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召开,从此我国慈善公益领域又多了一支生力军。

  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孙伟林局长、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黎细保副部长、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长征老红军裴周玉将军、全国妇联常务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廖静文女士、国家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促进会执行会长滕纯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16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的人士参加了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首席监事胡云兴先生主持,他首先作了简短的致辞,并一一介绍了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胡婉萍理事长详细介绍了基金会的相关情况,以及未来几年促进教育公益事业的行动计划。孙伟林局长在发布会现场为基金会成立揭牌,裴周玉老将军分别给湖南分会、湖北分会、浙江分会、安徽分会、河南分会、上海分会、四川分会、河北分会、山东分会、云南分会、贵州分会、海南分会、重庆分会、江苏分会、广西分会、山西分会、中华胡姓通谱编纂委员会、世界胡氏宗亲社团总会等21家单位,以及江西赣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经国、德力西集团代表、河南五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镇、湖北远洋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汉新、北京中恒汇通投资公司总裁胡弼华等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捐资证书。裴周玉老将军勉励基金会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黎细保副部长对基金会投身教育公益事业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基金会背负促进教育公益事业的使命

  国光教育基金会胡婉萍理事长介绍说,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的宗旨是:发展祖国教育事业,激励学生立志为国学习成才,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同时为弘扬民族文化,收集整理民间人文历史资料,凸现中华民族爱国爱家爱我中华的传统理念,加强文化交流和研究,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今后,基金会将团结更多的海内外精英,共同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尤其是帮助贫困学生接受良好的教育。基金会在扶贫助教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将逐步扩大范围,陆续在赣、鄂、湘、皖、浙、闽进行逐县摸底,调查品学兼优学生的情况,然后向其他省市扩展,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将这项工作扩展到全国其他贫困地区,以更好地帮助贫困学生。

  黎细保副部长指出,江西作为发展中省份,义务教育投入不足,超过20%的贫困大学生面临上学难问题,政府为此采取了多种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政府助学帮困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社会力量来帮助分担。江西这片红色土地,一直延续着重教尊儒、崇尚办学、以儒行商、以商助儒、商儒合一的儒商文化。国光教育基金会选择的事业,正是承继了这种文化,希望基金会团结更多的人,为发展教育公益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95岁高龄的裴周玉将军说,“我个人感觉,基金会将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挥积极作用。”裴老鼓励基金会争做推动公益事业的典范,希望更多的人以公益事业热心者为榜样,共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只有开始,没有尽头”

  “对于我来说,为社会做任何事情,那仅仅是开始,永远都做不够,也不会有尽头,唯有踏踏实实地去做,以给更多人带来快乐和幸福。”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湖北孝感远洋集团胡汉新董事长如是说。

  据了解,胡汉新董事长所在的集团主要在湖北孝感从事房地产开发。胡汉新先生一直热衷社会公益事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陆续拿出资金给群众带来实惠。多年来,他开发或承建的工程均被评为优等,但商品房的售价却始终低于同期市价,仅此一项就让利给消费者数百万元。他还义务为家乡架桥修路。尽管近几年集团效益每况愈下,他仍然没有放弃支持公益事业,为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不遗余力,组织专门的团队收集整理散落民间的古籍资料。不少贫困学生得到他的资助,重返校园。粗略估计,截止去年底他投入公益事业的资金不下50万元。

  “参与公益事业,仅仅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来自江西赣宁实业公司的胡经国董事长对公益事业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理所当然的,即使在资本主义国家企业家捐赠公益事业也是比较自觉的行为,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更应该把参与公益事业当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胡经国先生,虽然历经坎坷,却始终以自己的形式回报社会。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矿产资源开发,几经周折,终于在近几年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已经开设多家分公司。虽然平常的业务十分繁忙,甚至抽不出时间陪家人,但他却活跃于慈善公益领域,并为家乡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资助贫困学生接受教育、慰问孤寡老人,是他每年都要身体力行的大事。胡经国先生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持教育公益事业,他将为基金会捐资100万。

  相关链接

  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简介

  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由九江国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申请注册的非公募基金,原始注册资金为200万元。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构为江西省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系江西省教育厅。

  2006年,九江国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会同中华胡姓通谱编委会,在促进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积极探索,先后组织了包括历史文化研究、扶贫助教工作在内的系列活动。其中,对考入重点大学又无力入学的贫困学生所给予的经济援助,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为了把这一善举做大做强,在胡云兴、胡婉萍等公益事业热心人士的倡导下,两单位于2006年12月向江西省有关部门递交了成立“江西国光教育基金会”的申请,江西省教育厅以2006204号文件批复同意成立基金会,江西省民政厅于2007年4月9日赣民管字200716号文件予以登记。

  基金会的宗旨:

  发展祖国教育事业,激励学生立志为国学习成才,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弘扬民族文化。

  基金会业务范围:

  一、对考入全国重点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予以资助;

  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完成学业,资助品学兼优的中小学教师进修学习;

  三、收集整理流落民间的人文历史资料,加强文化交流和研究。

  基金会目前由7名理事组成:

  理事长:胡婉萍

  副理事长:胡经国、胡镇

  秘书长:胡晏平

  理事:邓小红、胡汉新、胡德清

  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

  首席监事:胡云兴

  监事:胡晓东、彭梅莹

  随着规范化运作日渐深入,基金会还将团结海内外热心公益事业的各界人士,壮大基金会的理事会规模,增补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监事,并聘请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专家学者或知名人士出任基金会的总顾问、顾问。目前,欣然接受邀请的有长征老红军裴周玉将军、族谱研究专家胡德谦先生等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