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高耗能行业猛提速 个别地方对节能减排认识不足
时间:2007年06月25日13:21 我来说两句

  “今年年底之前,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都有可能正式颁布。”6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节能减排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此前,解振华刚刚结束了对山东省为期3天的调研,6月18日又参加了8部委联合召开的清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专项大检查行前动员大会。

  作为主管节能减排的国家发改委官员,解振华的忙碌实在是不得已。

  2006年以来,全国单位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形势一直不乐观。“一些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等问题。”解振华表示,“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够及时扭转,不仅今年节能减排的任务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也难以实现。”

  今年一季度以来,再次出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加快发展的情况。为此,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以及多名副主任分别在6月份赴各地进行调研,寻求解决良策。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环资司也将在6月25日前到各地调研节能减排的形势。

  解振华在18日的专项大检查动员会上,要求各调研组在检查“两高”问题的同时,还要对于重工业发展加快的情况找到原因,寻求应对方案。

  不过,多名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整个经济日趋加快,重化工业提速的趋势难以扭转。

  高耗能行业迅猛提速

  6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经济形势,提出工业增长过快是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其中,耗能较高、污染物排放较多的钢铁、建材、有色、化工行业的增速都在20%以上。同期,水泥行业的投资猛增了54.3%,国家并不鼓励的钢铁出口更是增长了116%。

  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1-5月,第二产业的用电增长17.57%,其中重工业增长19.32%,远远高于经济增速。这似乎表明一季度以来单位能耗上升的趋势没有任何改变。

  而去年以来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何以没有遏制住这些两高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能源研究会顾问王庆一指出,由于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2000美元,汽车、住房等方面的消费将持续放大,“高耗能行业有市场需求,单纯地压恐怕压不住”。

  根据王庆一的分析,我国钢材的2/3是用于汽车、住宅和家用电器的需要,水泥60%也是用于建筑,尽管这些行业单位能耗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由于能耗总量上升更快,此使得整个经济的单位能耗不容乐观。而全国在节能方面的投资远远不足,比如现今节能方面的投资占整个能源行业投资的比例已经由1983年的13.4%,下降到目前的3%左右的水平。同时,有关节能的财税优惠政策远未实施,能源、资源价格仍偏低,对于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影响不大。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李爱仙认为,中国的一些标准化工作需要加快推进,并且需要强制执行。

  国家发改委密集调研

  于6月21日分赴各地的国家8部委组成清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专项检查组,不仅需要了解地方对“两高”行业取消优惠电价、对脱硫电价每千瓦时加价1.5分钱的执行情况,还要具体了解工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加快的原因。

  解振华在18日的动员会上指出,了解工业发展加快的原因,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下一步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此前,他在6月13-16日,到山东青岛、淄博、滨州、济南4市等地就节能减排形势进行了调研。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系统另外几个重要领导,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分别组成的调研组,在6月份也分别到地方进行了调研。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于6月16日至19日,率调研组在江西省重点就节能减排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于6月15日,率发改委能源局、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同志到华电集团总部就电力行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等进行调研。另一位副主任毕井泉等一行25人则到了山西,就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此外,人大的调研组分别到湖南、广东、内蒙古进行调研,全国政协的调研组则奔赴辽宁、山西等地。

  国家发改委选择上述地区进行调研是有原因的。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江西的工业增长速度上升为中部省份第一名,达到24.4%。但是江西的轻工业增速为29%以上,发展要快于重工业22%的水平。江西作为全国森林覆盖率第二,淡水湖面积最大的省份,其目前工业的发展具有某些特殊意义。

  马凯在江西考察期间,就提出希望在建设绿色生态江西的过程中,能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道路。

  山东是东部省份工业增长最快的省份,5月增速为21.5%,同时山东也是全国第一大工业大省。而山西由于全国煤炭价格、以及环境费、资源税等改革,直接影响到其“两高”行业的发展,因此两省均成为国家发改委此次调研重点。

  尽管形势严峻,国家发改委对于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仍有信心。

  解振华在22日接受中国政府网采访时说,国家统计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节能减排的统计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的建设。此外,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已经在研究、制订相关政策,力图通过经济手段、经济措施、市场办法来推动节能减排。他表示,这可能比行政的手段更有效,更能够长久坚持。

  解振华预计,如果GDP按年均10%的速度增长,“十一五”期间需要形成6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需要减排二氧化硫624万吨,化学需氧量571万吨。他表示,“如果我们很多措施能够落实,五年之内落实节能减排的目标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

  本报记者 定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