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山西河津原子沟煤矿发生事故 十余矿工生死不明
 时间:2007年06月29日08: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河津市下化乡原子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煤矿将大量矿工遣散
河津市下化乡原子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煤矿将大量矿工遣散

记者将煤矿负责人塞给的钱交给河津市政府办公室
记者将煤矿负责人塞给的钱交给河津市政府办公室

    煤矿透水 安监局不知情 记者采访 有人塞18000元

    6月24日晚10时许,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的原子沟煤矿突发透水事故。事发后,该矿在未上报安监部门的情况下,擅自将伤员转移至陕西韩城一家医院,并于次日仓促遣散矿上100多名矿工。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当事矿工称事发当晚在井下“掘进头”作业的十余矿工还没有上来……

  煤矿出事 遣散工人回家

  曾全培蹲在树阴下,焦急地望着下面的井口——3天了,老表还有生还的希望吗?24日晚10时许,原子沟煤矿突发井下透水事故。当晚,曾的老表、担任井下皮带队队长的贾耀友没能上来。得知出事,曾全培心急火燎地盼着能出现奇迹,可是,矿上在事发后的一些做法却让他不解和愤怒。“事故发生了不让大家说,全发了工资让回家,井口外的围墙大门也给锁了……”据他介绍,当晚下井的约有63人,事发后逃上来的有9人。“掘进头”的工人大多没有跑出来而被困在井下。“矿上已经通知贾耀友的家属了,看来希望不大了。”6月27日中午,曾全培悲戚地说,贾的亲人已从陕西紫阳动身,今日就能到矿上。

  26日上午,一位知情人从陕西韩城打来电话,称24日晚山西省河津市原子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发后,矿主隐瞒不报,至今井下尚有十余名矿工生死不明……“当天上来的人还正打着吊针,就被矿上用出租车送到了黄河大桥让赶紧回家。”这位知情人说,由于怕矿上雇人追杀,他准备离开韩城了。可是,“还有那么多矿工在井下生死不明,我心不甘啊!”

  知情人的报料令人震惊。当即,记者赶赴韩城在下峪口找到了他。通过他的叙述,事故的消息来源更加确凿了。

   “我今年5月份在原子沟煤矿干过,感觉太黑,就不干了。”他是陕西山阳人,矿上有很多他的乡党、朋友。6月24日,他还去过矿上要5月份的工资,但没要到就又回来了。第二天,突然听妻子说,矿上昨晚出事了,便赶忙跟自己的亲戚——矿工刘先青(41岁,陕西山阳县莲花乡人)联系。得知刘先青没事,才放下心来。不过,当天晚上一名叫王正喜的乡党给他打电话,说矿上正在遣散工人,而且有个刚从井下逃生、正打吊针的矿工也被连夜送到黄河大桥,要求回家,令他不禁起疑心——难道矿上在瞒报事故?

  很快,刘先青也于25日拿到工钱来到他的住处。通过刘,得知矿上已死亡一人,其余“掘进头”的工人还没出来。

  “掘进头”的工人没见上来

  刘先青证实,6月24日晚8时许,他领了矿帽下到200多米深的井下采煤面采煤。虽然下去之前,他隐约听说早上巷道顶就已经有了渗水,但见矿上没什么动静,也就没有在意。当时一同下井的还有工友屈云贵、余显湖、贾耀友等人,事发后,余、贾就没有再上来。

 
  “我正在挂板机,忽然回风巷道里传来响雷一样的声响,回头一看,水头已朝这边来了,就赶紧跑!”回想起井下透水时的一幕,刘先青至今余悸未消。

  当时,采煤面的十几个工人赶紧往进风口跑,跑了八九十米来到第二道风门,水就已没到了脖颈。在迎面而来的湍急的水流中,大家拼命攀着支撑巷顶的木架往上爬,但不断有人掉到水里,当刘先青好不容易抓着一根支架的时候,看到跟在自己身后的余显湖被水卷走了。

  刘先青终于挣扎着来到地面。上来后,他听说矿上让30多个小采工人(打眼放炮、用架子车拉煤的工人)下井救人。先后有9个工人被救了上来,至于送到哪儿不清楚。到第二天上午,他突然看到矿上把井口外给封了,中午1时,矿上会计给100多名工人发了工资,让从速离开。

  按照刘先青的说法,在第二道风门的下方,当时还有“掘进头”的工人在干活。“水太大,活着上来的可能性很小!”

  到底当时“掘进头”有多少工人在干活,有多少人没出来,刘先青无法说清。不过曾全培说,井下到底有多少人,矿上的贾耀葵手里有名单。“可是事发后,贾耀葵去了哪儿不清楚,打电话也是‘无法接通’。”据了解,“掘进头”的矿工主要是河南卢氏人和陕西礼泉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