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党派人士陈竺出任卫生部长解读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表决决定,任命无党派人士陈竺为中国卫生部部长。卫生部被视为中国政府的一个关键部门,目前它正在着手进行的医疗改革工作关乎13亿民众的切身利益。

  陈竺是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首位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的无党派人士,也是继中国致公党副主席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后第二位担任政府部长的非中共人士。

  中国国务院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陈竺为卫生部部长的理由中评价陈竺说,“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开拓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作风正派、顾全大局”“善于合作共事”……

  2005年初,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其中,进一步明确了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领导干部的政策安排。

  《意见》提出,要加大政府职能部门党外人士的选配力度,重点在涉及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班子中要注意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等。

  据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随后还专门就此项工作作出了部署。

  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任命非中共人士出任政府部长,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构建与其他民主党派更加和谐关系的一个重要行动。

  据党内人士透露,继续有党外人士被任命为某些部委的正职是极有可能的。分析人士还说,由党外人士担任部长的部门的内部工作机制很可能会有某些变化。

  陈竺生于1953年8月,江苏镇江人,科学博士,2000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目前是全国政协委员。

  从插队知青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科学家,是陈竺传奇经历的重要部分。

  自1970年4月起,16岁的陈竺在江西省信丰县和横峰县当了5年多知青。期间,他凭着自学的医学知识成为一名赤脚医生,并因为表现突出而被推荐到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念书。

  1978年,陈竺考入上海第二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当住院医师。1984年,陈竺远赴法国,在巴黎第七大学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任外籍住院医师,并攻读博士学位、做博士后研究。1989年,陈竺选择回国工作。陈竺说“要让科研成果长在自己的国土上。”此话表明了他的拳拳爱国之心。

  回国后,陈竺一直在上海工作,曾任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作为知名科学家,陈竺在血液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都取得过突破性成果。

  上世纪80年代,陈竺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维甲酸治疗早幼粒白血病的原理,在国际上填补了白血病研究的空白点。

  之后,陈竺又在世界上首次阐明三氧化二砷(砒霜)治疗白血病的分子机理,给白血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2000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以来,陈竺积极跟踪国际生命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组织编制科研规划,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和基础研究,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卓有成效。

  陈竺认为,中国今后应对医学和健康领域的研究增加投入,少做一些“形象工程”。他说:“我们要明白,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是重要的战略投资”。

  陈竺认为,中国在医学领域的科研应该注重预防、注重改善环境因素,这样投入少而见效明显,“13亿人的健康,不可能光靠看病吃药解决,加强预防和保护环境是根本”。

  又讯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八次会议29日下午表决通过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的任免案。免去高强的卫生部部长职务,拟改任卫生部副部长,继续担任卫生部党组书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