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 香港回归十年评说

闾丘露薇:我看香港这十年

  我看香港这十年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闾丘露薇

  这些日子一直在冥思苦想,十年前香港主权交接的那个夜晚自己在做些什么?实在想不出来。那个时候,我已经是凤凰卫视的一名记者,不过那个时候凤凰刚刚有新闻节目,虽然做了60个小时的回归直播,但是自己的资源不多。

所以,我应该不是呆在公司赶片子,就是呆在家里面看电视。那个时候,我只是凤凰一个刚刚来了一个月的新人,所以分配给我的任务不多。

  不过每逢这些大场面,电视媒体可做的,的确不多,它承担的功能,就是展现不同的场景。只记得那个夜晚,滂沱大雨,大部分香港人都呆在家里面看电视,对于习惯了观看热热闹闹的无厘头肥皂剧的香港人来说,直播的场面能够吸引他们守在电视机前,或者是一件好事情。第二天睡醒的时候,唯一的变化,就是街头已经看不到飘扬的英国国旗。

  在外人看来应该激动人心的时刻,对于生活于斯的香港人来说,确实如此平淡,平淡到十年之后,已经想不起来当年的情景。虽然那个时候,我只是一个在香港生活了不到两年的新移民,但也许是因为家在这里的关系,居然也有同样的经历。

  十年之后,热热闹闹地要庆祝回归十周年了。虽然这个时候,和香港人的关联多了,毕竟庆祝巡游是要有香港人参与的。但是如果再问香港人:此刻是否有不同寻常的心情?我想,大部分人还是会和我一样,不知道如何回答。回归纪念,就是多了一个假期,回归活动,就是多了假期消遣的活动。香港人回归后十年的日子,因为是一天天在过,就不像外人,十年之后转头来看,会生出太多的感慨。

  主权移交,对于普通香港人来说,只有一个简单的希望,就是生活因此而变好,而不是变坏。外国媒体抱着看热闹的心情来到香港,希望在回归的时候看到高潮迭起的混乱场面,而出乎他们意料的平稳,让他们失望地离开了香港。十年之后,为了“香港已死”的错误预言,西方媒体重新打量这座城市。十年,经历了金融风暴、非典,还有禽流感等等大起大落,这个城市依然充满了活力。

  对于香港人来说,不管回不回归,这些天灾人祸是没有办法躲过去的,不同的是,当面对这些灾难的时候,香港政府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对于现在的政府来说,和回归前不同的是,他们正在从原本的执行者的位置,向着相当陌生的决策者的位置转变。还有一个不同,就是在面对危机的时候,中央政府为香港做了什么:自由行、CEPA(编者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一个个大礼,香港和内地经济的融合,香港人从内地经济发展中的所得所失,让香港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香港已经无法从祖国分割。

  只是,虽然经济的推动力拉近了两地的距离,但是对于“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十年似乎太短。面对通过“自由行”涌入的大批内地游客,香港人用一种隔离的态度看着他们,接待着他们,同时又批评着他们。就好像香港人看内地一样。或许从某个程度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提醒着自己,不要完全“内地化”。一直觉得,经济和社会都要比内地更现代化的香港,可以成为内地发展某些方面的借鉴,特别是香港的法治和公平竞争的环境,市场经济和小政府的运作。

  十年,如果要说变化,特区行政长官易人了,这样的变化,其实也是因应香港的民意。替任的曾荫权参选第三届特首,站在公众的面前,和竞争对手梁家杰公开辩论,虽然还是有一些香港人不满意,因为这不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特首,但是至少,香港人还是看到了循序渐进的民主进展。

  只是,对于这位新特首,当他满怀抱负,展现他的宏图大计的时候,却也引发了不少香港人的担忧。因为香港人担心,香港会在不知不觉之中,丧失了原本可以承担的作为内地一些城市现代化道路镜鉴的作用,担心香港会渐渐地“内地化”,而这样的“内地化”,就会让香港成为一个缺乏竞争能力、没有特点的普普通通的城市。

  不过,十年的时间,也让香港人有了足够的时间,来确认自己在这个城市的位置。殖民地时代,政府的决策影响着自己的生活,但是自己却没有办法改变,而现在,实践了十年的“港人治港”,让一些香港人知道,自己在这种自治里面,需要发出声音。这样的声音,不是走上街头的抗争,而是通过行动维护自己的行动,使香港开始体现成熟的公民社会的特性。虽然这样的团体和行动,来得晚了一些。也许,香港人应该感谢十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特别是在非典之后,一个经历了生死的城市,开始变得宽容和温情起来,人们开始追求那些不光是物质的东西。这样的改变,其实还是香港人自己用心去体会得来的。(作者系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记者)

(责任编辑:UN005)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