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劳动合同法缺细则难实施 农民工缺乏合同意识
时间:2007年07月02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劳动合同法缺细则难实施 农民工无合同意识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劳动合同法》,试图破解劳动合同短期化、用人单位拒签书面合同、滥用试用期、随意设立违约金等诸多难题。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最低,今年私营企业签订率要达到九成以上。法学专家指出,缺少具体细则,《劳动合同法》实施将有很大难度。

  ■商报记者王利军

  例1 关于劳动补偿

  规定《劳动合同法》首次规定对劳动者补偿

  以前,我省用人单位不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监察部门可责令用人单位与职工补签合同,或给予罚款,但职工却不能得到任何补偿,这显然有失公平。

  新出台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但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监察处副处长赵明介绍,这是国家首次明确规定对未签合同的劳动者予以补偿,是《劳动合同法》最大的亮点。

  现状 给足工钱签不签都中

  昨日上午,郑州市解放路劳务市场,几个正在打牌的农民工,看到有人走近,立刻围了过来,“老板,招啥工?”“老板,我啥活都会。”“我那儿可不签合同。”“只要给工钱,签不签都中。”

  “俺就想找个活先干着。”从驻马店上蔡县来的姚建新说,能找到活干,签不签合同都中,只要老板不骗他就行了。

  许多在这找活干的农民工,都对签不签合同不在意,许多人也从来没有签过合同,他们唯一指望的就是老板的良心。

  我省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在各行各业中最低

  国有集体企业合同签订率 接近100%

  建筑、餐饮等行业农民工合同签订率 40% 左右

  制造业农民工合同签订率 不足30%

  例2 关于试用期工资

  规定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480元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郑州市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480元,今后,如果劳动者的试用期工资低于这个水平,就意味着用人单位违法。

  此外,劳动合同法还规定,在试用期中,除劳动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

  现状 试用期变成“白用期”

  “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能找个好工作就不错了。”25岁的小郭2004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能不能签一份正式劳动合同,则是以后再考虑的事。

  和小郭一起来的李绍华说,现在一些用人单位,承诺“试用期通过了就签正式合同”等。可往往在试用期内,就把求职者辞退。

  专家意见

  《劳动合同法》实施有很大难度

  河南财经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叶建新认为,出台劳动合同法,是国家对劳动者的一种纵深保护。但缺少具体细则,劳动合同法实施将有很大难度。

  例如不签劳动合同,赔付工资的规定,这里的“工资”是劳动者基本底薪还是包括福利待遇在内?是企业还是当地的平均工资?

  如何界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劳动关系也是个难题。

  劳动合同法规定,“如果用工单位在用工一年内都未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则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这对私营企业几乎没有约束力,国营、股份制等规模较大企业一般都会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可私营企业往往监管难度很大。同时,如果私营企业倒闭、转让,双方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也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叶建新说,劳动合同法颁布后,我省也要出台相关的具体实施细则,比如细化企业用工违规行为、明确处罚标准等。不然,劳动合同法实施将有很大难度。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